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展望2018:党报逆势飞扬 行业报深耕专业 都市报踏上新路

2018年01月03日07:5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报 业 篇

告别了2017年报业市场的动荡,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18年。站在新的起点和新的平台上,我们看到,党报多元发展让实效不断延伸,行业(专业)报垂直信息化服务日渐明确,即便是过去一年中面临冲击最大的都市报,也在打造区域媒体平台方面有了更多新的路径……相信,在对报业市场清晰认识的前提下,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报业同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在新传媒时代,谱写浓墨重彩的新篇章。

党报 逆势飞扬展新颜

党报正在用多元途径深入民心。资料图片

□郭全中

在传统媒体深陷困境的时代大背景下,党报“风景这边独好”,不仅彻底摆脱了之前“儿子养老子”的尴尬境地,而且经济地位也成为传统媒体集团的主心骨和业务支柱。在报纸质量、移动优先、流程优化、多元拓展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展,当然,2018年还需要在数据化和智能化方面发力。

我们看到,过去的一年,党报的“价”“质”齐升。一是各级各地的党报发行,一改长期以来的报纸“倒挂”为“正挂”,发行利润成为党报的重要利润来源之一。二是由于党报的新闻质量和发行数量相对于市场化报纸处于优势地位,相应的党报广告收入在传统媒体广告整体断崖式下滑的同时逆势上涨。

积极实施移动优先战略。《人民日报》《南方日报》《解放日报》《浙江日报》等党报近年来审时度势,高度重视移动互联网,优先发展移动新闻客户端。在媒体融合实践中,人民日报、南方+、上海观察、浙江新闻等客户端用户量、广告收入、传播力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有效助力党报的传播力平移到移动互联网。当然,也必须清醒认识到的是,党报的媒体融合仍是刚刚起步,和市场化的互联网媒体依然差距较大。

流程不断优化。在相关主管部门的有力指导和强力推动下,“中央厨房”在全国各级党报快速落地,而为了更好地发挥“中央厨房”的潜力,各级党报纷纷重构和完善自身的采编流程。例如,浙报集团重金打造了“中央厨房”的升级版“媒立方”,并按照“媒立方”的要求重构和升级了其采编流程;《解放日报》通过采编栏目化改革,有力地推进了“上海观察”的发展。

多元拓展让实效延伸。党报经过几十年的积淀形成了巨大的品牌效应,而通过多元拓展能够有效地把品牌效应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商业价值。例如,《杭州日报》大力拓展会展经济,会展收入已经成为其收入和净利润的重要来源;《云南日报》积极进入旅游产业;《萧山日报》大力拓展教育产业;《瑞安日报》有效拓展产业园区和特色小镇产业。而在2018年,会有更多党报探索出适合自己的品牌变现途径。

数据化和智能化才是大未来。在传统媒体整体衰落的大趋势下,党报也要认清未来发展趋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实现自身的彻底互联网化转型。在移动互联网的红利已经被瓜分殆尽的情况下,党报要想真正实现转型,就必须紧紧把握数据化和智能化这两大趋势。具体说来,就是充分发挥和利用党报的政治资源优势,及早布局数据产业和智能产业。在这方面,《浙江日报》等已经走在了前面。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高级经济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