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传媒热点

建设媒体智库,助力融合发展

崔士鑫
2018年02月24日16:41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建设媒体智库,助力融合发展

必要性:建好用好媒体智库,助力自我转型融合发展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概念的提出,给许多传统媒体提供了一条新的转型发展路径。智库作为以问题为导向、以向政府或企业提供决策咨询为目的并以其研究成果影响社会公众的研究机构,其作用在于出思想、谋战略、提对策,影响公共政策制定、引导社会意识形态形成。以往,媒体除了用客观真实的报道引导舆论,也十分注重用评论、理论等深度分析,提供决策建议,引导理性思考,本身就有一定的智库因子。在新媒体时代,建设更具“思想工厂”性质的媒体智库,也更有必要。

媒体智库是以媒体为主体创办的智库。不同于以往临时借助专家资源的方式,媒体智库是将媒体与智库专家共同生产新闻产品常态化、长效化,满足公众理解新闻信息深层意义的更高、更为日常的需求,从而为媒体深耕内容、经营转型、融合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媒体智库的最大特点,是把传统新闻理念所追求的一般新闻信息的“快”,转变为以深度研究为抓手、以专业成果为独家的“深”。研究产品和专业成果,不再是媒体传统意义上的“附加值”,而成为媒体转型的核心价值、媒体融合的核心竞争力。

主流媒体担负引领社会舆论、传递核心价值观的重任。面对新媒体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求快不求真,蹭热度、拼点击率、追求“眼球效应”导致的信息混杂、语言失范、标题党盛行甚至造成意识形态导向性错误等问题,主流媒体的引领、定向作用不可或缺。廉价、虚假信息泛滥的时代,受众更加渴望专业、准确的深度报道,而深度报道的背后必须有研究。因此,媒体极有必要借助建设媒体智库平台,有效整合媒体内外专家资源,切实提高新闻报道的专业性、新闻分析的“智慧量”、新闻产品的精准度。

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形势的发展,智库的作用会越来越大。这一论断对媒体智库来说,更具适用性。随着新媒体的迅猛发展,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媒体智库不但在媒体转型和融合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媒体建好用好智库,以适应对外传播的更高层次需求的必要性,也将越来越突出。

可行性:发挥互补融合优势,凸显媒体的专业与权威

媒体智库有助于提升新闻产品质量。智库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其研究能力,在于能够聚合各种智慧资源,对公共政策等重大问题进行深度关注,以扎实丰富的调研材料、科学专业的逻辑推理、严谨缜密的战略分析,提出科学的理论建构和富有智慧的策略方案等。媒体借力于智库进行新闻产品生产,无疑能够拓展报道视野、提高理论站位、做强深度报道、提升服务层次,在新闻同质化严重、媒体竞争激烈的新媒体时代,立于不败之地。一方面,传统主流媒体只有将新闻产品做深做透、品优质良,才能承担起引领导向等职责使命,有其内在需求;另一方面,传统主流媒体有更为广泛的社会政治资源和权威的主流信息资源,能够更好地实现智慧在政府、媒体、社会间的凝聚与整合,从事公共政策和公共事务研究。在传统主流媒体中,不少记者编辑跑口多年,有的本身就具有较强的调查分析能力与问题研究能力,有成为优秀分析师、研究员的潜质,使媒体智库能够满足媒体提升新闻产品质量的需要。

智库型媒体有助于社会共识整合。智库的优势在于思想性和政策影响力,媒体的特点在于社会性和大众影响力。以往,人们往往侧重于智库为决策者献计献策、影响“关键少数”的作用,从课题选择到成果呈现,都有一定滞后性,对社会难以形成共识、易引发舆论分裂的热点难点问题敏感度较低,回应迟缓。即使是比较有时效性的研究成果,往往也难以及时全面广泛传播,在“澄清谬误、明辨是非”,整合社会共识方面作用受限。涉及专业领域的深度报道,媒体虽然也会听取专家意见,在一定程度上对智库成果进行传播,但往往会出现“引用同一小群专家”或“引用专家意见不精准”的问题。媒体智库的优势,在于其具有鲜明的实践导向,信息灵通,上传下达的沟通渠道和从上而下的传播渠道更加畅通,能更好地直面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更有前瞻性,同时,在媒体需要时,专家能相当精准地提出专业意见和对策建议,至少通过从事研究的媒体智库专家可以了解到某一领域哪些专家对某一问题最有发言权,方便记者与专家的沟通交流,有效地将专家的号召力聚合起来。有些专家还可以加入到媒体的策划当中,提升主流媒体应对复杂舆情、引领社会舆论的精准度、有效性。在受众中确立智库型媒体的地位以后,媒体的公信力也会得到提升。

媒体智库有助于做好建设性监督。无论是智库的舆论监督,还是智库的影响决策,共同目标都是为了使权力更加规范有序地运行。然而媒体的舆论监督,往往因缺乏专业性而不得要领,缺乏有深度的理性剖析,甚至流于感性煽情,影响监督效果。智库以其专业性了解问题症结所在,但见解往往得不到有效传播。媒体智库的建立,可以使舆论监督更善于看准问题、找出原因、提出对策,更富建设性,也更易引起被监督对象和政府部门的重视和社会舆论的支持。

操作性:合理定位扬长避短,探索智库型媒体创新策略

找准定位、突出特色。媒体智库是个新生事物,相较传统的党政部门、党校行政学院、社科院、高校、企业和社会智库,如何体现自身存在价值,是必须面对的首要课题。一般来说,智库只有做专做精,才能形成突出的影响力。比如,布鲁金斯学会的中东问题研究、兰德公司的军事战略研究。而媒体智库由于其大众传媒特性,容易涉及领域众多却缺乏深度,但因传播需要又无法舍其综合性而只取专业性,必须保持两者平衡:既达到智库的规范化、专业化要求,又能满足媒体的平民化、大众化需求。所以,找准定位、突出特色是当务之急。对传统主流媒体来说,应定位于公共政策的专业解读,善于从新闻媒体角度捕捉智库研究主题,以其特有的政治敏感性和新闻敏感性,打造有特色的“新闻+研究”产品。

完善机制、有效融合。媒体智库要做到既全又专,做出特色,前提是借助媒体信息渠道广泛、社会联系面广的优势,完善有效融合机制,能够根据政策研究需要,打通官院校企各界,生产出介于专业学术论证与一般深度报道之间的媒体智库产品,把智库的政策影响力与媒体的大众影响力有机结合,影响党政部门决策,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媒体智库需避免我国传统智库存在的过于行政化、人员固化、研究内容僵化、与社会需求脱节等弊端,采用更为灵活的体制机制。要有核心团队,“以专家联系专家”,但尽量少养人、养对人,致力于通过平台整合原有的、被条条框框分割的智力资源,致力于贯通有智慧、有远见、与政策相关的研究者的交流讨论渠道,提供既有时效性又有专业性、深刻性的决策分析研判与政策深度解读。

转变观念、培养人才。媒体智库与一般智库一样,都是“思想库”“专家库”,人才的作用至关重要。如何使媒体人转化为智库型专家,就成为媒体智库弥补专业研究人员严重不足的重要途径。最重要的是观念首先要转变。媒体要转化为智库型媒体,媒体人要转化为智库型人才,要整体从“媒体人”向“媒体-研究复合型人才”转变,要让更多编辑记者提升知识结构和学术素养,强化研究分析能力,达到智库成员水准,提升新闻产品的智库含量,赋予“内容为王”以新的含义。

立足本业、科学发展。智库建设和智库人才培养,都是专业性、科学性很强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宜一哄而上,不能把媒体智库看作是解决新媒体时代传统媒体所遇问题的万能药,放之全媒而皆准。媒体的性质定位、具体职责、发展规模、人才状况各有不同,需根据自身优势特点、宣传报道的要求有序发展。必须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让媒体智库真正发挥作用,有利于提升宣传报道效果,有利于提升传统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

(作者系人民日报社研究部主任)

(责编:薛贵峰、荣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