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8年3月下

加强新闻先进生产力建设 推动媒体创新融合发展

文/翟惠生
2018年05月04日14:14 | 来源:传媒
小字号

媒体创新融合,尽管说了很多年,但是很多说法越说越离谱。融合不能狭义地理解为只是媒体的事,随着网络时代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所有行业都在融合,只不过换了个词,叫跨界。跨界和融合其实是一个意思。什么叫跨界?脚站在这头儿迈到那头儿去了。现在生活多元化、需求多元化,光靠原来的条条框框满足不了现代人的生活需求,一切的东西都是源于生活,最后又回归生活。像互联网进入外卖、单车等行业,出现了新的业态,方便了人们的衣食住行。但人们除了生理需求,还有心理需求,靠什么?除了教育以外,就是靠我们的传媒。随着时代发展,人们通过互联网、手机获得大量信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我们媒体人应该从这个高度,认清我们所肩负的职责使命。

新闻是讲究传播艺术的。譬如当你面对一个很沉重的新闻话题时,应该用很容易理解的方式告诉大家,这才叫作好新闻。如果你写得很枯燥,老百姓怎么能够接受呢?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讲好故事,事半功倍”的道理。

关于媒体融合发展,道理原本很简单,但出现了一些片面的观点,一会儿说传统媒体受到新媒体的挑战,一会儿又说广告受到新媒体的挑战,甚至还出现了报纸能活多久、广电能活多少年的话题。该不该讨论?可以说说,但是要看到大势所趋。任何新事物都会替代旧事物,纸媒也罢,广电也罢,都是满足人心理需求的载体,这个载体的形式发生变化,有什么可奇怪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两者相辅相成,在融合发展中要正确对待,不要一刀切。理性是从感性中来的,有了感性的长期积累,才能做出正确的理性选择。所以我们的新闻单位要明白,媒体融合就是要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什么叫主流媒体?其实就是三条传播规律:一是拥有受众,二是快速传播,三是有主流价值。这就是主流媒体。谁拥有受众,谁就有市场、有真正的影响力,媒体融合就是要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做好这件事,关键是实打实的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绘蓝图靠什么?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什么?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问题我们要牢牢把握住。

加快推进媒体创新融合发展,其实就是要加强新闻先进生产力建设。科技革命给人类生活带来革命性的变化。杨振宁和莫言在北京大学对话,杨振宁问:假如爱迪生来21世纪生活一个星期,让他最感到不可思议的会是什么?莫言回答说:手机。杨振宁表示同意这个观点。手机,特别是智能手机的出现,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信息获取方式和生活方式。但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的任何先进技术、智能系统,最终都要用来为人民服务,这是最关键的。我们掌握了这一条,就掌握了党的根本宗旨,要以此指导我们做好包括加快媒体创新融合发展在内的各项工作。

作者系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

(本文系作者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创新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专题研讨会”上的讲话,标题为编者所加。)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