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火中诞生的党中央机关报(连载四)

钱江 

2018年05月31日09:3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两报编辑部会师里庄

要办“大党报”了。随着一声令下,《晋察冀日报》和晋冀鲁豫《人民日报》两大报社的人员迅速行动。

这两家报社都是在战火中发展成长的。晋冀鲁豫《人民日报》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939年1月1日创刊的华北《新华日报》。该报驻地主要在太行山中段,长期跟随八路军前方总部,因此是侵华日军进攻的重点。由于战争环境险恶,华北《新华日报》成员付出了重大牺牲,仅在1942年5月一次“反扫荡”战斗中,就有总编辑何云等46人壮烈殉国。此后又有十几人牺牲。

《晋察冀日报》创刊于1937年12月11日,起先叫《抗敌报》,为隔日刊,1940年11月7日改为《晋察冀日报》。它是敌后根据地中创办时间最长的战略区机关报,历时整整11年。他们的办报史同样标炳史册,先后有38人在战斗中牺牲,另有18人在工作岗位上殉职。

两家报社在战斗中牺牲和在工作中殉职的上百名新闻烈士,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为日后《人民日报》的创建铺垫了道路。

紧锣密鼓迎战友(上)

新华北局和华北人民政府的驻地在河北平山县,这里原为晋察冀边区,因此《晋察冀日报》要先一步搬到平山去,一边出报,一边为迎接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做好准备。

就在5月开初,《晋察冀日报》24岁的总务科长赵冀英(即赵继英)找到社长邓拓,向他提出要求,请求离开报社,去战斗部队打仗。他说,自1940年参加革命以来,一直在机关、在报社,没有上战场打仗。现在眼看革命战争要胜利了,再不打仗就没有机会了。

邓拓闻言微笑,说,你现在不要参军打仗了,有一个新任务来了。我们晋察冀解放区就要和晋冀鲁豫解放区合并,我们两家报纸也要合并。你要到新的地点去,号房子,做准备。

邓拓讲了一番话,其中有一点赵冀英的印象特别深。邓拓说,你先一步到里庄安排,要安排好,要让南边(晋冀鲁豫《人民日报》)来的同志住得好一些。总之,先南后北,把好条件优先给晋冀鲁豫的战友。①

邓拓讲这番话的时候,晋察冀日报的先遣队马上就要出发了。印刷厂副股长刘丙位(即刘炳威)的回忆使先遣队出发的日期变得清晰了。在明确了组成先遣队的任务后,晋察冀日报印刷厂党支部开会讨论,决定谁参加先遣队打前站。结果决定由印刷厂副厂长蔡善卿和新任副股长刘丙位前去。

蔡善卿是从延安来的老资格印刷专家,他知道23岁的刘丙位正在和驻地麻棚村的姑娘张元花谈婚论嫁,于是爽朗地说,既然你就要去平山,跟我来,把大事定下来了再走。

散会后,他就带着刘丙位来到了张元花的家。当下和张元花的父母说好了与他们的女儿订婚。见到心上人和自己订婚了,张元花喜出望外,提出了一个要求,再过两天,就是农历三月二十七,是城南庄赶集的日子,要刘丙位陪她赶一回集再走。

刘丙位对心爱的姑娘叹了口气说,不行啊,我们明天就出发了。

(连载四)注释:①2003年3月14日在北京访问赵继英的纪录。

2007月03月30日 第4版(副刊) 社史拾遗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
  “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记协主办,是全国新闻界每年一度的盛典。经过各地各新闻单位层层推荐、比赛评选,13名优秀记者代表全国百万新闻工作者,向全国观众讲述发生在重大新闻背后的感人故事……
【详细】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   “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记协主办,是全国新闻界每年一度的盛典。经过各地各新闻单位层层推荐、比赛评选,13名优秀记者代表全国百万新闻工作者,向全国观众讲述发生在重大新闻背后的感人故事…… 【详细】

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详细】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详细】

传媒关注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