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三块广告牌》10天票房仅4300万 影评人为低排片"叫屈"

孔小平
2018年03月12日08:28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块广告牌》10天票房仅4300万 影评人纷纷为其低排片“叫屈”

  最近除了漫威超级英雄大片《黑豹》之外,话题度最热的还是奥斯卡热片《三块广告牌》,拿到了最佳女主角和最佳男配角两个重量级奖项。为蹭一波热度,《三块广告牌》选择于奥斯卡颁奖礼前在国内上映,2日起在艺联旗下的400个影院放映,9日又宣布放映影城有所扩大。然而到昨天,上映10天,总票房4300多万,9日上映的《黑豹》3天票房已达3.78亿,票房悬殊又引来不少影评人为《三块广告牌》排片“叫屈”。

  ●剧情

  《三块广告牌》主体基调黑色幽默

  《三块广告牌》的剧情创意挺大胆的,讲述了一个这样的故事:美国一个小镇上,绝望的母亲米尔德雷德因女儿惨遭奸杀,而警方迟迟追凶无果的无奈之下,在路上竖起三块广告牌,与警察局对峙的故事。三块广告牌上书写的内容翻译成中文分别是“惨遭奸杀”“还没有抓到凶手”“怎么回事?威洛比警长”,简短的内容宣告一个母亲向警察局的正面开战,本来以为这是一个悲情故事,然而不是,主体基调黑色幽默、倔强甚至还有点暖。

  “科恩嫂”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凭借片中绝望母亲的角色拿到了第90届奥斯卡的最佳女主角,这是她第二次拿到这个奖项。在片中科恩嫂的演技全程开挂,最初的形象有点像美国版“秋菊”,让人同情。她不仅出口成“脏”,还打伤牙医、纵火烧警局,全身火药味十足。复仇母亲在道德上的不完美,反而让人觉得人物更加真实。

  片中警员狄克森,其扮演者山姆·洛克威尔凭借该片获得这届奥斯卡最佳男配角。他性格暴躁、缺乏主见、对工作漫不经心都让人反感,然而当他被警长感化后,又从心底流淌出了善意,这种成长,或者淳朴和真挚也同样让人动容。

  影片模糊了善与恶、受害与加害的边界,每一个剧中人物都有立场,有情感,有行为的动因。影片最终,母亲与警察达成“和解”,两人打算共同去处决那名绝对犯过案的嫌疑犯,但这也不是一个确定的答案,两人打算“在路上”再做决定。影片至此戛然而止。

  看这部电影的时候,很多文艺片影迷会不自觉地想起去年在国内上映的《海边的曼彻斯特》,男主角卡西·阿弗莱克凭借该片获得了第89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海边的曼彻斯特》讲的是一位父亲,面对女儿们在火灾中丧生的事实,终年郁郁寡欢,无法与自己和解的故事,基调比较“丧”。而《三块广告牌》的母亲却是火力全开,有点“燃”。

  ●现状

  “奥斯卡光环”并不是票房保证

  记者昨天看到数据显示,《三块广告牌》目前国内影院的排片占比为1.5%。不少影评人认为,票房与其过硬的剧本和影片质量不相匹配,遗憾排片不高,“因为,错过它,就错过了一次体会电影的文学之美的机会。”

  记者发现,在奥斯卡上获提名或获奖的影片,北美票房会有大幅提升,比如从提名公布日到奥斯卡颁奖典礼的这段时间里,那些仍在影院上映的提名影片票房预计总共能增加1.5亿美元。《三块广告牌》《水形物语》在获得提名后的当周末,票房增量都翻了一番以上。

  但记者也发现,“奥斯卡光环”在国内的作用并不像北美,而是比较有针对性,对影迷来说是一种驱动,对普通观众来说作用并不大。

  记者查找了不少数据显示,奥斯卡获奖后在中国上映票房表现较好的是《荒野猎人》和《爱乐之城》,票房成绩分别是3.7亿和2.3亿,特别是《荒野猎人》在全球取得5亿美元票房,获奖后主演莱昂纳多更是亲临中国宣传,最后票房成绩仍不理想。《海边的曼切斯特》最终票房是818万。

  加上如今不少奥斯卡获奖影片会提前在国内上映,它们的票房情况,多少也说明了中国观众的口味倾向。比如,去年12月1日上映的《至暗时刻》,这次获得了最佳男主角奖,最终票房为3731万;这次获得了最佳摄影和最佳视觉效果的《银翼杀手2049》国内票房为7693.9万;获得最佳剪辑、最佳混音、最佳音效剪辑三项大奖的《敦刻尔克》,当时有诺兰导演的强大号召力,最终票房近3.4亿。以上的电影均偏文艺一些。

  这里面票房最高的是最佳动画长片《寻梦环游记》,国内总票房达12亿元,这部动画片剧情有创意,而且合家欢的体质,很容易吸引老少咸宜的家庭观看,当时也引发朋友圈刷屏,很多“自来水”主动加入推荐该片。

  ●分析

  普通观众偏感性,更爱商业属性强的电影

  以上说明“奥斯卡片”在中国影市的表现一般,并非是“奥斯卡光环”没有促进作用,而是有些影片本身的商业属性低。像《海边的曼彻斯特》《三块广告牌》等一开始就在艺术院线放映,就已经自知影片的艺术性非常高。

  具体分析来说,虽然《三块广告牌》表现了母亲伟大的母爱和为寻求正义锲而不舍的精神,但与《摔跤吧!爸爸》等影片明显的阳光、奋斗、正能量的基调相比,该片也还是在情感上显得“灰色”了一些,也就是说,这样的故事难以与中国的观众产生共鸣。而且一般观众如果不是提前了解影片内容,也很容易对片名感到莫名其妙。

  另外,从之前《前任3》《战狼2》等“大爆款”可以看出,中国观众感性居多,进影院大多是为了娱乐,而不是欣赏艺术。像《三块广告牌》这类电影,虽然口碑“零差评”,但不一定表示大多数观众喜欢,它的受众群大多是文艺片爱好者。

  多说一句

  排片多不多,也是有大数据支撑的

  如今,中国电影市场的蛋糕越做越大,带来的是电影创作的多样化、观众的细分化。去年《冈仁波齐》《二十二》等偏文艺的电影实现票房奇迹,也让片方思索如何才能从同质化的市场中跳出来,为观众提供更为丰富的文化商品,实现“营养均衡”。所以《三块广告牌》起初在艺术联盟院线上映,本来就是复制去年《海边的曼彻斯特》的路线。可见对《三块广告牌》低票房,也不必那么忧虑,既锁定了文艺片爱好者,又可以对普通观众进行“艺术培训”,已经是一个良性的过程。

  影院经理如何排片,本来也是按照影片的商业属性、上座率等大数据来决定的,就跟超市商场总把最好卖的商品放在显眼位置差不多,去年《冈仁波齐》市场效果好,还延期了,可见,一切都是市场决定,观众用脚投票的。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