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2期

我国真人秀节目本土化创新之路【2】

——对比《Running man》和《奔跑吧,兄弟》

王善碧
2018年03月29日11:01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节目精神内涵的对比

《奔跑吧,兄弟》和《Running Man》倡导永不言弃的拼搏精神和团结互助的合作精神,每期任务都不同,由主持人和嘉宾通过各种娱乐游戏,让观众从节目中领略本国的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这正是节目的价值所在。

但是中国版却把“娱乐”扩大化了,使得节目呈现出过度商业化的现象。基于强大的受众粉丝群体,《奔跑吧,兄弟》中充斥的各式各样的广告,以获得巨额的招商费。而《Running Man》中,我们会看到车子品牌都蒙上了布,服饰商标和食品商标等都打上了马赛克,这种做法使节目很纯粹,让观众们感觉这只是一档让自己快乐的娱乐节目,而《奔跑吧,兄弟》中到处都是赞助商广告,不仅在节目开始、中间和结束都设有广告,而且主持人会时不时娱乐性的说广告,如被提到最多的“安慕希”,这让节目充斥的商业化气息。《Running Man》中的主持人和嘉宾们都非常有礼貌,“撕名牌”是中韩两档节目中非常受欢迎的经典游戏,经常在撕完名牌后都会互相握手鞠躬道歉,对于女性玩家或长辈们,都会故意谦让,韩版节目中让我们看到了在这个游戏中“友谊第一”的情怀。而《奔跑吧,兄弟》中,成员们为了赢不择手段,不顾形象地抱在一起撕抢甚至撕坏对方的衣服。从此可看出,我国节目制作团队在加强硬件的同时,也不要忘了软件的升级,我们还是欠缺人文关怀。

四、节目拍摄和后期的对比

《Running Man》中,可以看到每个主持人和嘉宾都有自己专属的摄像跟踪拍摄,在活动范围小的空间里,会安装多个摄像头进行多角度拍摄,以全方面记录每一个镜头,不错过任何一个精彩瞬间,让观众观看节目时有一种在看直播的感觉,节目真实感很强。而且《Running Man》非常注重运用后期中的图画、图像、FLASH动画、字幕、颜色等视觉元素来制造视觉奇观,经常放大细节来制造笑点,通过慢镜头重复回访、不同镜头拼接等手段,以增添喜剧效果,使得镜头语言变化多端。SBS制作团队还将许多音乐、音效加入到后期中,使节目画面更加生动。

《奔跑吧,兄弟》延续了韩版节目的拍摄手法和后期,采用精彩纷呈的视觉元素来吸引观众,后期对画面进行了叙事结构上的变化,从而给节目增加了许多矛盾冲突,使节目波澜起伏,更有吸引力。除此之外,制作组还花重金制作了与原版相似度极高的道具,从最大限度来模仿原版节目的听觉元素,而且聘请了韩国原班摄制团队,这让节目呈现出了“大片化”的视听效果。

五、我国真人秀节目的本土化创新

纵观我国的真人秀节目,之前引进版权的节目大多数是生搬硬套原版节目,没有任何创新点,显然无法超越原版节目,只会让观众审美疲劳。《奔跑吧,兄弟》虽然和《Running Man》有很多相似之处,但做出了很多本土化改造,其原创比重在60%以上,尤其从第二季开始,增加了很多《Running Man》中没有的游戏,如老鹰捉小鸡,打地鼠等。总体而言,《奔跑吧,兄弟》在制作上有了很大进步,但还是具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在创新的同时,真人秀节目的细节尤为重要。《Running Man》在节目主题的策划上更为丰富,游戏剧情和游戏情节的契合度更高。《奔跑吧,兄弟》虽然每期节目中游戏较多,但游戏设计没有韩国细致。因此,《奔跑吧,兄弟》不应单单以游戏数量来支撑节目内容,要将节目剧情和游戏完美融合,使游戏环节显得更加紧凑,但又不会淡化剧情。 在真人秀节目中,主持人担当很重要的角色,不仅要有一定的艺能搞笑素养,还要有控场、调度、把握节奏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具有亲和力。《Running Man》的7位主持人中有一位非常专业的主持人来控场,调动节目气氛,而《奔跑吧,兄弟》中都是演员、歌手来担任主持人,缺少专业人士来对节目节奏作出总体的把控,而真人秀节目中节目节奏是很重要的。因此真人秀节目中依旧需要优秀主持人,而不是单纯寻找受欢迎的偶像来吸引粉丝受众。

节目要学会在游戏中设立具有特色的文化观,反映主流价值观,形成正确的价值导向,从而获得社会认同,以增加节目影响力,保持节目长久的生命力。在《Running Man》中,我们经常会看到很多诱惑的美食画面,美丽的景色,让观众感受到浓重的韩国文化,不仅宣传了自己的民族文化,还对国家的旅游业有着一定的帮助。因此在特色文化景点里进行游戏,策划与传统文化相关的游戏,利用地方特色或历史感道具,使观众在满足娱乐需求的同时,获得文化知识积累。我国文化博大精深,有更多的文化特色和景点,我国真人秀节目就应该学习韩国制作团队,将节目内容与中国元素、中国特色相结合,制作出独一无二的中国特色品牌节目,把中国原创节目的版权卖给全世界。

参考文献:

[1] 袁靖华.电视节目模式创意[M].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10.

[2] 王永超.简析《奔跑吧,兄弟》和《Running Man》的异同.南京:文教资料,2014(29).

[3] 陈高焕.中国真人秀节目现状及发展方向——从韩国SBS真人秀节目《Running Man》得出的启示.新闻传播,2014(1).

[4] 聂艳梅,凌曦.中韩《奔跑吧,兄弟》的内容策略比较研究.广告大观,2016(8).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