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4期

基于微信平台的藏汉双语传播研究

——以西藏电视台“阳光西藏”为例

杨晓璐,袁爱中
2018年05月17日13:36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微信新媒体平台对双语传播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阳光西藏”作为西藏电视台全国唯一的藏汉双语官方微信公众平台,采用藏汉合璧的传播方式在新媒体平台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本文首先论述微信对于双语传播的价值,其后对“阳光西藏”的传播现状进行分析研究,最后提出其不足与发展建议,以为微信平台的藏汉双语传播实践带来帮助。

关键词:阳光西藏;微信平台;双语传播

中图分类号:G20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8)04-0017-02

自西藏传媒体制建立开始,藏汉双语传播一直都是西藏新闻传播最明显的特征,为促进民族团结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微信为代表的新兴传播方式的发展,对以往的传播格局和信息消费习惯带来了颠覆性的变革,微信传播时效性、互动性、范围广等优势也为藏汉双语传播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打破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界限,以新媒体提升藏汉双语传播力已经是西藏媒体的必然选择。

一、双语微信公众平台“阳光西藏”的传播价值

1.藏汉合璧克服藏汉双版分开的不足

西藏媒体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藏汉两版分开的系统。以《西藏日报》为例,报纸出版藏汉两种语言版本,每个版本中只存在藏文者汉文单一的语言形式。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由于语言使用习惯的不同,汉语版本的使用人群大多集中在藏区经济较为发达的城市之中,而在牧区等边远地方则更多使用藏文版。这样藏汉完全分流的传播方式,不仅使传播成本增加,也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城乡之间发展的鸿沟,更不利于文化的融合发展。而“阳光西藏”藏汉合璧的传播方式完全可以克服上述的缺陷,不用单一安排不同的编辑队伍,分别编辑藏文版和汉文版,极大减少了传播成本,更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城乡均衡发展,促进民族融合。

2.适应西藏地区语言环境和新媒体的发展趋势

西藏独特的地理环境使西藏缺乏与外界的交流,形成了相对封闭的社会环境。在长时间的适应中,西藏创造出了自己独特的语言交流工具——藏文,由于缺少与外界的联系,藏文一直是当地的唯一交流工具。[1]直到今天,西藏地区的藏族群众占到90%的比例,这是西藏地区不可忽视语言环境特点。另外网络和新媒体技术的快速普及是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在西藏地区也不例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使用手机等网络媒体与他人交流和获得信息,而接触传统的受众越来越少。“阳光西藏”的目标受众主要是西藏地区的群众,依托和利用微信新媒体平台的传播优势,进行藏汉双语传播,这是尊重少数民族地区受众语言习惯的必然选择,更符合新媒体发展潮流的要求。

3.保护西藏民族文化,促进文化交流融合

西藏具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和独具特色的优秀民族文化。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以微信为代表的新媒体技术的发展,为实现其民族文化传播扩展了传播渠道,丰富了传播方式。“阳光西藏”微信公众平台以西藏历史文化、民俗旅游,藏族歌舞为主要内容,利用双语传播的方式对西藏民间传统艺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有效的传播,对促进民族文化发展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独具民族特色的传播内容也贴近西藏地区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除了满足本地区受众的需求之外,藏汉双语的传播模式也可以使藏区之外的受众看到当地的发展现状和西藏独特的风土人情。

4.提高民族地区群众接近媒体的能力,促进民族地区团结发展

互联网等新媒体技术的飞速发展和低门槛,使任何一个人都可以通过网络与世界建立连接,而藏汉双语传播的模式使西藏群众获得了通过新媒体了解外部世界的途径。西藏群众通过新媒体获得外部世界的最新信息和知识,个人的水平和思维能力都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发展和提升,对于打破高原封闭性有重要影响。作为西藏电视台的官方微信平台,“阳光西藏”承担着主流媒体在网络空间引导舆论的责任,“阳光西藏”以藏汉双语的方式宣传国家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和民族团结政策,使这些政策能在西藏群众中得到有效宣传,极大地促进了民族地区的团结发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