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展望2018之期刊篇:新征程,这些期待盼实现【3】

2018年01月03日07:5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期 刊 篇

生活类期刊 着力服务很关键

高品质的休闲生活类期刊正丰富着人民的业余生活。资料图片

□王军峰

伴随着新媒体的冲击和挑战,期刊停刊潮频频出现,其中不乏《外滩画报》等老牌期刊,其根本在于难以跟上时代发展大势,自身盈利陷入困境。正是在这种艰难困境中,期刊界乘风破浪奋然前行,在经历了一次次探索之后,形成了以新兴媒体技术为支撑,移动化、融合化的发展态势,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尽管探索的道路漫长,但“长风破浪会有时”,相信在2018年,期刊界依然会砥砺前行,进一步细分领域,增强服务性,注重场景化发展,形成移动化常态,通过打造期刊全产业链和进行跨界经营等手段,迎接“柳暗花明”的春天。

细分领域,增强服务性。服务是期刊的重要功能之一,休闲生活类期刊重在服务于读者的日常生产生活,以读者的衣食住行为重点。但如今,人们的需求更加多元化、多样化和小众化。因而,在未来,这类期刊应该进一步实现市场细分,精准定位,继续发挥自身的服务性优势,为读者提供全面的、一站式的精准服务,满足读者的多元化、小众化需求。

场景化发展成为趋势。在过去两年,读者的阅读消费呈现出场景化趋势,伴随着移动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这一消费趋势将进一步增强。在这种情况下,场景成为业界发展和学界研究的重点,甚至被称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入口”,而这个入口能够重建读者与期刊的连接,拉近读者与期刊的距离,在渠道、内容两个方面实现为用户服务。未来,休闲生活类期刊的发展,需要更加注重读者的阅读场景化需求,以场景为切入点,增强针对读者的场景化服务。

移动化成为常态。在过去几年,移动端成为用户消费的重要渠道,在媒体融合不断发展的大背景下,以“两微一端”为代表的移动化发展成为媒体转型的重要手段。依托移动端,期刊能够将触角进一步延伸,增强自身与读者的黏性。在未来,这种移动化趋势将进一步增强,成为常态发展。依托移动端的常态化发展,抓住用户的场景化消费,进一步增强休闲生活类期刊随时随地服务的能力,将成为这类期刊抓住读者的重要举措。

全产业链打造。休闲生活类期刊服务于人们日常生产生活的特征决定了其具有超强的变现能力,因而在经营上,这类期刊可以依托杂志平台,整合上下游资源,形成全产业链,增强自身的盈利能力。如《旅行者》《旅游天地》等杂志可以打造旅游路线、旅游资讯、旅游装备、旅游周边等一系列服务,形成旅游产业链,实现杂志自身的经营;而《家庭医生》《大众医学》《健康养生》等杂志可以打造沟通医患的平台,涉足健康、养生领域,开发相关产品,进行多元化经营等,以产业链的形式,“抱团取暖”实现自身发展。

跨界经营持续发力。在过去几年,期刊跨界经营已经初现端倪,如2016年《读者》杂志参与发起设立黄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进军金融领域;《中国医院院长》杂志形成以会展经济为核心的盈利模式;《农村百事通》杂志进军农产品电商领域等。这些跨界经营实践,为期刊发展探索出了新的路径。休闲生活类杂志本身就具有跨界优势,能够整合各个不同领域的资源,实现跨界经营。在未来,这类期刊将会持续探索跨界尝试,实现自身盈利的多元化、多样性。

期刊的发展一直是难点、重点,尤其是休闲生活类期刊,其发展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体验。因此,这类期刊需要从读者服务和自身经营两个方面实现发展。相信在未来,从这两个方面发力,这类期刊的发展将会更好!

(作者系《传媒》杂志社编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