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类广播频率:稳守阵地 寻求多元化

金凌云
2017年12月13日14:0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闻类广播频率:稳守阵地 寻求多元化

  2017年第一季度全国优秀新闻类频率各类节目占比(%)

  赛立信调查数据显示,2014—2016年新闻频率的市场份额占比均超过25%,是广播收听市场上的三大主角之一。长期以来,新闻本位、新闻立台观念主导着传统广播发展,成为广播制胜的重要法宝。作为广播收听“三驾马车”之一的新闻类广播频率在2017年的发展状况如何?

  本文基于赛立信媒介研究2017年第一季度全国64个城市调查数据,从全国七大区域入手:分别是东北、华东、华北、西北、西南、华中和华南地区,综合各个频率的收听情况以及在对应省会/自治区首府/直辖市的排名情况,从各区抽选综合收听表现最好的新闻类频率进行研究,分别是东北的哈尔滨新闻广播、华东的南京新闻广播、华北的石家庄新闻广播、西北的兰州新闻广播、西南的重庆新闻频率、华中的郑州新闻广播和华南的海南新闻广播,对新闻类频率的收听状况进行梳理,找出共性特征和趋势,为新闻类频率的发展提供借鉴。

  时段:早晚高峰新闻播报类和新闻热线类节目居多

  从全国七个区域的优秀新闻类频率的全天收听走势可以看出,它们的早高峰和晚高峰时段分别集中在7:00—9:00和17:30—19:30,这些时段播出的以新闻播报类和热线类节目居多。

  在非高峰时段,比如9:00—11:00、19:30—21:30,各地区的优秀新闻类频率则充分考虑了当地的听众特征和市场环境,播出的节目和形式多样,形成新闻类和非新闻类节目友好共存的格局。

  内容:播报类和热线类节目是主心骨

  通过收听数据研究发现,新闻类频率中有两类新闻节目最受欢迎,收听率排名遥遥领先于其他类型节目,一种是新闻播报类节目,比如重庆新闻频率的《968早新闻》、郑州新闻广播的《郑州早新闻》等;另一种是新闻热线类节目,比如郑州新闻广播的《百姓热线》、南京新闻广播的《政风行风热线9:00》等。

  新闻播报类节目权威、严肃、字正腔圆,新闻内容丰富,大到国际、国内时事资讯,小到百姓民生新闻,内容包罗万象,节奏紧凑。从传播方向来看,新闻播报注重单向传递性,没有听众互动,也甚少插播音乐,相对于新闻脱口秀类这种互动性和娱乐性较强的节目,新闻播报类节目则显得相对“死板”。但收听数据显示,新闻播报类节目的收听表现远在新闻脱口秀节目之上,可以看出,广播听众收听新闻频率的新闻类节目,注重新闻内容的丰富性和实用性,所以字正腔圆的严肃新闻播报类节目似乎更符合听众获取资讯的收听需求。

  新闻热线类节目专门为老百姓解决生活问题,包括家庭矛盾、情感问题、寻人启事、消费维权、问题举报、法律咨询等,热线节目不仅为听众提供咨询和帮助,还设立了听众互动环节,让听众与听众之间,也能进行互帮互助,充分利用节目优势和社会资源,解决百姓难题。新闻热线类节目为广播听众打造一个互帮互助、舆论监督、新闻爆料的平台,切实解决老百姓的问题,深受听众喜爱和追捧,收听率一直位居前列,进一步说明听众收听新闻类节目时更注重实用性。

  可见,新闻播报类节目和新闻热线类节目是新闻频率的主心骨,新闻频率可重点关注这两类节目。

  节目编排:专业新闻类和新闻综合类频率比重各有侧重

  根据节目编排情况,可将新闻类频率分为两大类:专业新闻类频率和新闻综合类频率。总体而言,专业新闻类频率的传统新闻节目(新闻播报类、新闻热线类节目)占比超过五成,且有整点新闻播报;而新闻综合类频率的传统新闻节目(新闻播报类、新闻热线类节目)占比仅在三成左右,没有整点新闻播报。

  从全国优秀新闻类频率的节目编排情况可以看出,专业新闻类频率更注重新闻播报类和新闻热线类节目的发展,其新闻播报类节目占比均在30%以上,新闻热线类节目占比在20%以上,其他类节目占比则不超过20%。新闻综合类频率则较为重视其他类节目,其他类节目占比基本在30%—40%,而新闻播报类和新闻热线类节目占比基本不超过20%。两者的节目编排情况也折射出它们不同的频率定位。

  关于专业新闻类频率未来的发展,建议从以下几点考虑:

  1.精益求精,做强和做精新闻播报类、新闻热线类节目。要做好新闻类节目,就必须在保证新闻内容全面和丰富的同时,也需做到接地气和生活化;在做到引导舆论、扩大频率影响力的同时,也要做到实实在在地为听众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发挥一个专业的新闻类频率的优势和作用。

  2.新闻整点播报,让新闻贯穿全天。新闻整点播报可以充分体现新闻的时效性,可以强化频率的新闻属性,增强新闻类频率的专业性,是专业新闻类频率必不可少的一个要素。

  3.新闻内容向多样化发展。针对不同的内容,推出娱乐新闻、体育新闻、军事新闻等多种多样的新闻类节目,不仅可以丰富新闻频率的节目内容,满足不同听众对不同种类新闻节目的收听需求,让新闻类频率在兼顾专业的同时,又不会乏味,从而保持新闻频率的活跃度、多样化和创新性。

  新闻综合类频率有以下发展方向:

  1.首先要打好新闻属性这个根基。具体表现为保证新闻播报类和新闻热线类节目等传统新闻类节目的主导地位,既要保证节目的比重(占比宜在10%—20%),又要保证节目播出时间在早、晚高峰时段,稳守频率的新闻属性。

  2.“因地制宜”,选择性发展新闻脱口秀类和健康类节目。新闻脱口秀节目脱去新闻播报类节目的严肃,它介于新闻播报和综艺娱乐之间,围绕社会热点及新闻时事,用诙谐的方式播报和解读新闻。从传播内容分析,新闻脱口秀节目的客观独到的点评,帮助听众客观看待新闻时事,引导正确新闻舆论观点,最大限度地满足听众信息需求。

  从全国优秀新闻综合类频率的节目比重来看,健康类节目占比各不相同,有的频率占比超过20%(如哈尔滨新闻广播),有的没设置健康类节目(如海南新闻广播)。可以想见,如今健康类节目并非新闻综合类频率的“标配”,甚至打破健康节目现有的“寻医问药”刻板模式,发展“贴身医生来我家”“健康游戏大比拼”等互动性、趣味性更强的节目模式,让健康类节目的受众不仅仅局限于中老年听众,真正做到“老少咸宜”。

  赛立信调查数据显示,25至44岁的中青年听众是收听新闻类频率的主力军,这类听众对音乐类节目的收听需求尤高,不仅如此,他们对财经类、生活服务类、汽车类、文艺类、亲子类等其他类型节目也有一定的收听需求,新闻综合类频率在保持新闻属性的同时,丰富其他类型节目,不断吸引各类听众群体。

  (作者单位:赛立信媒介研究)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