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展望2018:党报逆势飞扬 行业报深耕专业 都市报踏上新路【3】

2018年01月03日07:5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报 业 篇

都市报 踏上新路创新高

□高秉喜

传统报业寒冬,是互联网时代带来的巨大挑战。

作为一诞生就市场化的都市类报纸,近年大多在下行通道中苦苦挣扎,无论是办报的难度,还是经营拓展的难度,都在层层加压,这是不争的事实。河南《天中晚报》2016年开始出现经营停滞、下滑,2017年尤为严重。截至目前,该报经营的汽车销售广告营收不到顶峰时的十分之一,房地产行业广告业务下滑80%,医疗类广告在严格监管下逐渐萎缩,传统商业类广告普遍遭遇经营困难。可喜的是,政务类宣传弥补了部分经营收入。《天中晚报》现象在全国都市类报纸中较为普遍。

报纸经营下滑,根本上是媒体自身缺乏竞争力的表现。2018年,都市类报纸究竟如何实现媒体融合、经营转型、创新发展?我们针对此话题所调查的湖南《衡阳晚报》、湖北《三峡商报》、河北《廊坊都市报》、河南《天中晚报》、青海《西宁晚报》、辽宁《北方晨报》等全国20家地市级都市报、晚报、商报,都表现出对媒体融合、经营转型的巨大渴望,和对创新发展的坚定信念。结合调查反馈,笔者认为,地市级都市类报纸和地市级党报读者对象有所不同,必须有针对性地进行媒体融合、创新发展。

2018年,都市类报纸要想从根本上改变自己、实现媒体转型,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习近平新闻思想为指导,发挥媒体宣传优势,打造区域融媒体平台,做实“政”字文章,做深“财”字文章,做足“暖”字文章,做好“康”字文章,赢得发展先机,实现华丽转身。

做实“政”字文章。都市报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依托媒体资源服务好政府,把政务宣传做实,这也是都市类媒体的职责所在。都市类报纸,要充分利用媒体优势,强化“政务+服务+新闻”,把精准扶贫、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等政务新闻做实,通过服务使宣传优势转化为经营优势。

做深“财”字文章。有关商务、财经方面的政策和活动,大到国家经济政策、财税制度,小到地区重大商务活动、财经改革,关系到每一个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诸如房产、金融、股票、保险,以及招商引资、特色小镇、旅游开发、城镇规划、项目建设等,都市类报纸要发挥所长进行深度解读,做深做透,让老百姓弄懂弄通。

做足“暖”字文章。都市类报纸必须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要改变往日“腥性恶俗”的报道模式,积极主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报道身边的“暖事”“暖人”“暖力量”。要营造“暖”氛围,给整个社会以温暖的力量。湖北《三峡商报》推出的“宜昌暖新闻”就是这方面的样板,他们的做法受到了整个社会的欢迎。

做好“康”字文章。健康中国是国家战略,大健康是每个老百姓都看重的事情,都市类报纸必须发挥媒体优势,做好“康”字文章。要针对不同人群,通过对寻医问药、膳食调理、生活习惯、健身运动等多方面宣传,引导人们寻医问药、健康生活。要紧紧抓住中老年人群,传递健康知识,把健康生活方式讲明,不断开发读者市场。

在2018年,我们期待全国都市类报纸创新思维,在深化媒体融合、实现转型跨越的道路上,走出新路子,迈出新步伐,创造新高度。

(作者系《中国地市报人》杂志主编)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