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展望2018之期刊篇:新征程,这些期待盼实现

2018年01月03日07:5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期 刊 篇

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对期刊阅读取向的改变已然不可逆转。但对于总印数下滑的趋势,期刊界也早已有了足够的思想准备。在这一背景下,期刊受众群体正逐步趋向高端阅读。为此,新的一年,提高期刊质量与及时捕捉受众新的需求同样重要。相信无论是专业性较强的学术期刊,还是休闲娱乐性凸显的生活类期刊,在2018年或许都会给我们带来惊喜。

新征程,这些期待盼实现

□段艳文

刚刚过去的2017年,全国期刊界在转型中寻求破局,在融合发展中探索创新。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2018年是“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第一个目标的决胜阶段,是我国由期刊大国向期刊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2018年,一系列利好政策和项目将陆续实施和推进,让我们对期刊业的未来充满了期待和憧憬!

期待一 继续深化改革,激发期刊出版单位活力和创造力。

2017年5月7日,《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出台,文化产业的改革之路走得越发稳健且深入,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市场活力不断增强。期待期刊业继续深化改革,打破障碍,建立符合现代期刊出版单位的制度,完善期刊法人治理结构,确立优秀人才选用和激励机制,为期刊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期刊出版人才提供广阔天地。

期待二 继续推进期刊集约和集群发展,助力期刊业做大做强。

期待继续推进期刊集群化发展、集约化管理,从根本上解决期刊分散、弱小、实力不强的问题。通过优化期刊出版配置,有效地整合和利用期刊群的资源,以实现资源共享,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培育一批期刊产业的龙头骨干,推动期刊业做大做强。

期待三 继续获得更多支持,推动期刊业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

2017年,国家和地方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为期刊业砥砺前行提供了强有力保障。期待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扶持、项目带动,让期刊业继续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尤其期待相关部门能将“增值税和营业税优惠政策”继续延续并拓展到期刊出版和流通环节;期待设立期刊发展专项基金,定向扶持和支持优秀公益性期刊、精品期刊出版,推动期刊业转型升级。

期待四 继续融入全民阅读活动,唱响“书香中国”。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的实施和发布,地方政府也积极推进全民阅读立法,让全民阅读进入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另外,以“书香中国”为统领,全国各地创建起一大批全民阅读品牌活动,推动全民阅读更加深入地开展。期刊作为传播优秀文化和创新知识的重要载体,其定价低且连续出版的特征,有助于培养公民的长期阅读习惯,期待全国期刊能积极融入“书香中国”全民阅读活动中来,并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期待五 继续推进期刊融合创新,建构期刊多元传播,提质增效。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为期刊业带来了理念更新、技术革新与模式创新,也为期刊融合创新带来了蓬勃的动力。期待期刊业界能发挥内容优势,利用新兴信息技术继续推进期刊媒体融合,实现内容资源的动态聚合、实时分发、精准投送、互动分享,切实推动传统期刊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实现深度融合。

期待六 继续提升文化自信,推动中国文化和科技走出去、走进去。

推动中国文化和科技走出去、走进去既是期刊业的历史使命,也是新时代期刊业的重要课题。期待期刊业利用国际期刊传播规律,结合自身优势进行合理谋划,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更加生动地阐释中国理念,促进中国文化与世界多元文化的和谐共生,提升我国在国际交流中的参与权、话语权、评价权以及主导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期待七 继续推进“期刊+”实践,建构期刊发展新业态、新模式。

期刊+电商、期刊+旅游、期刊+教育、期刊+会展等一系列新的“期刊+”,是新时期期刊转型和融合创新的实践成果。期待期刊业界继续探索和实践“期刊+”,利用互联网思维模式,为我国及世界期刊转型升级提供解决方案。

期待八 继续倡导精品意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期待期刊业界以读者为导向,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贯穿期刊编辑出版工作的全过程,这样才能去期刊同质化,谋求差异化发展,才能为广大读者提供更为有效的出版供给,才能为创新型国家战略提供创新知识支撑。

成功来自实干,祸患源于空谈。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解决期刊发展中的痛点,只有创新才能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

(作者系中国期刊年鉴杂志社常务副社长、主编)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