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两会记者手记:一场综合素质大比拼

苏琳
2018年03月28日13:4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场综合素质大比拼

  苏琳是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报道。

  根据工作安排,我在北京开启了对全国两会的报道工作。这是新时代召开的一次盛会,作为一名广播记者,承担着用声音记录时代的神圣使命。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的新闻报道,对于这次盛会的报道,心里“一则以喜,一则以惧”,喜的是,有机会在人民大会堂记录这个伟大的时刻;惧的是,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担心在新闻报道中出现纰漏。好在有各位代表委员的热情配合、相关工作部门的组织协调、其他前辈的支持,顺利地甚至可以说是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新闻报道。

  用声音记录新时代

  今年是我第一次走上两会的战场,这场“战争”不仅仅是体能的比拼,更是记者综合素质的比拼。

  在去北京之前,领导要求我列出采访计划安排。根据四川省政协提供的会议安排手册,多次修改后,最终确定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报道方案。有了报道方案,就有了一个主心骨,围绕着重要安排开展会议报道。

  由于四川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率全天候更新新闻,这给了记者很大的发挥空间。在政协委员赴京、抵京、回蓉等多个时间段,我都是第一时间发出了动态性的消息;今年两会第一次开通“委员通道”、住川政协委员第一次登上“委员通道”等历史性时刻,我们的消息几乎是同步发出。

  由于今年四川新闻频率派出的采访政协的新闻记者只有我一个人,有的新闻现场确实分身乏术,但在后方的编辑总是能第一时间整合出最新、最权威的消息,及时发布,形成了“1+N”的报道力量。

  四川人民广播电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派出了记者团队参与新闻报道。《四川之声》《焦点之声》《早安听四川》《四川新闻联播》等主要新闻栏目开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专栏,精心编排了《两会进行时》《两会聚焦点》《两会会客厅》《两会听民生》《两会新观察》《向总书记报告》等板块,围绕大会议程、报告热点等,邀请专家和代表委员,结合报告进行深入解读、访谈。

  今年的全国两会报道上,我们还请政协委员自报家门,介绍自己的提案情况以及2018年的工作重点安排等内容。住川政协委员作为参会者,以第一视角看两会、介绍两会。通过政协委员自己的声音,让政协委员大学习、大调研的实际情况生动形象地呈现在听众的耳边,让听众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同时,为了将两会声音更好地传播到高原藏区、大小凉山彝区,四川人民广播电台民族频率还用安多语、康巴语、彝语报道两会盛况。前方记者采访到的少数民族语言元素也分享到相应频率。

  四川广播电视台在北京搭建的“中央厨房”,实现了“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渠道传播”的效果。“中央厨房”由编辑区、北京演播室、新媒体工作区构成,通过最新的技术手段呈现出一道道视听盛宴。广播电视资源最大化利用,放大了四川好声音。

  收获沉甸甸的感动

  在今年两会中,我主要跟政协部分的新闻报道,经过我的初步统计:为四川人民广播电台采制音频稿件40余篇;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供稿音频报道8篇;《中国之声公益报时》有10天播出了四川委员的声音。在今年的两会上,我采写的多篇稿件被本频率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订阅号推送,采写的稿件被多家媒体转载。

  还记得采访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吴德,这位来自农业界的委员是四川农业大学的副校长。四川作为农业大省,如何向农业强省发展?如何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人工智能和农业又怎么结合?带着这些问题向吴委员请教,他也一一解答。正是有4年扎根四川100多个县的采访经验,对于吴德所谈到的想法才能感同身受。比如,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计划,这在雅安石棉县已经开展,2014年开始试点工作,省农科院的教授、博士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如何科学种植,如今,一个个金灿灿的黄果柑高挂枝头,一个彝族村悄然发生着变化。

  全国两会政协委员来自不同的行业,并且都是本领域杰出的代表,他们带来的提案、建议更是专业的、经过深思熟虑的。他们的智慧经验对于年轻人来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还记得《政府工作报告》公布当天,我约了蓝逢辉委员谈调整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话题,他作为尤尼泰(四川)税务师事务所的总裁来谈这个话题再适合不过了。个税对于大家来说并不陌生,但是税制建设背后的知识相对缺乏,这位委员就给我耐心讲解。我想,我不知道的,可能也是听众想知道的,为什么不以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调整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为契机,作一次详细介绍呢?后来,我做了一整期访谈节目来谈这个话题。

  再比如采访曾芳委员时,让我了解到中医药原来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如何弘扬中医针灸技术,曾芳委员有着自己的看法。都说医者仁心,这位中医学院的老师谈到医疗扶贫方面的最新经验让我深受感动。

  又比如,在采访住川全国政协委员郑鈜时,这位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教授对于法律条款字斟句酌地解读,让我看到了一个学者的严谨态度、一个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在采访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省侨联主席刘以勤时,我深切感受到“赤子之心”4个字的含量……

  在两会的“战场”上,耳闻目睹了一位位代表委员为了民生、为了深改而大声呼喊;在一个个会议室里,委员们小组谈论畅所欲言,不说空话套话。还记得旁听妇联界别谈论的时候,被一位位和我母亲年纪差不多的委员所折服。原来这个年纪的“中国大妈”有这样的胸怀、眼界!她们专业、优雅、有见地,是有责任担当的一批人,也许她们就在你我的身边。

  (作者单位:四川人民广播电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