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群力:探索未来数字经济的运行新模式

2018年04月22日15:1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熊群力(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人民网福州4月22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于4月22日至24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本届峰会的主题为“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在今天上午举办的峰会主论坛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熊群力做了精彩发言,以下为全文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很荣幸受邀参加本次论坛,在数字中国建设的发源地福建,与大家一起分享中国电科在数字中国建设领域的实践经验,探讨未来智慧社会建设的思考。

一、时代发展召唤智慧社会信息基础设施。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社会从农业时代、工业时代发展到信息时代,特别是近年来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推动人类社会形态向智慧社会转变。在这个时代数据对于人类生活越来越重要,就像土地对于农业时代,能源对于工业时代,原有的信息基础设施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发展需求。国家近年来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也在加快部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强调要在加强网络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加快向融合感知、传输、存储、计算、处理为一体的智能化综合信息基础设施演进,融合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建设泛在先进、开放物联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

二、正确认识信息基础设施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当前,各类信息基础设施主要由各个城市的有关部门和各个企业根据各自的需求进行建设,形成了类似于“烟囱式”的组成架构,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各自的需求,但这些资源还没有得到充分应用,难以有效支撑城市治理能力的提升。虽然近年来许多城市试图打通“烟囱”,但建设模式上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目前一般是在功能层进行整合,相关部门、城市之间的数据仍做不到深入的共享互通,在支撑政府精细化管理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二是现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时协同化不足,标准不一,体系各异,难以进行数据的融合应用,数据的价值尚未得到充分利用;三是规模效应不明显、重复建设现象仍广泛存在,造成了一定的资源浪费,也不符合安全绿色的发展要求。总的来说,当前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模式还不完全适应数字中国发展需求,迫切需要加快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

三、积极探索智慧社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模式。多年的实践使我们认识到,数据作为智慧社会的核心要素,将成为类似于水、电等人们日常生活必须的物品。智慧社会信息基础设施就是围绕数据的产生、传输、存储、处理,并提供数据产品和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将成为智慧社会、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基础。

同其他基础设施一样,智慧社会信息基础设施应该由物理设施层、运行和管理层、产品和服务层组成,构成各类不同信息系统建设共用的信息公共服务资源,建设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以下特点:一是作为一种基础公共服务,支撑智慧社会、数字中国发展,就像“七通一平”中的自来水、电力等一样;二是国家主导,多主体建设,和以往的基础设施有所不同,目前各类信息基础设施已经按照不同模型进行建设,要尊重市场规律,采用“大家建、大家用”的模式;三是建设适度超前,与应用适度分离,强调跨行业应用,安全性和可靠性要求高。四是规模化、协同化、多样化推进建设,促进资源集约高效利用,打通基础层的“烟囱”壁垒,助力政府实现精细化管理。

四、把握建设规律加快智慧社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要以满足智慧社会发展要求来设计和建设。这就要求信息基础设施不仅要从功能层进行整合,更需要从基础层进行整合,从数据层面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的信息基础设施,在政府的管理下为全社会的应用提供开放式的平台,实现在正确的时间,将有价值的数据,送到有用的地方。

过去两年的时间,我们在福州进行了福州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去年年底已经通过了专家的评审,下面即将开始进入建设。我们将更好满足客户需求,探索未来数字经济的运行新模式。我发言到这,谢谢大家。

(责编:宋心蕊、燕帅)

推荐阅读

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2018贺新春
  辞旧丹鸡鸣盛世,迎新瑞犬颂神州。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以及全国多家党报网站总编辑共同为网友们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万事顺意,节节进步!
【详细】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2018贺新春   辞旧丹鸡鸣盛世,迎新瑞犬颂神州。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以及全国多家党报网站总编辑共同为网友们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万事顺意,节节进步! 【详细】

为网络空间“岁月静好” 网信工作不骛虚声
  2017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网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强劲,各项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明显提升。
【详细】为网络空间“岁月静好” 网信工作不骛虚声   2017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网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强劲,各项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明显提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