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青年报社全国两会报道:聚合传播 青年表达

郑燕峰
2018年03月13日12:5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聚合传播 青年表达

  3月3日下午,2018年全国两会首次启动“委员通道”。《中国青年报》提前20分钟进行了解说类直播,前方记者风趣地对出场委员的经历进行解说,瞬间访问量达到45万。同时,一组现场摄影图片和多个短视频,第一时间传回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融媒小厨”。后方全媒体编辑各自分工,保证微视频、图文报道、漫画两会等全媒体产品上线传播,负责推广的人员则第一时间向社外平台推荐。

  今年《中国青年报》全国两会报道以“改革开放再出发,强国一代中国梦”为主题,紧扣两会议程,在做好重要议程报道的同时,聚焦两会传递的改革开放新成就、新政策,聚焦代表委员的改革开放建言,聚焦新时代和政府工作报告给“强国一代”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新的使命与担当、新的素质要求,聚焦代表委员对“强国一代”的希冀,以及如何培养、引领的讨论。整体报道移动优先,全媒体呈现,聚合立体传播。

  突出改革 强化奋斗

  《中国青年报》全国两会报道主旨是“改革再出发”,重点策划《改革策》栏目,首篇重头报道《改革开放40年再出发 将改革进行到底》为以改革为主线的本次大会定下基调、营造声势。

  同时,“奋斗的青春最幸福”成为《中国青年报》两会报道主题主线。

  3月1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推出全媒体报道专栏《奋斗的青春最幸福》,当日在报纸头版发出《出路》全媒体报道,讲述了一个盲童的励志故事,并配合制作了《一封盲童的来信》《社会观察:盲人过马路有多难?》等新媒体作品。当日头版还推出评论员文章《奋斗的青春最幸福》。3月2日,《中国青年报》再推“奋斗的青春最幸福”整版报道。

  两会期间,《中国青年报》会内外互动,聚焦代表委员奋斗的故事、关于奋斗的建言,在网站设置专题,通过文字、图片、视频、H5等多种呈现方式做好全媒体报道。

  关注青年问题,为青年权益出谋划策,是两会应有的担当。《中国青年报》两会报道组推出了系列评论《青年成色有多少 两会的活力就有多少》《年轻不是90后代表履职短板》《接好新征程上的“年轻一棒”》等,表现了作为媒体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立体报道 全景呈现

  中国青年报社制作的专题产品《两会青观察》是专门针对青年用户原创和整合适合移动端传播的两会微信产品,分“话·两会”“论·两会”“观·两会”“趣·两会”4个板块。通过报社微信矩阵、校媒矩阵以及地方团组织有影响力的公众号统一推送和传播,用户上千万。

  《曹林说会》是重磅推出的两会评论视频节目。中国青年报社评论员曹林面对镜头,点评两会热点,以其独到观点,引导舆论。首期《北上广焦虑被过度表达,两会无须那类10万+》指出日常的舆论场议题过度地“10万+化”,被一些伪问题、口水话题所占据和垄断。两会不是营销号,参政议政不需要那类10万+,需要的是民主的多元表达,打捞沉默的声音。

  在做好报纸《改革策》栏目文章的同时,中国青年报社同步制作《改革再出发》微视频专栏、《强国一代·众议》《强国一代·大学生记者看两会》等全媒体专栏。

  今年两会议题重大,为了有效解读、快速传播,中国青年报社还强化了数据新闻制作,丰富了漫画题材的应用。

  两会召开前,中国青年报社依托中青华云大数据,对采集到的与两会相关的12859条微博用户言论进行了分析,推出数据新闻《两会大数据:90后最关注养老 00后更关注大国外交》,文章的阅读量已突破116万。

  今年,中国青年报社首次制作漫画两会栏目,对代表委员通道进行了卡通形象展示,同时配以简洁语言,形象地表达了代表委员的心声。

  高水准H5 小程序再升级

  H5产品一直是中国青年报社全媒体转型的“轻骑兵”。今年两会,中国青年报社在H5制作上,一则加强及时新闻的快速呈现,再则精心打磨,选取游戏方式增强年轻用户的代入感。

  《数说2018国家账本》H5对预算报告中2018年的收支预算进行了数据可视化呈现,整个作品以魔方体呈现,在旋转滑动中,为用户讲明数据,支持民生支出在国家账本中的重要位置。3月9日下午,根据最高检的报告,快速制作的H5《写入最高检报告的冤错案》,以时间轴形式,展示了5年来得到纠正的重大冤错案的案情,并配发了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的现场音频,增设了用户点赞互动内容。

  另外,中青融媒工作室还制作了两款H5小游戏。《这可能是今年两会最具挑战的游戏》以“新时代”“稳中求进”“三大攻坚战”等两会热词为主线,模拟网民熟悉的消消乐小游戏。《加入“攻坚时刻行动”,你准备好了吗?》则以射击游戏的形式,让用户体验三大攻坚战的内容,号召用户共同参与进来。

  今年,《中国青年报》在原有报纸版面小程序基础上进行了新的开发,两会期间顺利推出新版小程序。作为轻客户端,小程序的上线,为中国青年报社两会报道提供了一个快捷传播的新平台。目前,报社主要微信公众号均已进行了小程序关联,重点报道也在第一时间上线。用户只要微信关注中国青年报小程序,既可浏览当日电子报,也可随时阅读中国青年报社的两会全媒体报道。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