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湖南日报社:深融合带来两会“热”传播

李子木
2018年03月14日13:4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湖南日报社:深融合带来两会“热”传播

  体验感受 “跳一跳”这种风靡互联网的游戏最近被《湖南日报》旗下的新媒体玩出了新境界。无论是打开新湖南客户端还是华声在线,都可以在“奋斗吧,湖南人”板块打开一个名为“跳一跳,为新湖南打call”的H5产品,通过这个产品可以了解到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要点和湖南未来发展的新亮点。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打开这个产品后,发现随着记者每一次点击,电脑中的小人就会跳到就业、扶贫、收入等不同的问题上,电脑上就会自动显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相关表述及湖南在2018年的落实目标,其设计理念显然借用了“跳一跳”的游戏模式,整个设计新颖有趣,非常吸引人。

  2018年全国两会报道,湖南日报社包括报、网、端、微在内的8个媒体平台发挥《湖南日报》的权威深度原创、新湖南客户端的快捷及时互动、华声在线的海量聚合推广等特点,形成有梯度、有角度、有温度的报道格局,生成文图、视频、新媒体产品等多种传播形式,呈几何级数放大党报声音,努力实现真正的深度融合。

  融媒齐发力“热火朝天”

  此次全国两会报道,新湖南客户端与《湖南日报》、华声在线强强联手,前方后方共百余人紧密合作,有效联动、融合发力,全方位、立体式地报道了大会的盛况,同时利用这些平台,通过互联网快速精准地传播。例如,3月5日中午,李克强总理刚做完政府工作报告不久,“新湖南”、华声在线就联合推出了新媒体产品《政府工作报告 @湖南啦,你知道吗》,展示特色鲜明的湖南元素,提炼有冲击力的九大主题,受众手指一划,热词、要点全知道,截至目前累计点击量已逾43万。

  以《湖南日报》雄厚的采编力量为基础,华声在线和“新湖南”投入强大的制作和技术团队,共同联手精心推出3个原创视频品牌节目:“敏坚访谈室”“小苏带你看两会”“柳小Q脱口秀”,作品以报纸、网站、客户端3种形式予以展示,完美适配网络端和“新湖南”;党报记者变身主流“网红”,所迸发的现场感和强大代入感,一推出就获得网友喜爱和传播,在朋友圈呈现刷屏之势,华声在线则利用渠道优势推动多家网站转载。截至目前,所有视频节目总点击量160余万次,成为融媒体内容生产成功的范本。

  产品多样化“热热闹闹”

  “新湖南”和华声在线两个互联网平台,自两会召开以来,已发布H5、在线答题游戏、互动信箱等新媒体作品35个,力求不同的用户能通过自己感兴趣的产品来及时了解两会的内容和进展。

  “新湖南”一改此前将所有即时资讯集中于一个大型专题的常规做法,明确分成两个专题。“奋斗新时代”主要介绍全国两会的整体情况和重要资讯,“奋斗新湖南”则完全聚焦湖南。形式的创新,引领着内容产品更有针对性、更贴近不同用户需求。此外,原设的专题“领航新征程”和“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也在不断更新。这4个专题均在客户端头条频道重点位置推广,并使用风格一致的开机页面,构建成有效的盛会传播矩阵。华声在线推出的大型融媒体专题《为幸福奋斗——聚焦2018年全国两会》,内设特别推荐专栏集纳报社各媒体原创新媒体产品,形成了报网端联动的多品种、分层次规模传播格局;湖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华声在线搭建《新时代的湖南“答卷”——聚焦湖南代表团开放日》专题,分设《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精准扶贫》等7个子专题,深度阐释湖南的发展步伐,立体展示了一个开放、崛起的新湖南。

  在网民中越来越火的直播和短视频形式,也被充分运用到此次对代表委员的访谈中,以不足20秒的短视频形式,让代表委员们描绘愿景、畅谈体会,动感十足。首期《20秒微视频!看代表委员说了什么》,就是在两会代表委员前往北京的车厢中采录完成的,受访代表委员们语言质朴通俗,内容真切诚挚,推出后不到一天,点击量就超过10万次。

  “新湖南”和华声在线所开设的聚合专题均以红色为主基调,鲜明大气地聚合中央主要媒体和《湖南日报》的权威报道,消息、通讯、特写、评论等有序呈现,新媒体产品互通有无。如作为PC端的华声在线,在承担着后台维护、前方摄录等基础工作的同时,也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组织或参与策划了15个新媒体产品,并在PC和移动两个平台同时推送。

  内容接地气“热气腾腾”

  “新湖南”和华声在线此次两会期间紧扣内容来设计新媒体产品,有效地连天线、接地气,所有原创新媒体产品都受到网络用户的喜爱。

  在习近平总书记“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论述的启迪下,“新湖南”开发的H5产品《向总书记报告——看“三个着力”的湖南新答卷》,采用将一份装满“答卷”的档案袋递交给习近平总书记画面形式,随着一张张“答卷”的抽出,湖南这两年在“三个着力”中取得的各项成绩逐一展示。产品设计精巧,让人有如身临其境,发布当天点击量就超过20万。华声在线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为蓝本,策划了新媒体产品《这是一份新时代的新答卷,@所有中国人,一起来奋斗!》,全篇使用考试卷的形式呈现报告的主要亮点,让网友顿生“阅卷人”的主人翁责任感,现已吸引了92万余人次参与“阅卷”。该网站所策划的H5产品《谁是两会答题王?》,则采用出题、答题,得分、分享、PK等参与模式,目前已有148万余次点击量、45万多人完成答题。

  “新湖南”创意的视频短片《〈新刘海砍樵〉来了!把韵味湖南唱给你听》,对湖南传统花鼓戏进行创意改编,将湖南传统的花鼓戏与动画手绘相结合,将湖南近年来的新发展和新变化“唱”给用户听。3月8日短片推出后即成热点,一天之内网络点击量已近80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