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两会记者手记:点滴瞬间凝结成宝贵财富

王子娇
2018年03月28日13:3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点滴瞬间凝结成宝贵财富

  王子娇在人民大会堂外作现场报道。

  今年,是我第6年参加全国两会报道,从一名广播电视记者,变成了一个融媒体记者。从3月1日登上沈阳去北京的列车开始,我们的融媒体报道就开始了,我们在车上要拍摄委员的照片,提供给我们“辽宁号”“两微一端”推出的《两会云相册》板块,展现委员工作状态,也要将列车到达北京时委员们的状态,进行网络直播。

  作为省级广电媒体,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对代表和委员熟悉。在出发之前,我们会向每一个代表委员提前了解今年的调研时间、赴京的行程安排以及具体的提案关注内容。今年,新委员较多,而且过年时间晚。不过,我们克服困难,在全国政协委员名单公布之后,我们就第一时间与我省全国政协委员取得联系,确定他们的关注内容。应该说,在出发北京之前,我们已经对他们的提案、建议做到心中有数了。

  今年,辽宁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策划推出的《两会云写真》板块,就是展示代表委员履职风采的板块。我们选取一些有代表性的代表委员,从会前准备、提案调研、赴京参会一路全程拍摄,展示代表委员的履职故事,对代表委员的提案内容做到心中有数,也和代表委员形成了良好的关系。代表和委员对我们真心信任,才会放心地将所思所想告诉我们,也会让采访更加顺利。在委员赴北京的车上,何伟委员还主动来到我们记者车厢,与我们沟通今年的想法。在全国两会期间,我们要拍摄到所有在辽全国政协委员的画面,跟我们相熟的委员都愿意在我们到达他们小组讨论会场时发言,也会与小组召集人说明,这样也为我们的报道争取到很多方便。

  今年,辽宁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还推出了《两会云观察》《两会云视线》《两会云大数据》等板块,通过人物故事、履职记录、数据分析、话题阐述等角度,全方位对两会进行报道。多样的栏目形式,也对我们记者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可以说工作强度不亚于24小时不间断的新闻播出频率。由于北京演播室和各住地相距较远,我们采访时随时携带移动设备,将刚刚采访完的内容迅速传回演播室,进行制作播出,可以说与多家媒体抢时间。我们也随时在会场拍摄委员的照片,记录下生动讨论的画面,并且加上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提供给新媒体制作,多种形式的栏目内容,让代表和委员们的履职过程得以更生动地展示。除了《两会云》系列,我们今年的全国两会报道还将代表和委员请进演播室访谈,这些形式不仅得到了代表和委员们的认可,也让观众们对两会话题更加关注。

  今年的全国两会,意义重大,代表和委员展现出了昂扬的精神风貌,从两会会务组安排来看,两会以更加积极、自信和包容的态度面对媒体,这样一种态度同样对我们媒体提出了考验,怎样将这种态度传递给受众?我们在拍摄的时候,在辽全国政协委员何伟和朱建民的发言都非常有感染力,我们采用了全程记录发言的形式,将两人会上精彩发言的片段在新闻中播出,其中也有片段在央视新闻中播出,收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全国两会宣传报道留给我的是一个个难忘的瞬间,更是一笔笔宝贵的财富,见证着我的新闻记者生涯,也滋养着我以“奔跑”的姿态记录时代。

  (作者单位:辽宁广播电视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