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创新呈现方式 音视频产品传播"两会好声音"

陈孟 吕骞
2018年03月11日06: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用创意抓住用户的注意力,用专业打造内容的权威性。融媒体时代,人民网创新呈现方式,全媒体发力,从快、稳、准的前方一线报道,到后方演播室的高端访谈、深入解读,以多样的音视频产品传播“两会好声音”。

“学习有声”让网友近距离聆听领袖声音

移动互联网时代,时间碎片化导致很多人运用出行通勤、午间休息等时间进行资讯获取,这让音频市场有着广阔的用户人群。

《学习有声》首期作品:今年两会,我被这个声音“圈粉”了

为创新两会期间总书记报道的内容和形式,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策划指导成立跨部门的新时代学习工作室,推出“学习有声”大型融媒体项目,截至3月9日,已连续策划了《今年两会,我被这个声音“圈粉”了!》《@所有进城务工人员,总书记有一段语音发给你!》《总书记亲口告诉你为何强调“不忘初心”》3期作品,通过总书记讲话原声音频、现场图片、文字等多媒体形式,充分报道总书记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内容。

作品以声音和新闻点为重要切入,通过对总书记活动报道中的话语重现,让网友如同身临其境,近距离聆听领袖的声音。

3期作品发出之后,在人民网首页焦点图和两会专题推荐。同时,音频内容上传到喜马拉雅“学习有声”“2018人民网带你听懂两会”栏目。目前,该作品的访问量和播放量已经超过了760万人次,三千余位网友点赞,达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网友“邵平600”说:“在有声中学,学以致用,学无止境,学促前行。”网友“手机用户52030068270”说:“心系百姓,中国就需要这样的领路人,为习主席点赞!”网友“郭建民76437202”说:“习主席一系列讲话,时刻想到的是人民。”

“听懂两会”让网友直呼“接地气”

人民网喜马拉雅FM《听懂两会》专辑

“听懂两会”是人民网两会期间上线的另一个品牌音频栏目,3月3日,人民网喜马拉雅FM“2018人民网带你听懂两会”专辑首条两会新闻上线,7天时间内,人民网共发布149条音频新闻,专辑总播放次数达247万次。

“听懂两会”保持单条音频5分钟左右的时长,在保留关键信息量的同时,最大化利用听众的碎片化时间。

“快”是“听懂两会”栏目的一大特色。新闻发布会召开的同时,栏目组已经开始进行音频录制与剪辑,并第一时间上传喜马拉雅APP,为用户提供最新鲜的资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外交部部长王毅、财政部部长肖捷等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的关键信息以最快的速度抵达那些不方便观看直播的用户。

“趣”是“听懂两会”栏目的另一个特点。“‘约’会”是栏目原创的一档情景对话类节目,《“部长通道”:部长们带来的好消息 第一条就令人振奋》《你身边的外交领保 比红海、战狼更真实》《政府报告发红包 降费省钱支妙招》结合时下热点,通过口语化的表达,辅以变音器效果,让网友直呼“接地气”。

创意视频展现全景式两会报道

人民网大型直播节目《两会进行时》直播间

3月2日,人民视频客户端上线。同时,人民网邀请全国百家党媒联动报两会,推出大型全景式视频直播节目《两会进行时》。截至3月8日,《两会进行时》在56家党媒客户端、18家党媒PC端落地,有27家地方党媒向栏目投稿,参与联动的媒体及渠道超过100家,实现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传播,达到内容生产效率和媒体影响力的双重提升。

两会期间,人民网PC端、“两微”以及人民视频客户端接连推出系列创意音视频《手绘动漫:不一样的两会献一策!》《两会全媒派陪您聊两会》《两会夜归人》《两会90秒》等。在策划视角上,从网民、媒体人等不同主体的角度出发,全面剖析两会与普通民众的关联,传达亲历两会者的感受与心声,呈现丰富、立体、有深度、有细节的全景式两会报道。

此外,《我是代表委员》《两会三分钟》《两会同期声》《两会读党报》《两会创意短视频“rap动画唱两会”》多档视频节目也在会议期间同步推出。新颖的技术手段、亲民的风格和精彩的内容得到了网民积极的评价。

全媒体发力“两微”报道引网民围观

在今年的两会报道中,人民网的“两微”平台受到网民的热烈“围观”,成为网民关注两会、交流两会感言的重要渠道。

两会开幕以来,人民网法人微博平均每日发布20余条两会报道,截至3月9日,人民网法人微博创建并主持的话题#2018看两会#阅读量突破3.4亿人次,讨论量超过7.9万人次。3月8日人民网法人微博发布的视频“Rap动画唱两会,带你唱响新时代!”转评1.2万,超过2万人次点赞该视频。3月9日人民网法人微博发布的“央行行长周小川谈数字货币”视频转评5千,超过6千人次点赞该视频。

3月7日,人民网新浪微博账号粉丝突破4000万,网友纷纷给“配图只服人民网”的小编点赞。

扫描二维码,关注人民网法人微博

此外,从3月3日开始,人民网微信公众号先后推出《剧透!今年两会要办这些大事,将影响你的生活》《部长们带来了好消息!第一条就令人振奋》《总理报告中的20个“大红包”,速查收!》《你好!90后》《来了!王毅部长十大霸气回应!》等30余篇报道,多篇文章刷屏朋友圈,篇均访问量超过10万。

扫描二维码,关注人民网官方微信

丰富的报道内容也得到了网民积极的反馈。网民“田vera”给人民网法人微博留言称“真的感同身受”,网民“红河文武微言”表示“国家的盛会,也是人民的盛会”,网民“黄文毅”给人民网微信公众号留言道:“期盼改革,期望国强,期愿民富!”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