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紫光阁》杂志社社长:强化阵地意识方可提高传播力

闪伟强
2018年01月09日13:1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强化阵地意识方可提高传播力

十九大期间,“紫光阁”微博直播窗口的阅读量就达到86万以上。《紫光阁》杂志社 供图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新闻舆论战线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员干部的“千里眼”“顺风耳”“指南针”,党刊必须站稳政治立场、坚持党性原则,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升内容生产的质量和水平,持续推动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充分发挥党刊的新闻舆论引领作用,让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更加彰显。

坚持内容为王 树立精品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注重提高质量和水平,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讲大道也要“烹小鲜”,《紫光阁》杂志社高度重视内容建设,结合近年来打造的“精品工程”,不断提升内容生产质量和水平,切实增强十九大精神宣传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努力增进人们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培育精品栏目。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必须要擦亮杂志的“眼睛”,用心用情打造精品栏目,充分体现刊物的自身特色和风格,全方位、多层次地突出杂志的总体设计水平,凸显核心内容,提升阅读体验。2017年,《紫光阁》杂志先后通过《砥砺奋进的五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进行时》《热点聚焦》等重点栏目,全面解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将十九大精神食粮第一时间送到读者身边。

打磨精品文章。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形势分析、政策解读、理论阐释等是党刊的突出优势,是党刊必须种好的“责任田”。要把宣传十九大精神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脱贫攻坚、绿色发展等主题结合起来,做到既内容全面又重点突出,既主次分明又不留盲点,为读者献上观点鲜明、逻辑严谨、鞭辟入里的好文章。

淬炼精品文风。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必须要在转文风上狠下功夫,弘扬马克思主义文风,实现党刊的大众化表达和理论宣传的“软着陆”。要让“走转改”常态化,切实改变以往的灌输式、说教式宣传,以干部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把“活鱼虾”奉献给读者。要树立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让宣传的内容更贴近读者关切,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坚持改革创新 推动融合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如果不积极有效占领新兴舆论阵地,噪音杂音充斥其间,舆论工作主导权和话语权就会受到挑战。作为新型主流媒体,《紫光阁》杂志社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创新,深入推动融合发展,不断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努力在十九大精神宣传上做到线下家喻户晓、线上四通八达。

推动要素融合,汇聚宣传合力。媒体融合不是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简单相加,而是新媒体快速传播手段和传统媒体公信力的优势互补,实现杂志、网站等媒介资源以及人员、技术等生产要素的有效融合,产生聚合共振效应。目前,《紫光阁》杂志社已构建起包括杂志、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移动阅读产品、云图书馆等在内的“三纸六媒多平台”新型传播格局,多种传播手段互通互融、同时发力,集中宣传阐释十九大精神,宣传效果显著。截至目前,紫光阁网站和新媒体总访问量已超过29亿人次,直接覆盖受众9.2亿人次。

善用互联网思维,改进表达方式和传播方式。在互联网时代,活泼的网言网语、生动的视听体验、大众的语言情境更能吸引人们的点赞,激发人们的共鸣。做好十九大精神宣传要把握好互联网传播规律,创新媒体传播方式,提高议题设置能力,让宣传工作更接地气、更深入人心。《紫光阁》杂志社在微博设定#十九大·理论新视野#话题,截至2017年12月底,紫光阁微博发布的十九大相关博文访问量共计6753万人次,触达网民数2300万人次。

加强平台建设,拓展传播空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2017年,《紫光阁》杂志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在中央国家机关、地方党政机关、中央企业和专家学者间搭平台、系纽带,精心组织全国机关党建工作研讨会、“推进‘两学一做’服务脱贫攻坚”专题研讨会等活动,宣传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做到了内容有深度、有影响。

坚持质量为本 强化资源支撑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党刊必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做到“胸中有丘壑”,确保把十九大精神说清楚、讲明白、写到位。为此,《紫光阁》杂志社在十九大精神宣传中,努力在作者选择上、选题设置上、资源整合上做到“三个强化”,增强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针对性实效性。

在作者选择上,强化“两个支撑”。杂志社充分利用中央国家机关资源优势,发挥自身联系广泛、品牌影响力大的特点,以省部级领导的文章支撑起杂志的权威性指导性,以知名专家学者的文章支撑起杂志的思想性理论性,不断做好党的理论阐释工作,为宣传十九大精神提供有力智力支撑。2017年,《紫光阁》杂志和紫光阁网站约请省部级领导91人次、知名专家学者146人次,发表文章900余篇。特别是十九大召开后,杂志社集中刊发了24位部级领导干部、23位专家学者学习、阐释十九大精神的文章,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

在选题设置上,强化用户意识。互联网时代,信息消费者在二元关系中的身份从“读者”变成了“用户”。要在内容生产各个环节,始终与目标群体保持频繁、有效的互动,确保需求对接紧密、反馈渠道畅通。《紫光阁》杂志社坚持开门办刊理念,力求贴近读者群、关注用户反馈,及时对稿件内容、选题方向进行调整,把十九大精神及时准确宣传到基层。比如,杂志社重点围绕读者关心的科技创新、党的建设、民生以及司法改革等领域做报道,提振了士气,坚定了信心。

在资源整合上,强化“联席”作用。十九大胜利召开前夕,中央国家机关67家媒体成为中央国家机关媒体联席会议首批成员单位。《紫光阁》杂志社作为中央国家机关媒体联席会议秘书处,积极协调中央国家机关媒体就宣传十九大精神集体发声,互推稿件达220余篇,抱团效应明显。而杂志社也将深入推进联席会议机制建设,强化联席作用,把联席会议建设成为十九大精神坚强可靠的宣传阵地。

下一步,《紫光阁》杂志社将持续深入推进十九大精神宣传工作,把握“10个深刻领会”,围绕“6个聚焦”,推动专题报道、理论解读等由“大、多、全”向“专、深、精”转变,充分报道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新作为新举措新成效,充分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华大地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作者系《紫光阁》杂志社社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