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3期

新时代我国广电体制变革的现实动因和框架要求【2】

陈相雨
2018年05月04日09:02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新时代我国广电体制变革的框架要求

虽然广电体制的变革势在必行,但如何变革则成为必须解答的一个关键问题。广电体制不单是一套关于广电媒体运行和管理的制度体系,更是一套规约和管控意识形态传播的制度体系,因而变革广电体制须有一定的框架要求,否则就会偏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方向。笔者认为主要有如下若干方面。

其一,坚持作党、政府和人民喉舌的原则。人类进入媒介化社会以后,以广电媒体为代表的大众传媒对社会生活的影响越发广泛而深入,它不单是社会必不可少的信息传播载具,更是不同社会阶层和群体利益和民意表达的重要渠道。但传播什么信息、传递什么群体的利益诉求,则成为广电媒体不可回避的问题。在我国,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我国各级政府在党的领导下为人民谋福利,广电媒体坚持作党和政府的喉舌,在根本上也是作最广大人民的喉舌,因为党、政府和人民的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而且,党和国家的相关文件也明确规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是党中央的喉舌,各地方广电机构在宣传地方党委的政策决定时,首先要宣传和执行党中央的指示。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国广电体制变革,必须坚持党、政府和人民喉舌,忠实履行党、政府和人民所赋予的光荣使命,否则变革难逃失败。

其二,坚持“党管媒体”的原则。中国共产党是我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领导力量,历史一再证明中国的进步和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国广电媒体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办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和社会各阶层建设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宣传工具,不论在政治上、思想上,还是组织上都要全面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8]。各级宣传部门是领导和管理广电媒体的具体机构,身上肩负着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决定的重要使命,只有在它们掌握着广电等大众媒体的基础之上,才能将宣传任务贯彻落实到实处,也正因为这样,在广电体制变革中务必坚持“党管媒体”的原则不能变。习近平在“2.19”讲话中明确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9]由此可见,广电体制变革坚持“党管媒体”的原则意义重大。

其三,坚持为人民服务和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原则。发展为人民服务和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广播电视事业,不仅在《宪法》中有明文规定,即便在其它类型的法律条款中也有类似表述。例如2013年修订的《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就明确规定:“广播电视事业应当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可见,我国广电媒体坚持为人民服务和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两为”原则,是有法律规定和约束的。因此,在这个意义上,变革我国广电体制理应坚持“两为”原则不动摇,这是由它的法律地位所决定的。需要注意的是,为人民服务和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两为”原则,是我国广电体制变革和建设的宗旨。

其四,坚持尊重媒体传播和发展规律的原则。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毛泽东等都有着丰富的媒体实践经历,他们深知新闻报道和媒体发展都需要遵循一定的规律。马克思在1843年指出:“要使报刊完成自己的使命,首先必须不从外部为它规定任何使命,必须承认它具有连植物也具有的那种通常为人们所承认的东西,即承认它具有自己的内在规律,这些规律是它所不应该而且也不可能任意摆脱的。”[10]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明确指出“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由此可见,中国领导人对媒体传播和发展规律是甚为重视和尊重的。在广电媒体运行中,既有意识形态传播规律,也有产业经营规律,还有媒体融合发展规律,它们都共同起作用,因而广电体制的变革显然也必须尊重这些规律。

其五,坚持社会效益至上原则。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中国,广电媒体应以人民利益为重。广电媒介产品具有经济属性,广电产业也已成为当前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自1993年起,中共中央、国务院就将广电行业列入第三产业之中,虽然其经济属性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但这并不意味着经济效益是广电活动的最高准则。早在1985年,邓小平就提出“思想文化教育部门都要以社会效益为一切活动的唯一原则”的论断[11]。习近平总书记则更全面清晰地概括了新闻舆论工作和媒体工作的使命职责,即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由此可见,社会效益至上仍是当前变革我国广电体制所必须遵循的法则。

总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广电体制变革势在必行,它是由执政党的自我革新、经济社会发展变迁、新媒体技术影响、传媒竞争压力等多方面因素决定的,但我国广电体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形成和发展有着鲜明的中国逻辑,因此广电体制的变革须遵循如下框架,即坚持作党、政府和人民喉舌的原则、坚持“党管媒体”的原则、坚持为人民服务和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原则、坚持媒体传播和发展规律的原则、坚持社会效益至上的原则等,以此才能保证我国广电体制变革的正确方向。

参考文献:

[1] 佚名.去年电视媒体尚未完成的八项改革 今年必须发力这三大关键点[EB/OL].http://dvb.lmtw.com/Market/201802/153598.html, 2018-02-27.

[2] 李秋红,周青.2017全国广播电视广告收入首次负增长,转型迫在眉睫[EB/OL].http://www.sohu.com/a/221355282_570245,2018- 02- 07.

[3] 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4] 卫欣,刘露.县级电视台传播生态位面临的挑战及其应对[J].中州学刊,2017(12).

[5] 佚名.我国广播电视业运行状况分析[EB/OL].http://www.ocn. com.cn/chanye/201605/znelo12150046.shtml,2016-05-12.

[6] 田进.适应新形势新要求 加快广电改革发展[EB/OL].http://www. sarft.gov.cn/art/2015/7/29/art_58_27585.html,2015-07-29.

[7] 熊仁国,张银柱,张沁沁.自媒体深度内容生产与传播探析[J].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7(1).

[8] 欧阳宏生.广播电视学导论[M].成都:四川大学出版社,2007:52.

[9] 习近平.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姓党[EB/OL].http://news.sina. com.cn/c/nd/2016-02-19/doc-ifxprucu3024202.shtml,2016-02-19.

[10]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一卷) [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397.

[11] 邓小平文选(第三卷) [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145.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