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奖学金>>清华新闻2017

全球议题和本土框架:社交媒体时代的中国国家形象——基于Twitter上中外媒体对“G20”会议的报道

霍婕、陈斌
2018年01月26日10:11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摘要:2016年9月,20国领导人峰会(G20)在中国杭州举办,成为国际热点。中国媒体和外国媒体在全球性社交网站“twitter”上对此事进行持续性报道,引发网友关注。本文以中外媒体对G20的报道推文为样本,用框架理论进行分析,旨在构建新时期社交媒体上中国媒体对国家形象的构建、解读中外媒体对全球性事件报道的冲突框架,对中国媒体如何在社交网站展开新闻报道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一、研究背景:

1. 讲好中国故事,塑造全新中国形象

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对外传播,有助于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在成为“经济大国”的同时努力成为一个“传播大国”。2010年,中国国民生产总值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近年来,随着“亚投行”的成立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主导作用愈发明显。然而相比之下,中国媒体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仍处于弱势地位,国际上对于中国国家形象的认知很大程度上仍依赖于CNN、BBC、《纽约时报》等西方主流媒体的报道(吴立斌,2011)。2014年11月,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外宣工作提出了“要提升我国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对外宣传”的要求。因此,在对外传播中讲好中国故事,塑造好国家形象,提升国家软实力是新时期国家发展的战略要求,对提高我国的国际影响力有重要意义。

2. 重塑媒体格局,抓住社交媒体契机

社交媒体的发展为重塑国际传播格局提供了一个重要契机。在广播、电视和报纸主导的传统媒体时代,国际传播格局由西方发达国家的主流媒体主导,这些媒体历史悠久、资金雄厚,拥有成熟的新闻生产和发行体系。近年来,以Facebook、Twitter为代表的社交媒体蓬勃发展,极大的革新了媒体的新闻生产和公众获取新闻的方式。以新华社、《人民日报》和CCTV为代表的中国主流媒体陆续在国外社交平台上建立账号,创新对外传播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5年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期间,新华社推特账号发布动画《“十三五”之歌》引起了包括《时代周刊》、《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西方主流媒体的报道,吸引了外国社交媒体用户的广泛关注(常江,2016)。因此,社交媒体的发展是中国媒体对外传播的重要机会,做好海外社交平台上的对外传播,对塑造中国国家形象有重要意义。

3. 改进国际传播,应对国际议题挑战

近年来,随着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日益重要,中国参与的诸多国际政治经济事务成为国际传播领域的重大议题。而对于国际议题的报道,中外媒体往往采用了不同的角度和新闻框架,从而在中国国家形象的呈现结果上也有所差异。通过对于国际议题上中外媒体新闻框架的研究,有助于我们逐步形成完善的对外传播策略,更加清楚的认识当前对外传播中面临的挑战,为对外传播提供有益借鉴。

二、研究设计

本研究以中国举办G20峰会这一国际议题为例,研究了在海外社交平台Twitter上中国媒体的对外传播策略和中外媒体对于中国国家形象的报道框架差异。我们选取了从2016年8月1日到10月1日期间,以“G20”为关键词筛选,抓取了Twitter平台上来自7个国家26个媒体共401条推文。其中中国媒体的有261条,外国媒体的相关推文有140条。

本研究以“框架分析”理论为基础,对所选取的G20期间中外媒体在Twitter上的推文记录了来源媒体、日期、转发量、评论量和点赞量,接着逐条进行了三个维度的编码——新闻主题、呈现方式和评价。两位编码员均是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硕士研究生,经过了成熟的编码训练,通过SPSS信度测试,本研究中对于各变量的编码员间信度均高于0.7,具备可接受的良好信度。

三、研究结果

3.1中国媒体对国家形象的建构

在对于中国媒体的分析中,我们将四种呈现方式——纯文字、文字加图片、文字加视频和文字加动画分别赋分1到4分,并将每一主题框架下的所有推文的呈现强度分数加总求平均,来代表此类主题的综合呈现强度。然后将每一类框架下的推文的转发、评论和点赞数求平均,代表这类框架的传播效果。

在G20期间,中国媒体对于中国主办G20峰会这一国际议题中中国国家形象的塑造主要呈现出五类框架:中国与其他国家的中外关系框架、G20峰会议程和影响框架、以杭州为代表的中国城市和文化框架、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角色框架和中国领导人形象框架。在全部的报道中,数量上最多的分别为中外关系(30%)、G20峰会(25%)和城市文化框架(21%)。

中外关系框架方面,主要集中在国际社会对于本次会议的支持和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合作方面。此类的报道数量最多,相比其他类别框架的报道而言,中外关系类的报道更多为中立立场,透过客观陈述从而呈现中国友好、受欢迎的国家形象。

G20峰会方面的报道则重在叙述本次峰会将讨论的议程以及其在全球经济形势、科技创新等领域的重大意义,此类报道的数量位居第二,并且其中70%的推文都对本次峰会给予了正面的评价。中国作为本次峰会的主办国,通过对本次G20峰会的正面宣传,以塑造了中国有影响、负责人的大国形象。

在城市文化方面,集中呈现了杭州的美景、美食和刺绣、龙井茶等中国传统文化,同时,中国媒体在城市和文化框架中以视频的呈现方式展现中国的风土人情、城市发展和经济进步,在这一类别上的呈现强度位列第二,并且在此类的全部推文中,给出正面评价的推文占到了84%。不难看出,我国媒体十分注重以优秀的传统文化为素材,用多媒体的形式向世界讲中国故事。

至于中国角色框架,此类数量虽然不多,但77%为正面报道,着重强调了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未来在国际经济领域的重要作用和角色。此外,值得关注的是领导人形象框架,虽然数量不多,但呈现强度上位居第一,例如通过动画的形式来介绍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上的发言,用生动活泼的表现形式呈现了中国国家领导人亲切、可爱而又不失大气的领袖风范。

(责编:温静、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