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2期

政务微博发展中的问题与影响力提升

——以湖北省政务微博的发展为例

李艳梅,陈  然
2018年03月29日10:29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近年来,政务微博作为拓宽政府服务、塑造政府形象、提升公民政治参与的平台取得了巨大发展,但也出现了不少问题。本文以湖北省政务微博的发展现状为例,分析了目前地方政府政务微博在发展中存在的建设观念滞后、运营非专业化、集群效应不明显、影响力较弱等问题。作为政府公共服务的平台,政务微博的建设必须转变观念,进行专业化运营,不断提升影响力和管理效度。

关键词:政务微博;公共服务;影响力提升

中图分类号:G20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8)02-0015-02

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的《2017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经过微博平台认证的政务微博达到173569个,较2016年底增加9047个。政务微博不仅在庞大的基数上继续稳定扩张规模,还发力朝纵深化、精细化、专业化、垂直化发展[1]。然而,政务微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显现出诸多问题,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如何提升政务微博影响力是其不断思考的问题。

一、湖北省政务微博的发展现状

作为文化大省的湖北省,目前已基本实现政务微博的全覆盖,无论是开通微博的总数还是发博数量,以及运营质量上都有非常显著的提升。但根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最新发布的“报告”来看,湖北省政务微博的发展在全国政务微博的影响力排名上并不具优势。

首先,政务微博影响力较弱,排名不理想。2017年度政务微博影响力共设56个分榜,湖北省政务微博仅上榜5大分榜,分别是 “平安武汉”位居全国十大公安微博第4名,“武汉环保”位居全国十大环保微博第4名,“宜昌水利”位居全国十大水利微博第10名,“武汉发布”位居全国十大外宣微博第6名,“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位居全国十大卫计微博第6名。排名和上榜情况可显见湖北省政务微博在全国政务微博的发展中并不具有优势,影响力较弱。

第二,政务微博缺乏竞争力,运营欠佳。在全国31省份政务微博竞争力排行榜上,湖北省政务微博的竞争力指数为58.59,排名12。其与排名第一的四川省政务微博的竞争力指数89.34相比,二者相差近31分,差距甚大,说明湖北省政务微博的竞争力不强,运营情况欠佳。

第三,政务微博整体发展水平不高。在全国城市政务微博竞争力排行榜TOP100中,湖北省仅有3座城市上榜,分别是武汉市竞争力指数63.75,排名19;宜昌市竞争力指数59.69,排名32;十堰市竞争力指数55.71,排名52。仅有的三座上榜城市排名和竞争力指数均不高,排名最靠前的武汉市与排名第一的成都(竞争力指数88.02)相比,分差达25分之多。由此可见,湖北省政务微博不仅竞争力不强,且整体发展水平不尽人意。

二、政务微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作为文化大省和媒体较为发达的省份,湖北省政务微博的发展现状却并不令人乐观,这与地方政务微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是密不可分的。

(一)地方政务微博的建设观念滞后

万方、赵国钦(2017)指出,政务微博的活跃行为往往是其社会影响力增强的必要条件,但当前制度体系下地方政务微博的发展动力来自外在制度供给,缺乏内在动力。一个可能的解释是,在地方治理中,风险最小化的行动逻辑替代了收益最大化的行动逻辑,言多必失的风险预期造成了多数政府部门不愿在网络空间主动发声,而倾向于被动回应。[2]

地方政府未将政务微博视作政府进行“公共服务”的重要途径,仅仅是出于外在强制性制度压力下而创建,这就使得其运营观念落后,甚至根本不重视政务微博的运营。

(二)政务微博运营人才不足,运营非专业化

政务微博建设观念的滞后也带来了其运营的非专业化,不少政务微博的运营是由政府宣传部门相关人员兼任。人员的非专职化造成运营人才的短缺,政务微博的发布只能作为一种闲暇为之的情形,微博更新缓慢,有些政务微博甚至成了“僵尸微博”,更不用谈与网民的互动了。

非专职人员运营微博也直接导致了运营的非专业化。政务微博信息的发布仅停留在转发信息或者至多发布政务信息的层面,至于公共服务的功能等则得不到充分开掘,严重影响了政务微博的使用体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