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记者手记:寻找新闻事件中人的温度

叶柳宏
2018年03月21日13:4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寻找新闻事件中人的温度

  媒体从业10年,但是参加全国两会报道,才是第二次。这一次,我将更多的目光投到“人”的身上,关注每一个具体的、有故事的人。

  以四川为例,参加2018年全国两会的有147名代表、48名委员,一共195人,他们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参政议政,履行职责,但同时,他们也是一个个的个体,代表委员往往都是在各个领域的杰出人才,他们为什么会成为代表委员,一定是有故事的,他们有什么独特的人生经历?他们在自己的平凡工作岗位上作出了哪些不平凡的贡献?寻找到这些故事,有可能就会让全国两会报道更有温度。

  带着这样的初衷,我开始在各个小组讨论会上蹲守,听代表们发言,在他们的发言中寻找背后的故事,怕自己漏过其他组的精彩,也拜托录制小组讨论的各个摄像大哥帮我留意代表们发言里有没有特别的内容。开始两天的蹲守看起来意义不大,大家都在就政府工作报告谈自己的感受,谈国家的大政方针,很少涉及自己。终于在第四天,有位摄像大哥转告,他录制的小组,有一位叫何学彬的代表说,四川团驻地国二招宾馆的很多国画都是她画的。我意识到这个点可能有点意思,当即联系何学彬代表,跟她聊聊。一通聊下来,就非常兴奋,这位代表的画作不仅挂在国二招宾馆,而且还挂在中南海、国务院、人民大会堂等,还到10多个国家进行展出,最牛的是,国庆60周年的时候,她的画作——《和谐之春》从3000幅画作中脱颖而出,被选中挂在天安门城楼大厅。聊到高兴处,何学彬代表当即请人送来了她的作品集,翻看着这一张张画作,我发现,上面的风景都非常眼熟,一问下来,才发现,这些年来,何学彬代表画了五六十幅巨型山水画,从采风到完成画作,平均每幅作品费时半年,画的无一例外都是巴山蜀水!九寨沟、丹景山、银厂沟、眉山、岷江……这个细节非常打动我,对家乡的爱,莫过于几十年如一日,用双脚去丈量,再用手中的笔墨去描绘。我把这些记录下来,做了一条人物特写《何学彬代表:我以丹青画四川》。

  在四川代表团里,有特点的不少,“95后”的代表徐萍就是其中一个。不到23岁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这在全国也是非常罕见的,在参加全国两会之前,有一家媒体对徐萍进行过报道,但因为略失实,徐萍从此拒绝所有媒体采访。在电话沟通的过程中,我发现徐萍对媒体的谨慎并不是毫无来由,年龄小,第一次参加这么重大的会议,全国人大代表身负重任,社会对她的关注度又很高,自然不能像一个平常23岁的女孩子那样口无遮拦地说话,把她的顾虑一一打消之后,约到了采访。采访的第一句,我问:社会对你的关注,很大程度是因为年龄的标签,对这个标签,你有没有压力?对面这个23岁的姑娘,只有一秒钟的停顿,然后说:标签是别人给的,成长是自己的。她的这一句回答,给我很大的震撼。是什么让这个“95后”的女孩子有这样的气魄,一路聊下来,发现从“5·12”地震给她的人生带来的影响、她在“经典艺术名家讲坛”的运行过程中得到的成长,这些经历都成就了今天的“95后”最年轻女代表。

  在做新闻的这些年,我总在践行一条原则:新闻事件本身值得被记录,新闻事件当中的人更值得被关注,新闻如此,全国两会报道同样如此。

  (作者单位:四川电视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