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卫视春晚蓄势待发 电视“年夜饭”拼阵容不如拼创意

曾索狄
2018年02月12日09:20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视“年夜饭”拼阵容不如拼创意

临近春节,除了最受关注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各大卫视春晚也已基本敲定阵容,蓄势待发。记者获悉,今年卫视春晚普遍集中在大年初一或初二晚间亮相,内容主题不乏创新,部分关注普通人生活、回顾国家发展成就的特殊环节,或能引发观众强烈共鸣。

人物故事有新意

看热闹不如看门道,今年各大卫视春晚并不满足于简单地为观众送上轻松的娱乐节目,而是更愿意通过一些新鲜的设计,讲述不平凡的中国人的故事。比如大年初一(2月16日)亮相的湖南卫视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以“家有喜事,开门见喜”为主题,将国家之喜、民族之喜、个人之喜紧密相连。在“华人故事”环节中,老戏骨王洛勇联袂新人任胤菘,深情讲述坚守在赞比亚、被当地人称为“中国白求恩”的华人医生秦喜胜的动人故事,展示新春正能量。

大年初二播出的江苏卫视春晚,则抓住了改革开放40周年的节点,特别策划“那一年,我们十八岁”单元。总导演王希说:“我们设计了四个时间点,从1978年到2008年,每间隔十年选择一个代表性人物,看看他们的18岁是什么样子。”此外,江苏卫视还安排了一年总结盘点,与观众一同记忆那些不平凡的人物,“比如天宫二号的设计师,排球女将惠若琪,北斗导航系统的设计师,我们希望能把他们植入到这场盛大仪式中”。

传统文化成亮点

喜庆的气氛中,中国传统艺术不可或缺。在江苏卫视春晚上,来自《歌声的翅膀》《了不起的孩子》等节目中的人气少年,或是唱响经典民歌与戏曲的天籁之声,或是展示书法、茶艺、剪纸等技艺,由此传递“00后”对传统文化的向往和追求。大年初一晚亮相的东方卫视春晚,则为明星嘉宾们提供了亲近传统艺术的机会:压轴亮相的孙俪,在演唱《爱如空气》等歌曲之余,也会与现场的非遗传承人互动,观看剪纸和捏面人表演。

在湖南卫视华人春晚上,中国传统艺术则被赋予了更为现代的表现形式——导演组邀请了梅派第四代传人巴特尔和华裔童声王泓翔唱响国粹经典,杨钰莹大玩跨界戏曲秀;“快乐男声”张航与宁可、罗艳芳两位民歌手跨界合作,带来创意民歌秀《辣辣辣》;《千手观音》原班人马演绎舞蹈《千手千眼》; 华裔魔术师Yif和法国魔术师Jordan搭档上阵,在魔术中融入中国传统年俗的吉祥寓意。

喜剧节目数量多

这两年,喜剧综艺如雨后春笋,为各大卫视的节庆晚会输送了不少人才。大年初一晚的北京卫视春晚,语言类节目数量创下历年之最,宋小宝、杨树林、苗阜、王声、潘长江、郭冬临、开心麻花团队、宋晓峰、王博文等都将奉上力作,大张伟则将和母亲首次同台献艺。

而在江苏卫视春晚,节目组找来了张凯丽、韩童生、魏积安、邵峰等熟悉的“春节面孔”,“主要是从品质和格调两方面入手,我们首先确定题材,然后组织编剧创作,之后就是演员和导演付诸具体演绎,既确保可看性,又保证节目厚度。”

在这种喜气洋洋的氛围中,许多具有合家欢元素的贺岁影片也趁势在卫视春晚的平台上宣传造势。郭德纲将带着处女作《祖宗十九代》以及于谦、岳云鹏、郭麒麟、张鹤伦等德云社班底亮相东方卫视,并以电影情节为素材打造一部颇具魔幻色彩的“时空相声”。《唐人街探案2》剧组兵分两路,导演陈思诚和肖央、王迅等主演在东方卫视春晚上大秀唱功,王宝强、刘昊然、尚语贤则转战湖南卫视华人春晚,与杜海涛、梁田带来创意“扭腰舞”。

实力唱将秀歌喉

在内容创新之余,今年各大卫视春晚在传统歌舞类节目的编排上也毫不含糊,力求搭配最具吸引力的表演阵容。东方卫视春晚,胡一天、许魏洲、毛不易等新生代整体亮相;李健带来《传奇》、《风吹麦浪》 等浪漫情歌,邓紫棋带来《泡沫》《新的心跳》等精彩串烧;老牌唱将则有蔡国庆、郁钧剑、戴玉强、廖昌永等,伴随观众回味最经典的春晚记忆。

湖南卫视华人春晚则囊括了钟汉良、Jessie J、赵雅芝、叶童、沙宝亮、杨钰莹、杨宗纬、张碧晨等。其中,在《歌手》中成功圈粉的“结石姐”Jessie J将连唱《Bang Bang》《Price Tag》,示范演唱会水准的现场表演;赵雅芝、叶童时隔多年实现“许仙与白娘子”的同台;Twins合体演唱《见习爱神》,打出青春回忆牌。

同时,为了让舞台呈现出最好的效果,各大卫视也不忘借助高科技手段。东方卫视春晚在同类晚会中首次采用360度的环形屏舞台设计,利用实景与虚拟相结合,在现场打造“千家万户”合家团圆的画面。同时,节目组还打造了创意可升降水舞台,并为环形舞台区设置了四个带有不同风格和功能的表演区域,力求打造一场华丽的视听盛宴。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