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一丹张羽劳春燕 《焦点访谈》历任主持幕后故事

2017年08月28日07:4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央视著名新闻栏目《焦点访谈》创立于1994年4月1日,至今已走过了23个年头。从无人知晓,成长为家喻户晓,节目离不开那些主持人的辛苦付出。日前,央视总编室微信公众号“CCTV看点”盘点了几位曾经主持过《焦点访谈》的央视主持人以及他们与节目的幕后故事。

敬一丹

1996年,敬一丹接到时任央视新闻评论部主任、《焦点访谈》创办人孙玉胜的邀请,希望她去当主持人。“国家电视台”“舆论监督”等关键词,引起了她的兴趣。特别是“舆论监督”,让敬一丹异常兴奋,“做记者就应该这样”。

于是,她就毅然决然加入了《焦点访谈》,这一主持,就是20年。

谈及为何能坚持20年,敬一丹说:“《焦点访谈》让老百姓和公民权利这些词更近了,二十年,时间的确不短,但远方,是在过程中一点一点实现的,如今我心中的远方已经实现——舆论监督已经从一个生词变成熟词,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放大弱者的声音是节目最有价值的地方。”

在做《焦点访谈》期间,敬一丹也有许多难以忘怀的记忆,如刚到《焦点访谈》时她做的一个选题:关于一张印刷错误的地图。她找到了印刷地图的责任编辑,本准备好好责问一下原因。

“有没有想过,把地图这种严肃出版物印错了,会产生什么样的连锁负面效果?”这是她准备好的问题。一开口,问题却变成了:“你以前印过地图吗?”面对刚出校门不久的年轻人,敬一丹咽下了之前准备的问题,因为她觉得,发生错误,如何高效解决并避免日后再次发生,这才是她应该传授给年轻人的经验,苛责并不一定达到最好的效果。

值得庆幸的是,敬一丹的宽容,让这位年轻的责任编辑深受启发,在之后的工作中非常仔细,再无出错。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庆祝建军90周年 细数那些军队媒体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到来之际,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别梳理那些军队媒体,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军报》外,军队媒体还有哪些?
【详细】庆祝建军90周年 细数那些军队媒体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到来之际,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别梳理那些军队媒体,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军报》外,军队媒体还有哪些? 【详细】

一图看懂2017上半年中国影市
  2017上半年的电影市场延续了去年以来高位稳定、低速增长的总体态势,票房表现总体低于预期,进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电影市场表现虽然增长乏力,但真正的观影需求开始浮出水面。
【详细】一图看懂2017上半年中国影市   2017上半年的电影市场延续了去年以来高位稳定、低速增长的总体态势,票房表现总体低于预期,进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电影市场表现虽然增长乏力,但真正的观影需求开始浮出水面。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