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观澜】这些大事,带您回望2017传媒圈

2017年12月29日06:57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原标题:【观澜】这些大事,带您回望2017传媒圈

煮酒话媒

  岁末钟声即将敲响,回望2017年的中国传媒领域,十九大宣传奏响高昂主题曲,融合发展从“相加”迈向“相融”,外宣工作开辟移动传播新阵地,国际媒体合作平台日臻多元,互联网治理体系渐趋完善,媒体智库建设再上新台阶,新闻传播学术对话盛况空前,新闻人历史使命在新时代接力……人民日报社研究部和煮酒话媒工作室、“研究事儿”微信公号联合梳理出2017年传媒领域发生的大事儿,带您回顾中国传媒行业这一年留下的足迹。

  ■直播开启主流时代:人民直播平台正式上线

图片 1

  2017年2月19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之际,人民直播平台正式上线。人民直播由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发起,与新浪微博、一直播合作建设,旨在净化直播环境,引导直播发展,用新技术传播和壮大正能量,百余家媒体机构、政府机构、知名自媒体、文体名人等首批入驻人民直播平台。上线以来,人民直播为用户实时呈现了一系列重大主题活动现场。其中,直播访谈品牌栏目《大咖有话》,邀请名人大咖做客直播间,自开播以来,每期点击量都在百万以上。人民直播是主流媒体移动传播创新的有益尝试。

  ■合力保护知识产权: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成立

图片 1

  2017年4月26日,在2017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上,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国日报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新闻社、中国搜索等10家主要中央新闻单位和新媒体网站联合发起的“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宣告成立,同时发布了《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宣言》。《宣言》表示,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将在新闻作品版权统一管理、制定版权合作规则、组织共同议价、支持成员单位维权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的成立,意味着媒体将在加强行业自律、版权合作和内容创新等方面采取积极行动,共同打造媒体版权共享、监控、交易的网络平台。

  ■千人共襄学术盛会:中国新闻史学会2017年会创纪录

图片 1

  2017年8月18、19日,中国新闻史学会2017学术年会在郑州举行。围绕“全球视野 中国体系——面向未来的新闻与传播学研究”的主题,来自国内外100余所高校和机构的1300余名专家学者共襄盛会。中国新闻史学会是全国唯一以研究新闻传播历史与现状、促进新闻传播学发展为宗旨的国家级学术团体,下设18个二级分会。今年恰逢中国新闻史学会成立25周年。这场千人盛会,是学会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学术年会,也是首次邀请国外专家学者与会。

  ■业界共话深度融合: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举办

图片 1

  2017年8月19日,“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从2015年至今,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三届。本届论坛主题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来自中央和地方的宣传部门负责人、媒体代表、互联网企业代表、专家学者等近500名嘉宾,分享深度融合的经验成果。与本届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一起举办的,还有2017党报评论融合发展论坛。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全国党媒公共平台启动仪式和中央厨房融媒体学院签约仪式。

  ■助力行业自律自治:全国首个省级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成立

图片 1

  2017年9月1日,浙江省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成立,这是国内首个省级新媒体专业委员会试点。委员会由浙江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记协,省市主要新闻单位新媒体部门、重点新闻网站负责人,以及重点新闻院校、新闻研究机构从事新媒体研究的专家学者等人员组成。成立大会上还通过了《浙江省新媒体自律公约》,为新媒体行业自律树立规范和参照标准。

  ■群组不是法外之地:《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出台

图片 1

  2017年9月7日,国家网信办出台了《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从今年10月8日起施行。这部规定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相关内容制定的,对微信群、QQ群等群体在线交流的网络空间予以规范。《规定》明确了网络群组不是法外之地,其信息发布和言论表达活动也要纳入依法监管范围。《规定》为提供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的平台,以及群组的建立者、管理者和成员行为划定了法律界限。其出台,对网络群组促进文明互动、理性表达,构建文明有序的网络群体空间,具有积极意义。

  ■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人民日报英文客户端上线

图片 1

  2017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英文客户端“People’s Daily”正式上线。定位于“导向正确、内容优质、技术先进、功能强大、有利于吸引和凝聚英文用户的移动互联网外宣平台”,人民日报英文客户端致力于成为发出中国声音的平台、提供资讯和服务的平台、对接需求和愿望的平台、联通中国和世界的平台,依托人民日报国际部、对外部、驻外分社机构,以及人民日报海外版、环球时报中英文版、人民网英文频道等组织和平台,整合强大国际报道资源。上线当天,还与外交部、中联部、教育部等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开放合作机制。从此,国际社会多了一扇了解中国的权威窗口。

  ■历史使命薪火相传: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

图片 1

  2017年1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的贺信中指出,“在新时代,希望中国记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更好把广大新闻工作者凝聚起来,真正建设成为‘记者之家’”。80年前的1937年11月8日,在范长江、夏衍、恽逸群等一大批爱国进步新闻工作者的发起下,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记协)的前身——中国青年记者协会(“青记”)在上海成立。后来,11月8日这一天也因此被定为记者节。

  ■十九大精神进基层:“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采访启动

图片 1

  2017年11月27日,由中宣部组织的“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采访活动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启动,约13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其中包括23家中央和地方媒体的骨干编辑记者。随后,各媒体组织采编力量分赴全国各地进行蹲点调研和行进式采访。从12月初开始,各媒体在重要版面、时段、新媒体平台开设专栏,呈现主题采访活动成果。十九大闭幕后,中央发出《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要求新闻单位“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这次主题采访活动就是落实十九大精神“七进”的重要举措。

  ■携手共建网络空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

图片 1

  2017年12月3—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来自8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1500多名嘉宾分享思想创见。本届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发布了18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并首次发布重大理论成果——《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两本蓝皮书,客观全面呈现世界和中国互联网发展现状和未来态势,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大会还形成了《乌镇展望》和《2017年世界互联网发展最佳实践案例集》两项成果性文件。

  ■媒体闪耀智能之光:新华社建成首个“媒体大脑”

图片 1

  2017年12月4日,新华社宣布已经搭建起中国首个媒体人工智能平台“媒体大脑”。“媒体大脑”是专为媒体机构打造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面向媒体提供智能采集、人脸核查、智能分发等服务,覆盖从线索、策划、采访、生产、分发、反馈等全新闻链路,让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AI 等多项技术为媒体赋能。结合世界领先的语音识别能力,“媒体大脑”可将采访、会议等录音文件自动转换为文字,还可根据记者口述、提问,提供可视化报表和知识图谱等新闻生产素材。该平台由新华社和阿里巴巴合资成立的新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将向海内外媒体开放使用。

  ■搭建平台深化合作:国际媒体合作论坛相继举行

图片 1

  2017年9月19日,以“命运共同体,合作新格局”为主题的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甘肃敦煌举行。来自全球12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265家媒体的代表出席论坛,参会媒体数量再创新高。这是“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走过的第四个年头。本届论坛从六个方面进一步推进媒体合作:一是发布“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蓝皮书;二是成立人民日报社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三是启动人民日报社“一带一路”新闻合作中心及“一带一路”跨境联合采访;四是成立“一带一路”区域合作联盟;五是成立“一带一路”文化中心;六是出版中英文版《丝路华章——“一带一路”建设成就报告》丛书。

  3个月后,2017年12月20日,首届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媒体峰会在京举行。来自“澜湄”六国34家主流媒体的负责人围绕“澜湄命运共同体,媒体合作新时代”的主题,就新时代澜湄合作的新机制、新动力、新愿景,以及澜湄国家新媒体领域合作交流等议题进行讨论,并签署了《澜湄合作媒体联合宣言》。这是自去年3月“澜湄”合作机制正式启动以来,“澜湄”国家媒体首次大规模对话合作,也是继“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之后的又一个国际媒体合作平台。

  ■跨界探讨新型智库:光明日报打造中国智库治理论坛

图片 1

  2017年12月20日,由光明日报社、南京大学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来自中央部委及各省市智库管理部门、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智库研究界、思想理论界的专家学者800余人与会,合力书写“智慧闪耀的高光时刻,思想激荡的时代现场”。会议发布了中国智库索引(CTTI)2017年发展报告、CTTI最新来源智库名录、 “思想理论融媒体传播工程”等相关成果,并以分论坛形式宣介CTTI来源智库精品成果,研讨2017年思想理论热点与传播走势,探讨智库管理及智库建设亮点与经验。

  ■大师风范学者情怀:方汉奇教授捐赠百万设立基金

图片 1

  2017年12月24日,“方汉奇基金” 在中国人民大学成立。著名新闻史学家、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方汉奇先生将今年所获的“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奖金100万元,全部捐赠用于设立基金,以推动新闻学、新闻史研究和新闻传播学科整体发展。中国人民大学专门成立了“方汉奇基金”管理委员会,以确保基金在新闻学科建设发展方面发挥作用。方汉奇教授严谨治学、高风亮节的学养品格,诠释了新时代的大师风范,为2017年传媒领域增添了别样的情怀与力量。(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煮酒话媒工作室 荣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