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奖学金>>华中2017

图解新闻在时政报道中的应用——以《人民网》“图解新闻”栏目为例

李华、李思铭
2018年01月19日16:59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摘要:信息传播时代,数据可视化成为时政新闻的报道中的重要操作思路,具有可视直观、生动形象、融合深入特点的图解新闻报道样式被广泛应用。本文重点对人民网“图解新闻”栏目时政类报道进行内容量化分析、版面设计分析、媒介应用分析,以此切入来探究时政报道中图解新闻的优势与问题,并提出发展建议。

关键词:图解新闻;时政报道;《人民网》“图解新闻”

20世纪以来,信息传播所使用的符号形式趋向多样化,文字、图表、图像、声音、视频、动画等等方式相继出现并被广泛运用,“信息可视化”趋势明显。一些媒体开始尝试新的可视化报道形式,图解新闻就是其中一种。“图解新闻是在读图时代与大数据语境下应运而生的一种全新的新闻文体和报道样式,将新闻事件的主要内容及与其密切相关的事件以一定逻辑关系整合并运用示意性图画构建出来的一种视觉性新闻;是运用多种媒体表现新闻主题的类“多媒体新闻”;也是一种类“深度”报道的综合性新闻。” 与传统的文本报道相比,图解新闻具有可视直观、生动形象的外在特点,以及融合性、深入性的内在特点。

人民网“图解新闻”由人民网要闻部出品,频道定位为“图个直观,解得明白”,栏目下设时政、社会、国际、军事、交互、百科、人物、数字这八大版块;综合运用文字、图表、图形、照片、图画等符号工具,以图片的方式呈现新闻报道。图解新闻的发布渠道主要为官方网页、官方微信,同时提供了多种可供受众选择的分享渠道,其中包括分享到人民微博、微信、腾讯微博、新浪微博等等方式,且图片新闻的形式容易在受众间通过个人社交软件进行相互转发分享。

时政新闻是人民网“图解新闻”栏目中的第一大版块,也是人民网作为《人民日报》建设的网络平台的优势领域。时政报道在新闻报道中占有重要地位,报道必须具有真实性、权威性、贴近性,同时兼顾可读性、实用性等特点,这与人民网“权威性、大众化、公信力”的特点相契合。本文将以《人民网》“图解新闻”栏目为例探究图解新闻在时政报道中的应用,并为其发展建言。

一、时政类图解新闻的内容量化分析

(一)国内报道多于国际报道,年发布量总体呈递减趋势

2011年,搜狐网率先在两会期间推出了“数字之道”栏目,随着大数据的发展和可视化效果的日趋成熟,网易的“数读”、新浪的“图解天下”与人民网的图解新闻栏目也随后出现。人民网第一篇时政类图解新闻发表于2013年5月28日,至2017年10月1日,图解新闻栏目共计发表503条时政类图文信息,国内和国际时政新闻分别为306条和197条。在经过2013年的初期探索后,时政类图解新闻数量在2014年达到顶峰,共计发布163条,随后的3年中,年发布量持续减少,但始终保持在100条以上。

除2015年以外,其余年份国内时政报道比重始终大于国际报道。从内容上来看,国内新闻的报道更为多元化,内容涵盖了国内新政实施、党的理论解读、国家政策实施的成果总结以及社会问题的分析等多个方面。而国际报道相对单一,主要与国家领导人的外交访问和参会议程有关,对国际热点的政治局势报道较少。

(二)信息来源多样,数据图表运用较少

人民网时政类图解新闻的信息来源十分广泛,除了官方媒体以外,国内外政府机构、自媒体、自主调查等都是重要的信息源。每篇时政类图解新闻的数据通常从多种渠道挖掘,充分详实的数据是新闻报道的基础。在已发布的时政报道新闻中,以人民网为信息源的报道共计328篇,随后依次为人民日报222篇、新华网137篇、新华社119篇和外交部网站67篇。

面对海量的图文信息,作为信息传输方的媒体如何整合信息、化繁为简直接影响到受众对新闻信息的理解和评价。数据图表化能够有效地提高编辑、推送的效率,同时能让受众快速抓取有效信息。但是在时政新闻报道中,人民网对数据的图表化运用相对较少,仅在105篇图解新闻报道中有清晰的量化图表,占到20.87%。

(责编:温静、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