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8年3月下

传播主流价值观 弘扬奋斗精神和创业精神

文/牛文文
2018年05月04日14:34 | 来源:传媒
小字号

我是一个媒体的实践者,曾在2008年,创办了创业黑马(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业黑马经过十年的创业历程,已经成为国内第一家上市的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在这十年时间里,创业黑马走的是从创业媒体到创业大赛创业营、从媒体到服务的一条路。这期间最大的感触是:传统媒体如何在新的形势下把自己的价值发挥出来。对此,谈谈自己的四点体会。

大众媒体和小众媒体都有未来

在今天媒体变革时代,小众媒体有更好的转型机遇,相对来讲,由于大众媒体承载着社会价值传播使命,在模式的探索上有很多顾虑。但对于局限在某一细分领域的窄众媒体或者小众媒体来讲,可以大胆尝试,负担更小。创业黑马是垂直于创业创新领域的一家媒体,多年来的探索实践表明,在很多垂直领域,传统媒体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新闻媒体,只有当它服务于现实,服务于经济建设,才能够有前途。媒体过去走的路是报道新闻,用媒体价值来服务社会。但是在互联网时代,媒体可以用内容直接服务社会。对此,我们内部叫作“内容产品化,产品服务化,服务众包化,众包平台化”。简单来讲,就是把报道的内容,变成培训的教材;用培训的教材,请你报道的企业家来教你的读者创业者,从纸媒走向了服务。

从媒体走向服务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蜕变过程

在这一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媒体人要能够弯下腰来。我们在创业早期的时候,就提倡记者要“脱下长袍马褂,走到田间地头”,学习新闻先辈的工作作风。具体来讲就是,要求我们的记者不能坐在办公室里写稿件,应该走到创业者的工作一线,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同时,我们希望我们的记者能够做到“三合一”:既是内容报道者,又是项目价值判断者、投资者,还是一个能够帮助大家做活动、做培训的服务者,三者缺一不可。当然,开始提倡记者面对服务的时候,大家有些畏惧,觉得没有坐在办公室写稿件好,不愿意走出去,不愿意弯腰做服务。但我们早期的新闻工作者都是从枪林弹雨里走出来的,都是在建设实践中深入参与的,今天我们的工作实践就是要求记者走出媒体办公室,到创业一线去,笔者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服务客户。

媒体更应该多弘扬奋斗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讲过一句话“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笔者觉得非常好,并认为这应该成为今天中国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媒体承载着传播社会主流价值观的使命,对媒体人来讲,最重要的是强调奋斗,只有创造,才能够分享。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发展变革是巨大的,大家不能只看到别人的成功,而不去看其经历的痛苦和付出。笔者觉得媒体应该更多地弘扬奋斗精神,社会需要更多的奋斗者。不管经济领域还是社会领域,都需要有奋斗精神、创业精神,这种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学习。因此,我作为一个区级政协委员(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提案时就说,我们不能只看到创业者创业成功后的精彩,更应看到更多创业者的创业精神和奋斗精神。

媒体要紧抓主旋律,承担起社会责任

媒体肩负着重要的社会责任,特别是在今天“双创”走向深度之时,更需要提倡一种正确的创业价值观,让创业者首先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在过去一段时间,尤其前几年,一个年轻人投身创业,获得了很多的鲜花和掌声,如果创业者习惯了这种鲜花、掌声和鼓励,一旦遇到挫折,就容易出现很多问题。因此,笔者认为,对创业者来说,更重要的是要承担对股东、对用户、对员工的社会责任,并非融不到资就是创业失败了,造成巨大的社会浪费。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一代代优秀企业家走过的路程,基本上还是要求自己大于要求社会,很多企业不融资也能得到发展。现在创业者过度依赖资本,过度依赖社会资源,变得特别脆弱,容易造成“风口式创业”。风口过后,往往一地鸡毛。在整个黑马社群,我们不提倡创业者无限地向社会融资,进行风口创业,而是提倡“立足产业,立足自我,立足赚钱,自己养活自己”的创业价值观,我们把这种价值观叫作“重度垂直”价值观。去年一年,有四家黑马企业成功登陆国内资本市场,在主板创业板上市,说明创业者只有跟我国的产业升级结合起来,脚踏实地创业,才能够更健康地成长发展。这种创业价值观,我们一直在不断提倡,现在也在慢慢成为整个社会的共识。创业是一项长跑,是一种责任,是一种付出,而不只是索取。如果你有比较长远的使命,你有正确的社会责任感,肯弯下腰去做服务,那么笔者觉得媒体走出一条新路来,是完全有可能的。

作者系创业黑马(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

(本文系作者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创新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专题研讨会”上的讲话。)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