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2018全国两会专题:融合聚力奏强音

隋明照
2018年03月06日10:4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融合聚力奏强音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党的十九大后的首次全国两会,可谓意义非凡。作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的排头兵,可以看到,人民网在此次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中,在巩固传统栏目的基础上,积极策划了融媒体系列品牌栏目,发挥全媒体传播优势,服务大局,为展示党在新时代的最强音做足准备。

  多语种呈现

  宣传新时代思想

  做好两会政策思想传达是媒体工作的重中之重。人民网第一时间推出《走进新时代 实现新作为》两会大型专题及首页两会专区,从中可以看到,除中文版本外,还推出蒙古、藏、维、哈、朝5个民文版本,以及英、日、法、西、俄、阿、韩、德、葡9个外文版本。在首页开辟的两会报道专区,第一时间呈现全国两会最新消息和独家报道精品,5个民文语种微信公众号及时推出全国两会相关报道,在民文读者群里广泛传播全国两会消息。

  了解人民网的受众早已熟知,从2002年起,人民网便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连续16年推出全国两会调查专题,通过网络投票、留言等方式,将广大网民关注国情的心声传递给中央高层,取得了较高的社会影响力和认可度。今年,从2月8日起,人民网继续打造这一品牌栏目,并通过数据分析、可视化、留言梳理及网络评论的报道手段,围绕调查结果做好相关报道。

  在人民网两会专区还可以看到特别推出的“人民领袖在两会”系列报道,整理回顾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全国两会历程,策划采写多篇稿件,全力展现了领袖与人民群众心与心的同频共振。其中,“习近平两会上关心过问的10件‘小事’”,重在梳理总书记全国两会下团组期间询问的那些具体的、以小见大的问题,通过记者回访展现当地取得的可喜变化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聚焦高端解读

  回应网民关切

  人民网专题中,相继推出《高谈客论》《对话两会——新时代·强国策》等多档访谈栏目,根据各自定位增加了不少新的元素,力求做出新面貌,增强可看性。

  在打造“对话地方领导”高端访谈方面,邀请参会的地方领导做客人民网,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义、全国两会热点问题等与网友进行交流。人民网传统栏目《高谈客论》则继续保持高端访谈的权威性,邀请副部级及以上领导作为嘉宾,分享改革发展经验,回应网民关切,引导主流舆论。

  此外,根据网民关注热点,人民网还适时推出微纪录片《我是代表委员》,选取有代表性、有知名度的代表委员多角度畅谈,描绘展现地方发展新风采。

  关注基层期待

  展现网民获得感

  “你最关心的问题有哪些?你对今年的发展建设有什么期待?”针对百姓关心的问题,人民网在改良传统项目的基础上,突破边界,重视创新,策划了系列融媒体产品,以期全面立体化展现网民对于全国两会的期待,向上传递百姓声音。《两会来了 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在全国两会期间,向各地网民征集对家乡的建言,并重点跟踪报道各地书记、省长对全国两会期间网友留言的回应。

  同时,人民网联合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等18家网站共同推出了2018全国两会“我向政府工作报告献一策”的策划,邀请网友针对上学、养老、住房、看病等20个核心热点进行建言,并结合全国两会相关热点,针对不同问题、不同人群,进行相关的街采,制作成短视频话题,引出民众的发声与思考。

  创新传播形式

  融媒产品有矩阵

  在融媒产品方面,人民网联合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启动了全国两会视频报道栏目《两会进行时》。在去年成功开展大型直播节目《两会进行时》的基础上,今年,人民网引入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等多种技术,大有将《两会进行时》进一步品牌化的趋势,节目立足融媒体发展新理念,进一步整合“人民系”视频资源,使视频进行多维度呈现。

  随着视频产品越来越受到网友欢迎,人民网还打造了融媒体产品矩阵,将网友喜爱的《两会热点调查》《两会来了 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等栏目与稿件视频化加工,融合传播形式,从而优化网民的阅读体验。此外,《两会三分钟》《两会同期声》《两会全媒派》《两会创意短视频“rap动画唱两会”》等多档视频节目在会议期间同步推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