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2期

网络直播中吃播的文化输出【2】

韩  朝,焦  睿
2018年03月29日11:02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吃饭直播的过程及产生的影响

1.受众全程参与内容创作

在吃饭直播的过程中,可以很直观的看出直播的主体只有主播和受众两个部分。所以在直播中不光要主播的表现要吸引观看者,观看者在直播中的参与度和存在感也一样的重要。在吃饭直播的过程中最无聊的的内容就是主播静止在屏幕前无话可说的状态,有些主播在介绍完食物和口感之后变得沉默,在麦克风前发出咀嚼不同食物的声音,让受众进入吃饭的氛围。

直播网站上拥有大量的固定粉丝观众的吃饭直播视频中,主播们会对观看者的提出的问题与要求做出实时回答,以及主播对观看者提出问题的解答之后进行的动作。例如吃食物的顺序,讨论下一期直播食物的种类等等。主播们在屏幕前看到有趣的问题或话题时,与观看者交流讨论使得直播气氛轻松愉悦,主播也会展示出更多的有趣的东西。这种交流的过程让观看者觉得主播有趣的时候,会对主播进行奖赏。主播有了实际收入,就会更卖力的去表现。所以,在吃饭直播中,视频的主调是由主播控制的。但是观看者的话题评论与打赏也具有主导吃饭直播主导作用[3]。在受众对直播内容不感兴趣退出直播间时,会让主播们的内心有危机感会想方设法留住观看者,在直播内容上会进行编排。例如大胃王密子君,视频内容中会穿插自己与男友的日常生活的点滴使直播内容会不枯燥乏味。在一定程度上不,不断满足受众逐渐提高的兴趣度的同时也让节目内容有着创新与进化。

2.粉丝围观效益

在直播平台上有一些比较有知名度的和传播力的主播,观看者给主播成为明星的机会,在直播平台上主播们都拥有各自固定的粉丝。主播们会接广告参加一些商业活动。例如,为某品牌的食物试吃。为某一家餐饮企业拍摄食物宣传。许多主播表示与一些餐饮企业合作,不仅帮助企业推广美食的得到效益,也给自己提高的圈内影响力。由此看出观看者的数量是影响企业广告投放的重要因素。最直观的是一些人气主播在直播中,会利用直播刚刚开始得到时间里去展示和感谢粉丝寄来的礼物。例如日本大胃王木下佑哗在一期直播中,与观看者一起讨论事物的食物的由来和包装以及自己的内心感受,因为这是收到的粉丝礼物。作为感谢这一期的直播内容就是吃完粉丝寄来的所有礼物。

主播们在镜头前推广自己产品,吸引观看者购买,这种自吃自销的模式,有不小的潜力。例如日本大胃王木下佑哗的排行榜以及每个主播的个人介绍中都会写明关注的粉丝数量。而直播平台会促进节目的内容形式是否具有吸引力和独特性以及主播的个人魅力而逐渐形成固定受众群。

3.直播中的文化输出

吃饭直播少了厨艺的展示和繁琐的制作过程,而是通过“吃”来充分展现食物的丰富内涵。食物成为了连接人与人交谈的桥梁。通过主播吃食物的表现形式,也让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海外的观看者感受到当地美食[4]。想要了解体验一个国家的文化,美食是最方便简单的了解途径。吃饭直播的热潮居高不下,就是在于各国的吃饭的主播在直播中展示自己的当地的美食,以食物为载体,带动受众去了解自己地区的本土特色。

吃其实更是一种信仰,也是一种的群体记忆,是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数千年智慧结晶。看着人家吃饭会发眼馋的现象,最早登上媒体平台的并不是网络直播。早在十多年前,北京卫视生活频道就有一档美食的节目,在每期节目中主持人透过荧屏带着电视观众大吃八方,自己过嘴瘾,观看者也过眼瘾。而今天的吃饭直播,更是简单便捷的展示出的当地美食也再次展现了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

网络直播中,吃饭的直播内容和形式得到了观看者广泛的接受和喜爱,因此吃饭直播也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固定观众群[5]。吃饭已经和网络紧密的交融在一起,这种网络的美食秀也会催生美食经济的发展,同时对主持人的主持方式也提出了新的挑战。

参考文献:

[1] 郭庆光.传播学教程[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 (11).

[2] 王江山.透视中国网络直播当前的问题与发展趋势.新闻研究导刊,2016(13):321.

[3] 崔秋霞.网络直播的模式分析及未来发展趋势[J].新媒体研究,2016(17):7-8.

[4] 王廷轩.新媒体视频直播的分类及特征[J].戏剧之家,2016(13):266-267.

[5] 赵梦媛.网络直播在我国的传播现状及其特征分析[J].西部学刊,2016(8):29-32.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