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陕西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6】

2018年05月31日16:40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

   四、履行人文关怀责任

   陕西日报社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关爱生命的新闻报道理念。在灾难、事故报道中彰显人文关怀;在日常报道中关爱弱势群体,关注基层群众的利益和呼声,使新闻报道更富有人情味。

  (2017年4月22日,神木煤矿透水事故被困工人全部获救,本报记者鲁明志第一时间采写稿件,引导舆论。)

   (一)公检法机关惠民利民举措报道贴近读者

   社会治安的好坏关系到百姓的安危。陕西日报适时适度把握对重大节日,如元旦、春节、国庆节等重大活动的安保工作报道。逐步联系到市县政法部门,对突发事件及时报道,做到权威发布。政法部门和百姓利益息息相关。“家门口派出所”、机动车号牌选号、交警建立高考“绿色通道”等惠民利民举措的报道,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二)聚焦社会热点引导舆论

   关注社会热点,更注重挖掘新闻背后的新闻,热点背后的热点,正确引导舆论,引领社会进步,积极主动践行党报的社会责任。开辟的本期关注、法治论坛、求证等栏目,用法律和道德衡量是非,追踪和探索新闻事件的法治趋势,释疑解惑,正确引导舆论,引领社会进步。

   (三)通达社情民意

   作为党报还要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和百姓心声,“社会新闻”版 “民声民情”专栏刊发的系列稿件《两位家长的心声—— 何时不再为择校发愁了》《大学生吴洋——希望提供更多就业机会》《销售工作者马力——愿看病难看病贵得到根本解决》等,把群众的心声娓娓道来,得到读者的普遍赞誉。

   五、履行繁荣发展文化责任

   (一)沿黄公路画家采风活动报道助力观光路宣传

   2017年8月28日,作为我省重大公路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沿黄观光路建成通车。从8月24日起,本报就在一版开设了“沿黄观光路巡礼”栏目。8月29日,除在一版头条通栏配图刊发沿黄观光路开通的消息,还推出了五个整版的《黄河大合唱 沿黄公路舞起来》相关主题报道。报道力度大、气势足、内容深,累计共刊发相关稿件50余篇,6万余字。同时启动了“沿黄丹青八百里——陕西日报社携手陕西国画院沿黄观光路大型采风活动”。沿黄观光路作为我省重大公路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公路全长828.5公里,位于黄河西岸陕西省境内,不仅自然风光绮丽,更是一条艺术人文之路。

   (2017年9月15日,“沿黄丹青八百里——陕西日报社携手陕西国画院沿黄观光路大型采风活动”报道之一。)

   与此同时,陕西日报全面统筹集团各报网力量,形成立体化报道声势。陕西传媒网PC端在第一时间开设“黄河大合唱 沿黄公路舞起来”专题,通过“带给陕西的远远超过一条路”“抛弃刻板印象 重新认识陕西”“吃遍当地美食 根本停不下来”等6个板块,最大限度地展示沿黄公路的所有信息。

   (二)经典栏目搭建陕西文化传播平台

   陕西日报文化周刊延续经典栏目—— “讲述陕西文化大家的故事”,传承陕西文化基因,坚定文化自信。

   2017年12月,西成高铁通车之际,推出3个整版的《贯穿古今的蜀道》《蜀道上跳跃的味蕾》《蜀道上律动的唐诗》,引起强烈反响。

   陕西日报《秦岭副刊》保持副刊与新闻的紧密联系,不定期刊发特刊。“国庆节诗歌专号”“纪念陈忠实专号”“喜迎十九大专号”等,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传播高雅健康文化。

   陕西日报承担的省委宣传部“陕西文化自信”课题,目前已进入专家论文写作阶段。

   (三)公益广告助力追赶超越实践

   2017年,按照中央文明办、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部门要求,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陕西日报2017年共计刊发“厚德陕西 德润三秦”“图说价值观”“文明旅游”“脱贫攻坚”等公益广告212次,合计96.5个版,版面价值超过1000万元。“脱贫攻坚”公益广告从6月15日起,持续近半年时间,设计刊发达117次,合计58.5个版。

   (四)广告刊播大力倡导正确文化导向和积极审美趣味

   陕西日报是中共陕西省委机关报,是国家和省市工商行政机关西部重点监测的大报。在广告刊发中严把内容导向,严格落实《陕西日报质量管理处罚办法》《陕西日报广告质量管理办法》,全年共完成1116个广告版以及96.5个公益广告版、合计700余万字。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