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一季度综艺返璞归真 怀揣中国故事何愁模式焦虑

王彦
2018年04月03日07:15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怀揣至真至诚的中国故事,综艺何愁模式焦虑

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号,他一次次与飞天失之交臂。杨利伟讲述了“预备”20年、终究没能等来梦想达成的航天人吴杰的故事。

节目现场,周国仁与妻子自己“演”自己,他们的拥抱比那些对照脚本演出来的“真人秀”动人无数倍。图均为《欢乐中国人2》节目截屏。

先来看一段3月下旬的节目,央视播出的 《欢乐中国人》 第二季。

“2001年了吧?”“是啊。”“你服役到期了吧?”“是啊。”“该退伍回来了吧?”“是……吧……”周国仁话音未定,电话断了。

这是一个算不上多高明的小品片段,相似对话重复到第三遍,现场观众都跟着抢答了。小品还穿插演员海清的讲述,也运用歌曲来抒情、升华。可偏是如此显见的套路,观者无不动容。

原因其实很简单,饰演“周国仁”的就是他本人———他瞧见了大山里孩子对知识的渴求,从军营走到校园,当起了校外辅导员,1998年至今,三年又三年,成了墨脱“永不退役”的老兵。小品里唱的歌就是他过去20年的人生主题歌———孩子的歌声清澈如泉,“林芝有两条小路望不到头,我站在岔路口伫立了好久。一个人没法同时踏上两条征途。而我选择了这一条墨脱的小路”。

对于电视综艺而言,“模式焦虑”四个字曾带来多少压力。“买买买”的单一思维下,韩、日、欧、美都留下过中国电视人买版权的传说。至于“真人秀”三个字,更曾一头栽进口碑泥沼难以自拔。“跑跑跑”的娱乐逻辑里,“真人秀”不真,收视效果全靠演、全凭剪。

2018年第一季度,央视 《欢乐中国人2》 《谢谢了,我的家》,东方卫视 《我们在行动》 等节目,不约而同返璞归真。这些节目怀揣至真至诚的中国故事,摸到了“真人”与“秀”的正确门道,在各年龄段塑造着无差别流行。

讲真故事,以正确的价值观弥合代际观看差异

综艺节目大多有“宝典”,宏观到节目类型属于演绎还是选拔,棚内棚外的拍摄各占比多少,微观到一件道具该如何摆,参与的演员该哭还是笑,事无巨细皆有安排。按此标准归纳,《欢乐中国人2》 也有大致几条规律:棚内小品为主,明星穿针引线,当事人现场讲述。

效果如何? 多数娱乐至上的综艺出炉,总有“后真相”会紧随其后。谁跟谁其实并无矛盾,看似“傻白甜”的却是个心机角色,诸如此类,归途都是网上的一片不屑。

那么正确的“真人秀”呢? 观众笑着笑着就流了泪。

比如周国仁的故事泪点数不尽。第一次,爱人怨他为何迟迟不退役,隔着电话线,他唱了墨脱孩子教会他的歌———“一个人没法同时踏上两条征途”。第二次,女儿隔着视频告诉她,自己学会了新歌,孩子一张嘴,也是父亲再熟悉不过的曲子。对周国仁而言,墨脱和家,便是他没法同时踏上的两条征途。每次他回家,墨脱的乡亲都会跑去军营询问,生怕周老师走出大山再也不归;每次他回墨脱,家中的女儿摔倒时反会安慰妈妈“我是军人的孩子”。从1998年至今,周国仁教过1800多名学生,170多个考上大学,有四名已学成归来,接过他的教鞭。可女儿七岁了,父女相聚不过五回。

当娱乐类综艺里,所谓“真人秀”都带着“表演”的痕迹,当所有明星都在试图“精巧地藏拙”,一个从未有过舞台经验的“素人”,却能得到观众最真诚的掌声。因为赤诚的故事值得更多人知道,因为赤子心可以换真心。

吴杰的经历也值得普及。他是中国第一批航天员,曾是离“飞天”最近的人。但“预备”了20年,终究没能等来梦想达成的一刻。节目中,他的战友、邻居、学生杨利伟是故事的讲述人。通过“秀”的演绎,吴杰的20年“后备”生活浓缩进了一句戏谑“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号,你巧妙地避开了所有筛选条件”。可真实的奋斗史里,他一次次接受祖国挑选,又一次次与飞天失之交臂。但他的再出发,同样一次又一次。直到2013年,50岁的他,达到航天员服役的最高年龄。

观众为谁动容,为谁鼓掌不歇? 真豪杰,真故事。他们都是生长在中国土地上与火热时代同行的人,他们的奉献与奋斗,汗水与幸福,都能获得与他们同饮一江水的观众的认同,也能弥合不同受众群体的代际观看差异。

做真事情,将电视节目与社会关切紧密相连

《我们在行动》 乍一看有点“星相”,节目每次来四位公益大使,有明星演员,有明星企业家。当他们带着“精准扶贫”

的任务去往贫困村,尽管全都“零片酬”,但观众仍不乏心头打鼓:他们能吃苦吗? 一次下乡就能长效扶贫吗?

节目在疑问中开播。但很快赢得了大量好评。缘由也是至简———做真事情,真做事情。四位公益大使在贫困村待上三天两夜,进行田野调查,了解村民的谋生方式、贫困原因。之后,再为村民制定脱贫致富的方案,并策划产品订货会。通过节目后续线下的长效机制,最终切切实实为扶贫出一分力。

第一站,陕西省澄城县安里乡刘卓村,下了飞机还有四小时山路。不过,随着陕西籍嘉宾冯仑说起亲切的方言,凌潇肃带着孙冕蹲在地上呼呼吃面,他们和老乡的距离迅速被拉近。第二站是马鹿寨村,位于云南省玉溪市,属于极少数民族、极偏远山区。嘉宾们住进老乡家中,眉头也没皱一下。

在刘卓村,嘉宾们帮扶做手工面的“手艺人”,他们看到手工挂面在品牌和包装上的局限,也说服老乡心头的偏见,再利用自己的知名度、影响力,为手工面找到网络端的广阔出路。三天之后,一款有故事的挂面“爷爷的面”在网上一抢而空。马鹿寨村是另一种情形,村民们摆着现成的沃柑基地不愿加入,因为心头难以接受所谓“外来企业的管理”。他们不了解沃柑市场,不相信种沃柑能改变贫困现状,大家更习惯的,是老老实实种地或外出打工赚钱。结果,一方面,村民照旧过穷日子,另一方面,沃柑基地人员短缺。四位大使先试图说服村民,撬动他们的思维,随后还自创果酱,让村民亲见沃柑的潜在魅力。结局当然也很美好,沃柑的订单已经排到了四期之后。

公益,不是一厢情愿下乡送物资,而是授人以渔,用尊重对方意愿的态度,与村民一同走出脱贫之路。正如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的评价:“电视与社会关切应当紧密相连。用综艺的方式呈现真实的中国故事、中国人的奋斗,这是可贵的尝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