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7年全国广播业集群亮相 多家广播机构榜上有名

2017年12月23日07:21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原台长 王求

由《中国广播影视》杂志社主办的“时代之声(2017)全国广播业综合实力大型调研成果发布会”于2017年12月22日在北京广电国际酒店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省市的广播媒体同仁近200人参加了发布会。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原台长王求,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传媒机构管理司司长袁同楠,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会长罗建辉,中国广播电视报刊协会会长梁刚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原巡视员杨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监管中心副主任肖党荣,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处长赵宁,广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栾轶玫、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孟伟等领导及嘉宾到会祝贺。

《中国广播影视》杂志社总经理江耀进致辞。他说,这次广播业大型调研时段为2016年全年至2017年前三季度,主要对象是,中央级广播频率和栏目、省级广播电台、省级广播频率和栏目、省级广播活动、市级广播电台、市级广播频率,以及中央级、省级和市级广播年度人物。调研内容广泛,任务繁重。为了搞好这项活动,从今年8月份开始,调研正式启动,并得到了广播业热烈响应。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鼓舞下,2017年全国广播业创新不断,积极传播主流价值,传播正能量,传播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在这次大型调研活动中,我们重点关注全国广播业的内容生产、频率创新、广告运营以及团队建设等领域,较为全面客观地梳理了全国广播业制作和运营,以及新媒体融合升级等。

经过近四个月的问卷和实地采访,本刊调研和采访了数十家广播机构,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鲜活资料,并得到了广播机构的广泛响应和支持。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撰写出了全国广播业综合实力大型调研报告。我们希望这份调研报告既有学术含量又有现实指向,希望这份报告对业界有所参考。

课题调研组组长崔忠芳对此次广播大型调研进行了说明。她说,时隔两年,《中国广播影视》杂志又一次对全国广播业综合实力进行大规模调研,这是继2015年之后,本刊又一次对全国广播业进行大规模调研,是中国广播的又一次大规模出镜。在此之前,本刊已对全国广播业进行过四次调研。在本次调研中我们发现,近两年,在传统媒体普遍面临经营压力的大环境下,广播的经营创收却能保持逆势上扬,一枝独秀。这给中国广播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增添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崔忠芳说,调研的结果我们通过此次发布会来展示,其主旨不言而喻,也就是:让业界见证广播,让社会支持广播,让听众了解广播。由于时间紧,加上本刊人员有限,难以更多地实地调研采访,因此一定会有遗珠之憾。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广播媒体评估体系,不辜负全国广播业的期望。

受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张海涛委托,副会长王求到会祝贺并发表讲话。他说,《中国广播影视》杂志是总局主管的产经管理杂志,已有近四十年的历史,在广电业有着广泛影响和权威性。“时代之声”中国广播媒体综合实力大型调研成果发布会活动已举办了五届,在广电业内得到高度认可和积极响应。在此次广播媒体调研活动中,《中国广播影视》杂志做了大量细致扎实的工作,写出了近4万字的调研报告,对中国广播业的现状进行了较为客观全面的扫描,很有参考价值。

中国广播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如何在挑战中既保持广播的本质和品质,又能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不断发展,这是广播人值得探讨的一个问题。

王求说,当前,全国上下掀起了学习十九大文件高潮,广播人更应该责无旁贷,认真领会并积极宣传十九大精神,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南,大力弘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流文化,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多出精品,多出力作,无愧于这个新时代!

会上,有关领导、专家和上榜单位代表作了精彩的发言。

《中国广播影视》作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管的中国广电传媒行业主流刊物,“关注传媒价值变化,推动产业财富增长”,在广电业界和学界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和权威性。此次《2017中国广播业综合实力大型调研报告》已发表在《中国广播影视》杂志2017年12月下半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