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播剧:老品种焕发新生机【2】

2018年01月17日13:5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播剧:老品种焕发新生机

  上海东方广播中心:念好“创新经”

  □本报记者 李淼

  上个月,上海东方广播中心故事广播资深导演徐国春有了一个新身份——东方之声精品剧场工作室首席制作人。

  “这意味着,广播剧将从故事广播的‘小’频率走向全中心各个频率的‘大’舞台,并且加强了线上新媒体的播出,集中资源运营新媒体平台阿基米德中的剧场平台。”这让从业近20年的徐国春感到,广播剧大放异彩的时候到了。

  历久弥新,

  擦亮金字招牌

  提到广播剧,不得不说《刑警803》。首播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大型系列广播剧《刑警803》曾创下国内广播系列剧同一品牌播出数量之最——先后播出39部、206集,不仅在上海“家喻户晓”,还曾拿下全国50多家电台数千集的订单,可谓广播剧的一块金字招牌。

  时至今日,《刑警803》依旧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截至2017年年底,新版《刑警803》已经突破1000集。用徐国春的话说,“与老百姓的现实生活紧密结合,与时俱进,是《刑警803》之所以能坚持到今天的原因。”

  事实上,上海东方广播中心对广播剧的创新由来已久。老版《刑警803》在播出前就采取了公开征集主题歌歌词、举办入围歌词朗诵会、邀请名家谱曲等“先声夺人”的创新方式,为该剧提前预热;播出过程中,还通过征集听众设计结尾等方式扩大影响,形成品牌效应。

  1999年,徐国春进台后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参与策划、录制新版《刑警803》。是延续老版的故事和人设,还是“另起炉灶”?这在当时召开过多次研讨会,参与的评论家和编导们也有过一番激烈讨论。

  经过研讨,主创们认为老版《刑警803》中“刘刚+沈西”神探式的组合和当代刑侦工作专业高度细分的方式方法略有不同,应换种新的方式塑造人物。因此,新版《刑警803》选择了“另起炉灶”,塑造一批年轻、现代的青年刑警形象:既有资深探长苗震、电脑高手丁小军,也有时尚的女刑警乔丽娜,在剧情设计上也尽力贴近当下的典型案例。

  这样的创新传统延续至今,近两年新版《刑警803》又先后推出《创客情仇》《天堂里的罪恶》等关注青年创业问题以及在国外案发的中外刑警合作破案的故事。徐国春和她的团队还在思考如何在类型上进行拓展。“2018年,我们将针对上海经济类犯罪、网络高智商犯罪等最新的现实案例,为新版《刑警803》开发创作新题材。”

  “+互联网”,

  广播剧迎来百年机遇

  目前,一部以金融危机为背景的悬疑小说剧《滔天大罪》正在阿基米德上的“东方之声精品剧场”播出。

  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刑侦题材,媲美美剧的精良制作,加之日“更”的快节奏,使得《滔天大罪》吸引了一大批“80后”“90后”年轻网友收听讨论,有时点击率高达上万+。并且,在阿基米德平台上,广播剧作为一个独立的社区,无论是收听率、活跃度、用户黏性还是话题热度都位居各大社区前列。

  “这充分说明广播剧是有市场活力的。”徐国春深感,广播剧遇到互联网,正迎来百年发展的最佳机遇。新媒体把广播与受众联系得更加紧密,让广播剧这一特殊的艺术形式受到更多关注,很多年轻听友都成了广播剧的粉丝。

  徐国春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这也让她坚定了工作室“广播剧+互联网”的发展方向。她透露,目前工作室最新创作的地铁系列剧《大上海地铁》已经完成录制,将在春节前登陆“东方之声精品剧场”。相比此前广播剧创作偏爱悬疑、爱情、喜剧几大类型,《大上海地铁》反映的是“很老百姓”“很小人物”的现实故事,聚焦的是地铁这一日常生活场景,工作室也想以此探索日播广播剧的新类型和新空间。

  “+新闻”,

  广播剧试水定制化

  就在去年,上海东方广播中心还将广播剧和新闻相结合进行了一次“跨界融合”尝试——制作播出30集系列短音频《听总书记讲故事》。

  该系列以习近平同志在重要讲话、文章中讲述、引用过的古今中外故事为素材,用广播剧的形式及丰富的音响效果,还原习近平总书记讲述故事的语境,取得特别好的效果。

  比如,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讲述了“半条棉被”的故事:3名女红军借宿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的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她们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老人,让一贫如洗的徐解秀老人感受到了红军与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的真情。

  如何将这一感人场景生动地还原成广播语言?广播剧起了大作用。为此,徐国春带领项目组动员了全台的主持人,根据各自特色演绎故事中的角色,并利用各种音效对故事场景加以还原,短短一分多钟,“半条棉被”的故事就这样进行了生动而精彩地呈现。

  据徐国春介绍,30集节目中有16集采取了这样的制作模式,全台共有30多人参与了节目录制,整个中心掀起了对广播剧的热情。逼真的细节、立体的表达也让听众感到很过瘾,节目在上海新闻广播《990早新闻》、东广新闻台《东广早新闻》、上海交通广播、第一财经广播、故事广播频率及阿基米德等互联网平台播出后,广受好评。

  这次尝试也让徐国春和上海东方广播中心意识到了广播剧的更多可能性。“特别是成立工作室以后,广播剧在运营机制上更加灵活,未来我们会以项目合作的方式与新闻频率等各大频率合作试水广播剧的定制化。用创新的理念、现代化的技术手段,扩大广播剧的外延,让更多听众了解并喜爱广播剧。”徐国春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