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山西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3】

2018年05月31日16:02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山西日报社会责任报告 (2017年度)

   二、履行社会责任情况

   (一)履行正确引导责任

   2017年,山西日报坚持党报姓党,坚持政治家办报,在省委强有力的领导下,坚定政治方向,勇于新闻担当,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开展了波澜壮阔的新闻宣传报道。充分发挥舆论主阵地作用,切实履行党报肩负的职责和使命,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围绕省委中心工作,以重大主题策划报道为抓手,以讲好山西故事为脉络,推出了一系列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宣传报道,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营造出良好的舆论环境。

   一是坚持正确政治导向,做好舆论引领,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力求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6月下旬以来,山西日报全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这一重大主题,周密安排,提前策划,精心准备,浓墨重彩做好宣传报道。总书记在晋期间,山西日报接连在头版推出精心策划的各类报道,如深度报道《以超常之力攻克深度贫困》等;总书记离晋后,在头版以标题套红通栏盖顶、照片通栏处理的方式,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视察工作的消息,并接连推出本报记者采写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工作纪实通讯《情牵黄土地 心系老区人》《总书记和我们心连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的五个难忘镜头》;我们还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以“牢记总书记嘱托、开创山西更加美好明天”为通栏题,每天推出整版或多半个版的内容,报道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后干部群众的强烈反响。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工作相关报道。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工作相关报道。

   2017年,山西日报以党的十九大为主线,从6月份就开设“十九大代表风采录”栏目,陆续刊登17位基层代表履职经历。十九大召开前,又开设多个栏目,集中推出成就性报道。如9月2日开始,先后开设了“喜迎十九大”“砥砺奋进 振兴崛起 喜迎十九大·山西答卷”“两学一做在山西”“十九大时光”等专栏专版专题,刊发稿件120余篇、专版20余块。会议期间,山西日报注意会外会内、网上网下报道结合,程序报道严谨准确,自选栏目内容多样,版面设计庄重大气,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要内容,结合山西实际,将会议声音、精彩瞬间迅速传达出来,让更多三晋人民了解到山西代表忠于职守、建言献策的好故事,全面展现山西代表坚定的政治意识和全省人民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会议闭幕后,连续开设“党代表归来话落实”“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谱写新时代山西发展新篇章”“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等多个专栏,全面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展现山西各地干部群众学懂、弄通、做实的生动实践,受到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

  

   浓墨重彩推出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二是坚持正确思想导向,以重大主题策划报道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党报引领舆论的主阵地作用。2017年,山西日报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策划多篇现象级重头报道,引领舆论、凝聚人心。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策划推出《真理的力量 实践的力量——山西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推进政治生态由“乱”转“治”、发展由“疲”转“兴”纪实》,全面展示一年来山西省广大党员维护核心、见诸行动的方方面面。2017年初,重点策划了“风劲扬帆正当时”两篇报道,反映出山西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渐成气候的可喜变化和山西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是怎样“凝”成的背后的故事,从这两篇报道开始,针对山西的舆论风向为之一转,多以积极向上的报道出现,极大提振了三晋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信心和决心。

   三是坚持正确价值导向,以重点评论、言论引导人。2017年,山西日报发挥传统优势,围绕重要会议、重大主题推出系列述评或系列评论,在统一思想、明确思路、凝心聚力方面发挥了良好作用。特别是“三晋之声”专题评论栏目,针对当前热点、难点、重点工作,以“朔辰”为笔名,代表省委发声,不断推出指导全省的重要评论。同时,还注重加强了署名评论,区别于板起面孔的重大系列评论员文章,从标题制作开始就通俗上口,语言突出个性色彩,生动鲜活犀利,直陈干事创业中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不良现象,极大地改进了头版重要评论。

  

  重点打造“三晋之声”品牌栏目。

   四是坚持正确行为导向、审美导向,认真组织其他各类宣传报道,以讲好山西故事为着力点,用温情暖心的好作品提升党报感染力影响力。2017年,山西日报以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为己任,以党的十九大为主线,力求用人民群众的视角和实践反映党的政策主张、时代主题,从年初部署开展“新春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到“砥砺奋进的五年”,从“学好讲话、维护核心、讲好故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到“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采访,使主旋律报道既权威又亲民、站位高而落脚实。

  

   通过“新春走基层”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锻炼队伍,打造精品。

  

  运用新闻图片报道形式,做好中心工作宣传。

   五是坚持媒体融合发展,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传播能力、业务能力和创新能力。目前,山西日报已由单一纸媒发展成为集报纸、微博、微信、客户端、手机网站、PC网站、手机报等多种传播形态的新型媒体矩阵,覆盖人群超过1000万。

   2017年集中建设了一批重点融媒体项目,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先后投资267.4万元,实施了山西日报客户端机房改扩建工程,可满足未来五年发展需求;投资486万元,建成了山西日报电子报数据库,实现了1949年4月26日创刊以来所有山西日报的数字化。总投资1653.5万元,启动了山西日报“中央厨房”建设,12月1日,山西日报客户端向省级媒体智慧云平台开放了接口,实现了山西日报二级平台内容向省级平台的上传。

   以融媒体平台为抓手,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山西日报坚持以媒体融合创新发展倒逼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将山西新闻网划归集团直接管理,采编业务纳入山西日报统一指挥、管理考核,实现报、网、端三端融合、协同发展。

   在省委宣传部指导下,2017年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投资1000万元,参与组建山西云媒体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省级媒体智慧云平台,带动全省媒体深度融合发展。12月1日,智慧云平台一期上线,指挥调度中心运行。

   新媒体内容生产能力不断提升。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整合网络媒体宣传力量,不断强化重大主题策划宣传,创新网络报道形式,在全省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

   (二)履行提供服务责任

   2017年,山西日报加强社会公益服务,在“新闻时报”和各类专副刊,向读者提供各类信息服务、生活服务和精神服务,并积极组织开展社会性服务,探索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新路径。

   办好“新闻时报”和各类专版,力求为读者带去更多有用的信息,做到党报在手、生活无忧。每逢小长假、黄金周等假期,“新闻时报”版面都会刊发出行信息、维权方法、注意事项等方面的报道。特别是“热点聚焦”栏目,将时下发生的对人民生活、切身利益有直接影响的现象进行报道,如:《今年夏天 极端天气偏多了一些》《“好差事”或藏陷阱》《选代驾要选正规平台》等,引导读者正确认识、理性对待。

   山西日报周刊类专版也经常发布权威信息,做好政策解读,分析日常消费,是党报服务生活、服务群众的有益补充。2017年,山西日报继续开展“科学理论三晋行”活动,推进理论下基层,组织人员依次走进太原、朔州、晋中、吕梁等市的基层一线,推动理论研究融入火热的社会生活实践中,让理论接地气、让群众看得懂,成为加强理论引领的又一重要实践。山西日报新媒体团队推进“晋青春”进校园活动,在省内各高校巡回推广山西日报客户端“晋青春”频道,并与高校进行宣传报道、人才交流培养、社会实践等深度合作。

  

  新媒体团队开展“晋青春”进校园活动。

   为探索新闻扶贫、信息扶贫,2017年11月,山西日报策划推出“亮亮咱贫困县的名特产”专栏,为贫困县打好特色优势牌、发展现代农业、壮大脱贫致富支柱产业鼓与呼,为贫困县的农民朋友扩大名特产品知名度、解决优质农产品销售难尽绵薄之力。先后刊发《大同黄花独秀全国》《蒲县构树引来八方客商》《和顺肉牛驰名全国》等报道10余篇。尤其是首篇报道《静乐藜麦三分天下》引发强烈关注,省政府决定加大藜麦产业扶持力度;省农科院组建藜麦科研团队,成立藜麦产业联盟,科技助推静乐县农业大发展。同时。为静乐县免费开通“静乐”新闻网频道,推介静乐名优特产和电商。

  

   探索新闻扶贫路子,开设“亮亮咱贫困县的名特产”栏目。

   (三)履行人文关怀责任

   2017年,山西日报更加注重人文关怀,关注尊重社会弱势群体,在助残日、爱耳日、艾滋病日、法律援助日等关键节点,推出各类主题、专题、专栏报道,并在“新闻时报”版和“生活周刊”版,报道小人物干出大事业的故事;山西日报还开设“务工”专版,为农民工进城务工、返乡创业提供各类服务,报道各类典型。“生活周刊”的“情感”专版,专注于读者精神世界、关心读者情感健康,每周一期,为广大读者提供一个表达对国家、对父母、对子女、对夫妻、对战友、对挚友等浓厚感情的渠道。

   (四)履行繁荣发展文化责任

   2017年,山西日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发掘真善美、弘扬主旋律,大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厚重的山西文化增光添彩,为其发展与繁荣鼓劲加油。

   1、文化新闻报道有声有色

   8月中旬至9月下旬,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山西举办了为期40天的首届艺术节活动。艺术节期间,山西日报开辟专栏,对活动开闭幕、演出、展览、比赛等所有活动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刊发稿件近80篇。与此同时,对此间召开的第三届文博会的报道也紧锣密鼓展开,刊发稿件近30篇。两个文化盛会集中在一起报道,时间紧、任务重,山西日报仍准确生动地将大会盛况呈现给了广大读者。

   日常文化新闻报道也毫不逊色。一年来,山西日报仅在“新闻时报”头条即刊发了20余篇时效性强、影响力大的重点稿件。如《碧村考古改写中国文物地图集》《63座古桥见证时光》《太原发现北宋刻本“崇宁藏”》等。

   2、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精华

   山西日报历来注重对传统文化精华的挖掘。一年来,相关部门采取与全省各地研究文化、热爱写作的一大批作家、专家以及通讯员进行密切的感情联络与文化交流等办法,多方面挖掘、展示山西传统优秀文化。本报记者和邀请来的各方写手采访并撰写了系列报道、系列评论,并拍摄大量图片,图文并茂地展现山西的优秀传统文化。

   每周刊发的《文化周刊》均会策划一个大型报道,且将新闻性与文化性相结合,力求图文并茂、丰富立体,一年中刊发了30多篇此类报道。例如,《梳理沁河文化的“山西学者群”》《揭开李冰身世之谜的河东人》《二十四节气与山西的渊源》《我国史前面积最大的古城遗址》《晋西北的长城保护志愿者群》《颇具开放意识的一代廉吏》等。

   文化评论《七日谈》则组织相关评论家、专家围绕优秀传统文化撰写评论,一年来陆续推出20多篇评论文章。有代表性的如《试谈文化自觉》《春节,请带上文化回家》《传统文化需要更多的守护者》等。

   《博览》《钩沉》两个专版则就山西优秀传统文化,以历史文化的角度进行展示与诠释,一年来刊发了60多篇相关文章。主要有《闹红火的襄汾抬阁》《古人的拜年贴》《传承家风的家训文化》《瓷器,泥火凝结出的精灵》《“尧舜禅让”的千古之谜》等。

   (五)履行安全刊播责任

   2017年,山西日报在原有的《关于杜绝虚假报道维护新闻真实性的规定》《采编工作管理制度》《新闻稿件审签制度》《新媒体稿件播发流程及暂行管理办法》等多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于9月新出台了《校检人员把关纠错管理办法》《杜绝重大差错管理办法》《加强稿件审核流程管理办法》,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层层压实责任,严格把关防错。

   在每次重大报道战役期间,从编辑部抽调骨干人员担任“第一读者”。初步形成了编委会抓总、各部门抓环节、重点人群抓关键点的安全保障工作机制。所有的这些制度与举措,较好地发挥出制度管人、流程管事的作用,确保了全年无特别重大差错事故的发生。

   (六)履行遵守职业规范责任

   山西日报广大新闻工作者坚定职业信念、遵守职业道德、恪守职业操守,不断提高业务能力与素养,为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履行社会责任提供了重要保障。

   1、以“四向四做”为指引,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一年来,山西日报新闻工作者以“四向四做”为根本遵循,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记党报姓党,让“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根植于心,做政治坚定的党报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壮大主流舆论阵地,让主旋律更接地气,做引领时代的党报人;坚持正确新闻志向,解决好“本领恐慌”,不断提升竞争力,做业务精湛的党报人;坚持正确工作取向,深入实践“走转改”,用深情书写人民,做作风优良的党报人。

   2、提升队伍素质,开展“两提一创”大讨论活动和“业务提升年”活动

   从2017年2月下旬开始,山西日报在省委宣传部指导下,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提高标准、提升能力、争创一流”大讨论活动。围绕“党报如何坚持‘两论’立报,营造主流舆论强势”“在目前的经营环境下,集团如何尽快走出困境”两大主题,开展“头脑风暴”讨论,找差距、寻短板,明确改进、提高的方向及路径。采取“走上去”“走出去”“走下去”等多种方式,向先进问道取经,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建立并完善相关制度,切实增强了工作能力,提高了工作水平。

   深入开展“业务能力提升年”活动,进一步加强新闻业务能力建设,细化奖惩制度,形成权责一致、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管理体制。加大采编队伍的学习培训力度。4月26日,在山西日报68岁生日当天,举办“融媒体来了,你准备好了么”专题讲座,号召广大编辑记者转变观念、与时俱进,切实提高全媒体环境下的能力与素质。

   3、讲好山西故事,用温情暖心的作品提升党报感染力和影响力

   “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是做好党报新闻宣传的突破口。2017年,山西日报通过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培养锻炼队伍,打造精品力作。在“学好讲话、维护核心、讲好故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中,精心策划选题,组织19路47名编辑记者奔赴基层一线,深入挖掘山西好故事。

   中宣部启动“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后,山西日报按照相关部署要求,全员投入这一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编辑记者深入一线,扎实深入采访,采写了一批全省各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好作品。

   通过实践,山西日报已基本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重大主题报道工作机制,主要包括选题策划机制、应急反应机制、重大报道项目负责制等,形成了一支政治坚定、可信可靠、业务精湛、作风优良、能打硬仗的采编人员队伍。2017年,记者张临山等采写的通讯《别了,白家庄矿》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为讲好山西故事,中国新闻奖获得者张临山(中)、冷雪在太原市白家庄矿深入采访。

   (七)履行合法经营责任

   2017年,山西日报贯彻落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省委宣传部、省工商局相关政策法规,规范发行、广告等经营行为,通过加强内部管理,确保有效地履行媒体社会责任。

   严格贯彻落实采编和经营“两分开”原则。山西日报认真贯彻落实采编与经营“两分开”原则,坚持做到“四个分开”、 “三个禁止”、“三个不”,即人员岗位分开、业务流程分开、财务安排分开、考核评价分开;禁止采编与经营混编、禁止向采编部门或人员下达经营创收任务、禁止以任何形式将经营活动与新闻报道挂钩;经营人员不影响干涉新闻采编工作、新闻采编人员薪酬不与经营收入直接关联、不以新闻报道为条件换取广告投放等利益,采编和经营“两分开”得到有效落实。

   严格规范广告经营。山西日报积极贯彻落实《广告法》及相关经营政策法规,严格执行集团出台的《集团经营管理规定》、《集团所属报刊广告经营管理制度》和《关于广告招标代理工作的有关规定》等规章制度,切实加强广告市场监管,严厉打击虚假违法广告,保护消费者权益。同时进一步健全广告审查制度,采取有效审查管理办法,严把广告审查关,按照相关法律法规,逐条检查,坚决防范违法广告或不良广告在山西日报刊登,确保在2017年山西日报全年未刊发一例违法虚假广告,保证山西日报的品牌优势。同时,做好公益广告制作、刊发工作,全年共刊发各类公益广告51.5个整版。

  

  在规范广告内容的同时,制作刊发公益宣传广告。

   严格遵守税收法律法规,严格按照税法规定,按时足额缴纳各项税费,未发生工商、税务等行政处罚事项。

   (八)履行保障从业人员权益责任

   山西日报十分重视队伍建设工作,始终关注职工的基本利益、个性需求和全面发展,打造出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采编队伍,为党报新闻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好进人关、用人关、考核关,畅通职工“进”“出”渠道。规范工作人员公开招聘工作,牢牢把好“五好”干部标准。强化对工作人员德能勤绩廉等的考核和对经营单位的量化与非量化指标考核。按照严格的组织程序选拔干部,2017年有10名年轻同志走上处级领导岗位。

   坚持以人为本原则,依法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严格履行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不断健全和完善职工薪酬制度,特别是采编激励机制。根据要求及时晋升工资,按时足额缴纳“六险一金”,及时办理各类报销手续,积极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政策,认真履行各项假期规定。

   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2017年,20余人次参加了中宣部和省里组织的各类培训班、研讨班,编辑部门举办了8次业务培训学习。推荐1名同志参选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名同志对口援疆, 3名同志参选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

   注重改善职工工作、生活环境,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改善职工居住环境和工作环境。关心职工身心健康,定期组织职工体检。关注困难职工生活,通过党群工会等组织,为困难职工提供帮助,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活跃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提升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2017年,山西日报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取得了新进步,但对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对照兄弟党报的先进做法、对照广大读者的期盼,还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需要我们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改进提高。

   (一)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存在的不足

   一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领悟还不够系统深入,理论联系实际做得还不够好,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新闻宣传工作中还存在语言不够鲜活、理论宣传接地气不够等现象,还需要在增加吸引力、感染力上多下功夫。

   三是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步伐仍不够快,新媒体的覆盖面、影响力还需进一步提升。

   四是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还不能满足创新宣传形式方法手段、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等任务的需求,特别是在全媒体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还要下更大力气。

   (二)改进措施及未来展望

   1.全面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水平

   认真履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48字”职责使命,坚持“两论”立报,进一步提高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努力寻求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最大公约数”,抓住共同点、共通点,打通“两个舆论场”。二是站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勇于正视、敢于担当,及时回应社会热点、舆论焦点,真实反映社情民意,聚集推动发展的正能量。三是坚持按照新闻规律办事,抓好新闻的第一、第二、第三落点,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一起发力,牢牢掌握主动权、话语权。四是多使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多写沾泥土、冒热气、带露珠的鲜活稿件。五是继续深化“走转改”活动,积极参加“好记者讲好故事”等活动,号召编辑记者向先进学习、向好记者“看齐”,人人争当“名编名记”。在2017年实现“破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冲击中国新闻奖力度。

   2.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一是加快推进省级媒体智慧云平台建设,把确定的方案落到实处、产生实效。2018年6月正式上线运行山西日报二级平台,对接省级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二是坚持不懈地以媒体融合倒逼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构建与融合发展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岗位设置、考核机制和薪酬办法,使整个管理架构以报纸版面为中心转向移动优先。

   三是探索制定更加灵活的人才引进政策,特别是抓好技术开发、内容生产、产品设计、运营维护、营销推广等重点领域新媒体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加快推进现有纸媒人员向全媒体转型,力争2018年全媒体融合转型人数达到50%。

   3.进一步创新经营模式

   一是在继续做强传统报纸版位广告的基础上,开拓新媒体广告,统筹用好纸媒和新媒体资源,联合开展活动与多元经营,实现传播与服务增值。

   二是重点提高资本运营能力,加大新媒体经营性资产资本化运营力度,力争实现优势资源在“新三板”上市,努力解决媒体融合融资难题。

   三是通过数字版阅读收费和版权收费等方式,增加报纸的营销收入。当前要做好山西日报电子报数据库项目的开发利用,将山西日报1949年4月26日创刊以来的所有内容全面对社会开放,实现在线查阅、有偿服务。

   四是通过多元化经营体现纸媒品牌价值。紧紧依靠报纸这个主业,同时不断延伸印刷、广告、发行等上下游产业链,逐步将传统纸媒品牌价值延伸至房地产、文化创意产业、摄影、旅游、会展等,不断提高多元经营水平,为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提供有力支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