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学些党报的历史知识

陈泉璧 

2018年05月31日09:2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了解一些党报的历史沿革,对党报工作人员很有好处。尤其是不断有新的编辑记者进入报社工作,他们可能对党报的历史知之较少,所以更需要补充学习。

报社有不少同志在编写《人民日报》史,《社内生活》也曾连续刊登社史方面的稿件,很有教育意义。党报历史的教育,最好能再往前推一推,使大家对历史上的中央机关报,特别是一些与本报有历史源渊的党报都有所了解。记得在庆祝《人民日报》创刊40周年大会上,吴冷西曾说过,要说中央机关报的历史,不能只说《人民日报》,应追溯到延安《解放日报》和中央在苏区创办的《红色中华》报。党报的历史应与新华社的历史(以苏区红色中华通讯社的创建日为成立纪念日)同步。

1931年11月7日,中央在革命根据地江西瑞金创办了《红色中华》报,同时创建了红色中华通讯社。党中央到陕北后,根据形势发展,将通讯社改名为新华社,并将《红色中华》报改名为《新中华报》继续出版。《新中华报》初期为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机关报,至1939年2月7日改组为中共中央机关报,兼陕甘宁边区政府机关报。1941年,中央为适应抗日战争和国民党发动第二次反共高潮的斗争形势,决定将在延安的《新中华报》与《今日新闻》合并,创办一张大型日报,5月16日中央新的机关报《解放日报》应运而生。毛泽东亲自题写了报头和《发刊词》,提出“团结全国人民战胜日本帝国主义,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总路线,也就是本报的使命。”直至1947年国民党进攻延安,《解放日报》追随党中央转战陕北,于3月27日终刊,共出版了2130期。1948年春天,中央为适应解放战争形势的需要,决定办一张能“同时代表中央和华北局”的“大党报”。1948年6月15日,由《晋察冀日报》和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合并而成的中共华北局机关报《人民日报》在河北省平山县里庄创刊。1949年8月1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前夜,中共中央决定将华北《人民日报》转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并沿用了1948年6月15日的期号。在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和建国以后,中央机关报不辱使命,紧密配合各个时期的工作和斗争形势,向国内外及时传达了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毛泽东同志的许多重要文章都是在这些报纸上发表的。党报为党的宣传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并为新闻工作和党报工作留下了光荣的传统。

多学些党报的历史知识,不仅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错误,更有助于大家继承党报的优良传统,提升大家爱党爱社的凝聚力。

来源:《社内生活》2007月07月20日 第4版(副刊)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
  “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记协主办,是全国新闻界每年一度的盛典。经过各地各新闻单位层层推荐、比赛评选,13名优秀记者代表全国百万新闻工作者,向全国观众讲述发生在重大新闻背后的感人故事……
【详细】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   “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记协主办,是全国新闻界每年一度的盛典。经过各地各新闻单位层层推荐、比赛评选,13名优秀记者代表全国百万新闻工作者,向全国观众讲述发生在重大新闻背后的感人故事…… 【详细】

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详细】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详细】

传媒关注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