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4期

《我们诞生在中国》:自然轮回的中国哲学诗篇【2】

陈  勇,穆亚男
2018年05月17日13:50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二、精心筛选的独特角色设置

影片讲述了三个中国珍稀动物家庭的故事,生活在西部高原自带女王属性的单身母亲雪豹达娃,生活在长江上游努力探索母女相处之道的霸道母亲大熊猫丫丫,以及渴望得到家庭温暖的捣蛋鬼川金丝猴淘淘。影片以三个形象为主角,以被奉为神灵的可可西里草原上的藏羚羊,动物界的旅行家丹顶鹤为配角,讲述对家园的守护与爱。

(一)达娃:竭尽全力的母爱

作为一个母亲,在幼崽尚未成年之际,被竞争对手抢走了领地,到了新地盘又迟迟不能捕获猎物,眼看着自己和娃无法度过这个寒冬,饥寒交迫驱使着达娃,孤注一掷的冲向牛群,死死将牛犊的脖子咬住不肯松口。牛妈妈用庞大的身躯和牛角去踩踏和顶撞达娃,最终达娃受伤落荒而逃。达娃最终伤重而亡,她漂亮的身躯被白雪逐渐掩盖住了。她身后的两只雪豹幼崽,只能黯然离去。两个妈妈,雪豹和牛,都是为了孩子在奋力一拼。在生命中最后一次捕猎中她被同样是作为妈妈身份的母牦牛打败体无完肤。这是动物们出于天性的对自己家园的守护,达娃和母牦牛都是如此于是这场优胜劣汰的斗争在生命的天平下就显得不是那么重要了,最后留下的只有真爱。达娃竭尽全力的母爱,在影片中表现的淋漓精致,一次又一次的遭遇困境,首先想到的是她的孩子,为了孩子在奋斗,在挣扎。这种竭尽全力的爱是对孩子,也是对家园的守护。

(二)丫丫:矛盾并存的溺爱

熊猫母女丫丫和美美因为憨态可掬的形象,笨拙又可爱的动作,让人沉醉在这萌萌的母爱之中,影片中的熊猫母女一直要传递的爱的主题是全片最容易打动观众内心的地方。没有什么比看到自己孩子一点点长大独立更为欣喜但又害怕他们不再需要自己而失落纠结的一种特殊情感。从刚美美的出生开始,母亲丫丫就一直对其爱护的非同寻常。随着美美一天天的长大,美美想去探索外面的世界,而母亲丫丫一次又一次的反对,害怕美美受伤,还觉得美美太小,无法去适应外面的时间,这种矛盾并存的母爱,伴随在生命中,先给予全世界最美好的母爱,再尝试着去放手,母爱之心昭然若揭。我们在熊猫美美德整个成长过程中感受到的是熊猫妈妈丫丫细腻的母爱和无微不至的关怀。美美出生后无时无刻都被妈妈抱在怀里;美美生长到三个月的时候开始爬行学习从山坡上滚下来,熊猫妈妈的心疼;[3]美美成长到六个月的时候从树上摔下来,妈妈的担心,最后美美成年后离开家园,妈妈的难过不舍。镜头最后美美爬上树的那一刻,丫丫远远观望,看着女儿远去,喜悦与担心并至。

(三)淘淘:执拗不羁的叛逆

影片《我们诞生在中国》全部由动物出演,融合了动物、四季、轮回,用一种独特的视角,讲述爱与生命。金丝猴淘淘的故事,完美阐述了成长的过程,就像陆川自己所说“金丝猴淘淘在一定程度上是自己成长的一个影子”。淘淘像所有的坏男孩一样,因得不到自己心中所爱,因此选择离家出走,在外面雨流浪猴结伴而行,随着寒冬的近邻,淘淘又想回到家的温暖,又一次迈向回家的旅途,苍鹰攻击猴群,袭击自己的妹妹时,淘淘义无反顾的去保护,也是成长的一部分,也让他对于妹妹的嫉妒变成了哥哥对妹妹那种不由自身的保护之爱,淘淘执拗不羁的叛逆,也成为他成长的一大重要的经历,淘淘在寻找爱的过程中发现原来真爱就在自己家里,从来都没有消失过。

精心筛选的角色为影片整个故事的讲述起到了较大的支撑作用,影片为了更好地去表现故事,影片采用跟踪拍摄来还原自然界本身,在与人类社会平行的动物界中,展现不一样的爱与守护。用平行蒙太奇叙事手法来表现自然轮回。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