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陕西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7】

2018年05月31日16:40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

   六、履行安全刊播责任

   2017年,《陕西日报》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思想,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坚持恪守职业道德,按照“统筹、策划、融合”新闻报道总要求,在包括纸上宣传和网上宣传在内的所有宣传报道策划、版面、栏目、稿件及广告中,尤其是时政要闻报道和理论评论文章方面,严格执行社长、总编辑亲自把关原则,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确保新闻报道导向正确、杜绝差错、提高质量、反响正面。

   一方面,从全社层面推进安全刊播工作。加快奖惩制度改革,出台了最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在新闻业务全流程实行“杜绝差错,拒绝出丑”,竭力提升新闻宣传报道的质量品质。在源头上,规范记者的新闻采访和写作;在流程上,更加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在配套上,密集开展采编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记者、编辑的业务水平,坚决杜绝采写编校各环节的失误和差错。

   另一方面,从关键关口落实安全刊播责任。编辑出版中心作为报纸出版的“总装车间”,每日解析讲评稿件和版面,每周召开业务例会总结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及时总结经验和教训,形成了“全夜班”讲学习、讲安全、讲责任的良好风气。同时,各采编部门结合差错日报表,积极通过编采微信群等便捷渠道,广泛交流工作经验,切实掌握各种规范用法,防范消除各种隐患,有力促进了报纸质量质的飞跃。2017年度,在相关权威机构开展的两次报刊质量考核中,《陕西日报》全部合格,其中一次以万分之零点六二五的差错率,位居全国各大媒体的第11位。

   同时,陕西日报新媒体事业部和陕西传媒网严格履行安全刊播责任,安全状况整体趋于良好,全年未出现重大安全刊播事故。新媒体事业部加强网络管理、机房管理,系统维护等日常工作,有效防范可能出现的安全纰漏。通过加强对日常工作制度化管理和开展针对性治理整顿活动,保障现有信息系统正常、安全、有序、高效运行。

   七、履行遵守职业规范责任

   陕西日报坚持长期抓学习培训教育和制度建设,深化内部管理,规范职业道德,深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新闻实践,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

   (一)组织全社编辑记者进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培训

   加强采编人员学习培训,提高职业规范思想意识。一是组织专题讲座、集中研讨、案例分析等多种活动,广泛开展弘扬职业精神主题教育。二是认真开展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邀请老报人和专家学者与记者座谈,引导采编人员提高抵制新闻领域不正之风的自觉性。三是严格执行宣传纪律,坚决拒绝有偿新闻。

   (二)完善规范各项采编管理制度

   陕西日报以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和健全了采编人员岗位责任制等管理制度。坚持对稿件严格把关,见报前稿件须经过编辑部门主任、主管副总编辑、总编辑审核,重要稿件送上级主管部门审核。见报后每天评报,认真阅评打分。

   (三)积极接受社会监督

   2017年以来陕西日报社开展了转变作风,改进文风和工作作风活动,通过自查自纠、集中学习等,加强了新闻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公开承诺保证新闻信息真实准确,树立新闻工作者良好社会形象,每年在《陕西日报》上公示新闻记者持证人员名单,对读者投诉的问题,给予公开答复,作到有错必纠,不断改进提高。

   八、履行合法经营责任

   (一)广告内容合法,格调高雅

   2017年,陕西日报在广告经营活动中,严格按《广告法》规范广告经营行为,制定和完善了一整套广告刊前审查制度,设立审查员资格的专职广告审查员把关。陕西日报每年拒刊的违法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广告多达200万元以上。全年未刊发过违法的保健食品、药品、医疗类广告,确保刊发的广告格调高雅,内容合法。

   (二)严格遵守印发制度

   经营过程中的规范行为以及良好的管理是陕西日报印刷厂发展的核心。2017年度,印刷厂目前承印的报纸、刊物约300余种,根据相关业务制定了承印验证制度、承印登记制度、印刷品保管制度、印刷品交付制度、印刷活动残次品销毁制度等印刷品管理制度,从经营活动的第一步就严格控制。

   (三)财务制度保证合法经营

   陕西日报财务管理严格按照《会计法》等国家相关财务制度的要求进行,财务核算以国家颁布的企业财务制度为基础进行核算。按照国家对财务管理的要求,建立内控制度,充分发挥财务对集团经营管理的监督作用。制定出台了《陕西日报传媒集团财务管理制度》《费用报销制度》《差旅费报销制度》《计财处岗位职责制度》等一系列财务管理制度,实现了财务管理各环节的制度化、规范化。在集团对外投资等重大经营事项上,严格按照国有资产相关制度进行审核,对国有资产的变动及时报送上级监管部门。严格按照国家对财政资金的要求,管理省财政拨付集团专项财政资金,资金的使用做到专款专用,并定期将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向财政部门进行报告。

   九、履行保证新闻从业人员权益责任

   (一)从业人员签署劳动合同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及报社依法制定的规章制度,与报社所有合同制人员签订了《陕西日报社劳动合同书》。

   (二)“五险一金”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陕政发〔2015〕46号)等文件精神,参加省级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个人部分养老金和职业年金缴纳的标准,分别按照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的8%、4%缴纳。

   (三)保障开展正常采编行为以及为新闻采编人员申领记者证等情况

   根据《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要求,按照记者证申领、核验、管理要求,对全社2017年12月31日前申领的第五版新闻记者证有关人员的资格进行了严格审核,对通过年度核验的记者人员予以公示,及时收回并申请注销不予通过年度核验人员的新闻记者证。

   十、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方式

   2017年,陕西日报对标“宣传党的主张 反映群众呼声”宗旨,还有待进一步改进。结合陕西日报实际,为了进一步履行好社会责任,我们应在以下方面加以改进。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必须肩负的重要政治责任,是履行好社会责任的政治思想保障。陕西日报社应以此为根本、为基点、为标准,使其成为干部职工自身的核心基因。

   (二)加大媒体融合和新媒体研发应用的力度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方面,我们需要进一步支持媒体融合和新媒体研发,积极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进程。另一方面必须加强统筹、策划,充分利用品牌优势和现有资源,积极适应媒体发展趋势。

   (三)加快传媒集团品牌建设,提升影响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做优自己的品牌标志着自身话语权的提升,意味着社会责任的增大。陕西日报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品牌意识,认真对标中国新闻奖、比照中国新闻奖评选办法,围绕重大题材、重要领域,创新策划,明确选题,举全社之力,打造既有质量又有水准的党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