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各大片方将联手限制票补 为春节档票房"挤水分"

肖扬
2018年01月23日06:5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限补令”为春节档票房“挤水分”

  在各地纷纷挤GDP水分的同时,今年的电影春节档也要挤水分——日前流出的一份内部文件透露,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2月15日至3月2日)春节档期间,各大片方将联手限制票补——全国影院票价(普通观众实际支付部分)不低于19.9元;在补贴的票数方面也有限制,单部影片不得超过50万张。票补对电影票房究竟有多大影响?今年春节档将成为“试金石”。

  “没有1亿元票补进不了春节档?

  所谓“票补”,就是电影票补贴。影院出售的电影票本有一个市场规范的最低票价限制,大概是在25元至35元之间,但观众在APP上可以买到8.8元、9.9元等超低价电影票。这中间的差价多数都是由电影片方或者电商平台等补贴给影院。这样做,主要是为了拉动影片前几日的票房,带动影院增加排片。一部影片如果大规模进行票补,投入可达到数千万元,甚至在业内流传出“没有5000万元票补别进贺岁档”、“没有1亿元票补进不了春节档”的说法。

  电影票便宜了,观众自然多了。可是票补虽然有利于票房,但对中国电影伤害也大——业内人士估算,2015年中国电影440亿元电影票房中,有30亿到50亿元来自票补。在2016年的上海电影节上,资深电影人吴思远就认为电商帮了电影的同时,也损害了电影,“9块9一张电影票,不应该是这样的。全世界都有网上售票,电商只收手续费,电影票还是一样的价格,该50元就是50元。”吴思远说电商与片方烧钱补贴让观众觉得中国的电影票是低廉的,50元一张电影票反而成了暴利,“对这种状况,我是非常悲观的。中国经营者的素质与诚信很有问题。2016年春节期间,我们跟电商签了协议,承诺票价不低于影院售价的最低价格,但没有人遵守这个规定。这种现象对我们来说很痛心。李安说中国电影太浮躁,的确是浮躁,我一直很忧虑什么时候我们能走上正轨,有关部门应该正视。”

  2016年一度减少的票补去年卷土重来

  票补除了造成票房虚高,还衍生出不少电影造假的新手段,例如直接出钱买票房、虚假排场等,制造电影票房火爆的假象。业内人士显然看到弊端,纷纷呼吁票房回归理性繁荣,因此2016年票补一度大幅减少。

  票补减少,短期内难免造成电影票房下滑;但从长期来看,“票补”减少意味着票房水分减少,这对于电影行业的健康、理性发展大有好处,更有利于促成中国电影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的转变。而这一变化,是符合电影行业高度依赖内容的发展规律的。

  2016年票补减少了,可是2017年春节,又出现了14.9元看电影、18.8元观影套餐,甚至8.8元、6.6元的超低价促销。有媒体称,当年春节档最卖座的《西游伏妖篇》、《功夫瑜伽》、《大闹天竺》和《乘风破浪》这四部电影仅在大年初一砸下的票补就有3亿。而在之后的暑期档、国庆档、贺岁档几个重要档期,不少电影仍是靠着票补展开血战。对于票补,片方和电商平台是咬牙坚持,而这种资本的游戏,不是每部电影都能玩得起的。

  4部预售影片均无9.9元超低价票

  有关部门在春节前发出了这一“限制令”,既是为了避免资本层面的恶意竞争,让电影市场回归到内容为王的良性发展轨道上,也能给同档期影片、尤其是小成本影片和文艺片创造更公平的竞争环境。此举显然是得到了业内的欢迎——中国电影急需脚踏实地、内容为王。正在热映的印度电影《神秘巨星》等没有票补,照样能吸引观众入场。所以,与其砸钱用于票补,不如把钱花在电影制作上,拍出高水准的电影。

  目前,春节档最具竞争力的四部影片《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西游记女儿国》均已开放预售,但已无8.8元、9.9元的价格。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猫眼北京地区的票价来看,前两部目前在票补方面的投入较大,观众能买到大量19.9元的预售票。《红海行动》、《西游记女儿国》目前的票价则多在50元上下,属于吴思远所说的正常价格。

  不过,据初步统计,今年大年初一有11部新片上映。为了不成“炮灰”,片方只能想招,所以这“限制令”能有多大效力、持续多久,不少业内人士还持观望态度。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就算不能直接定低价,片方也有可能出现新的玩法。如何对票补情况进行监管,仍是摆在业内人士面前的问题。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