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咏流传》:82岁谷建芬13年创作50首儿歌

2018年03月03日16:5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今晚20:00,央视大型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将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第四期。82岁谷建芬13年呕心沥血为孩子写歌;龚琳娜夫妇奏响2500年前的曾侯乙编钟(复制件);毛不易廖俊涛共同演绎《月下独酌》;王迅自创“鹅舞”,与4岁神童“咏鹅”,萌化众人;曹轩宾以陕西方言伴随800年古琴之音,道尽离愁别绪;张卫健超燃献唱《真英雄》,令人热血沸腾。

82岁谷建芬用13年为孩子写歌

龚琳娜夫妇一曲《离骚》终圆编钟梦

《滚滚长江东逝水》、《妈妈的吻》、《思念》、《烛光里的妈妈》、《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等近千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传唱至今,而这些经典之作正是出自今年82岁高龄的谷建芬。13年前,因一句“现在的孩子没有歌唱”,谷建芬全身心投入到少儿歌曲的创作之中。从2005年到2017年,13载岁月50首创作,谷建芬平均用3个月的时间打磨一首歌曲,即使途中经历人生重创,依旧坚持完成。《游子吟》、《敕勒歌》、《春眠不觉晓》,三曲完毕,全场众人意犹未尽,三次起立致敬。

曾侯乙编钟是由六十五件青铜编钟组成的庞大乐器,被誉为人类文化史上的奇迹,1978年出土以后就鲜少“发声”。龚琳娜和老锣最大的梦想就是将编钟带到舞台上,在《经典咏流传》上,编钟敲响,轻灵悠远。龚琳娜“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豪放唱腔,与古老编钟产生共鸣,令康震感慨:“我们感觉到,天地之间、苍穹之内,中国古典时代的器乐所迸发出的力量。”

毛不易廖俊涛首登央视演绎“月下独酌”

王迅和4岁神童“咏鹅”萌力十足

李白的《月下独酌》是广为传唱的孤独佳作,而毛不易和廖俊涛却以兄弟档的方式共同演绎这场“独欢”。之所以选择这首经典,俩人都坦承自己有些孤独。“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在俩人的唱和中,绵延千百年的孤独感被破解,让曾宝仪也忍不住感慨“诗可以群”。“高山流水遇知音”的经典重现,不只是让人看到毛不易和廖俊涛一起向着梦想前行,也让人看到他们与千年前的李白隔空相遇、相知。

作为很多人学的第一首诗,《咏鹅》同样家喻户晓,特朗普外孙女阿拉贝拉也曾吟诵过。王迅自创“鹅舞”,和4岁的王恒屹同台演绎《咏鹅》。当“曲项向天歌”、“红掌拨清波”等口口相传的诗句变成“伸颈抖腿”的可爱魔性动作,分分钟让人开启自动模仿模式。小书生王恒屹吟诵起《千家诗》、《三字经》等经典也是不在话下,萌翻众人的同时也让人见识到4岁诗词小神童的功力。

800年古琴之音让曾宝仪落泪

张卫健超燃咏唱致敬真英雄

曹轩宾用陕西方言唱出“渭城朝雨浥轻尘”,离愁别绪中更添“西出阳关无故人”的沧桑萧瑟。一曲《别君叹》让800年古琴余韵响彻长空,一弹一唱间,陕西唱腔和南宋古琴的水乳交融,瞬间把人带入千年以前诗人送别友人的情境之中。曾经耳熟能详的经典,经过全新演绎之后,依然动人心弦,令曾宝仪泪洒现场。

诗言志,歌咏言。张卫健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武警黄金部队国防生合唱团,共同唱响气势昂扬的《从军行》,纵横沙场的英雄历历在目,一展年轻一辈“宁为百夫长”的报国之志。“其实现实生活往往比影视剧里面更加离奇、更加精彩”,张卫健作为影视剧演员颇有感触,“所以在和平年代里,我们确实是需要一群像你们一样的百夫长,老百姓才有安稳的日子过”。经典传唱人将会如何再现经典?今晚8点《经典咏流传》请君侧耳听。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2018贺新春
  辞旧丹鸡鸣盛世,迎新瑞犬颂神州。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以及全国多家党报网站总编辑共同为网友们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万事顺意,节节进步!
【详细】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2018贺新春   辞旧丹鸡鸣盛世,迎新瑞犬颂神州。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以及全国多家党报网站总编辑共同为网友们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万事顺意,节节进步! 【详细】

为网络空间“岁月静好” 网信工作不骛虚声
  2017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网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强劲,各项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明显提升。
【详细】为网络空间“岁月静好” 网信工作不骛虚声   2017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网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强劲,各项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明显提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