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全国两会媒体观察:实用融媒体 在精不在多

2018年03月20日13:2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实用融媒体 在精不在多

  传统纸媒人直播出镜越来越自信。资料图片

  去年全国两会,身着“钢铁侠”多信道直播云台的记者曾多次成为新闻图片中的主角。今年,媒体的“黑科技”已经不再是受人关注的焦点,但这并不代表传统媒体在融媒体发展方面没有迈出新步子。

  纵向比较近几年全国两会传统纸媒的融媒体作品,“越来越精”是最显著的特点。从前纸媒记者“临危受命”做出镜报道,常常会因为紧张显得不专业,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传统纸媒在招聘新人时就专门设置了新媒体采编岗,有播音主持专业背景的应聘者很受欢迎,不少报社内部也有设置新媒体工作室、邀请专业老师为记者做培训等提高记者新媒体运用能力的人才建设措施。如今,出现在镜头前的纸媒记者们,大多已从容不迫、落落大方。不只是出镜记者,纸媒自采自制的图解作品、H5作品等突破传统纸质介质的产品,也越来越精美。

  传统媒体在融媒体探索方面的进步让人欣喜,但是,面对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挑战仍然无处不在。怎样用好融媒体?这仍然是一个需要传统媒体人常常思考的问题。

  “新媒体时代,内容是否为王”的争论已经持续了很多年,新的传播渠道、显示终端在出现之初,总会吸引人们的眼球。但是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即便是最重视发展新技术的网络传播平台,对于优秀的作家、学者等这些优质内容提供者,仍然会不遗余力地去挖掘,甚至是争夺。因此,拥有大量高素质人才和强大资源库的传统媒体,不必抱着“什么技术新就用什么”的心态去发展融媒体,坚持生产优质内容、选择最合适的融媒体形式去扩大传播力,才是在竞争中取胜的王道。

  虽然并不提倡盲目跟风使用新技术,但是传统媒体在发展融媒体时,互联网思维一定要跟上。如今,“信息大爆炸”的情况不仅没有消失,反而越发明显,全国两会就是一个可以挖掘海量信息的盛会。作为具有较高公信力和丰富采访资源的传统媒体,在信息的呈现上,不应该停留在展示者的角色,而应该成为一名筛选者、概括者,把最新最关键的信息准确简明地呈现出来,在这样的要求下,具有直观、动态特点的融媒体显然更有优势。今年全国两会中,动辄几十分钟甚至几个小时的演播室访谈、直播采访少了,经过剪辑呈现最重要信息的短视频多了,这无疑是媒体用户意识提升的体现。

  无论是中央媒体还是地方媒体,把党的声音传递给百姓都是光荣的使命,在这样的背景下,发展融媒体就成为时代的要求。几年间的融媒体建设探索中,传统媒体走过弯路,但总体是向着更好更精方向发展的。成功的范例也在用实践告诉我们,融媒体发展并不是运用的技术越多越好、涉及的面越广越佳,选准新闻角度、提供优质内容、增强对新闻的处理能力和对用户心理的把握,才是在竞争中制胜的关键法宝。(见习记者 隋明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