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8年第6期

浅析网络视频主持人的语言特点

陈盼盼
2018年06月04日16:00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摘要:作为在传统媒体主持人的基础上出现的新生力量,网络视频主持人的语言表达特点既与传统媒体主持人有相同之处,但由于其传播媒介的不同,又与传统媒体主持人有很大的差异。本文通过两者的对比,对网络视频主持人的语言特点进行简要的分析。

关键词:传统媒体主持人;网络视频主持人;语言特点

随着《大鹏嘚吧嘚》《爱奇艺早班机》《娱乐猛回头》《晓松奇谈》等网络自制节目出现和日趋成熟,网络视频主持人这一角色在节目中所占的位置日益重要。现如今,网络视频主持人的队伍逐步发展壮大,也使得关于传统媒体主持人与网络视频主持人之间的对比分析变成了人们关注的热点。在我国,从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节目主持人沈力出现在电视荧屏上到如今,传统媒体的主持人在几十年的发展中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的语言特征,这对于新出现的网络视频主持人在语言特点的把握上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但二者还有一定的区别。

一、传统媒体主持人语言特点解读

(一)定义界定

从20世纪80年代初我国节目主持人诞生至今,由于节目主持人职业自身的复杂性和多面性,对于节目主持人的界定在播音主持学界的争论从未停止。如俞虹在《节目主持人通论》中指出,节目主持人是在广播电视中,以个体行为出现,代表着群体观念,用有声语言、形态来操作和把握节目进程,直接、平等地进行大众传播的人。①陆锡初指出,节目主持人是指以“我”的身份在广播电视中组织、驾驭、掌握节目过程,与受众平等交流的大众传播者②。对于节目主持人的定义可谓是众说纷纭,到现在都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界定,但不可否认的是节目主持人是广播电视与受众进行沟通交流的桥梁,处于广播电视的最前沿。

(二)语言特点解读

张颂在《中国播音学》中指出,广播电视播音(包括体育现场解说与评论,包括节目主持),是通过电子传播媒介进行的有声语言创作,广播电视播音语言有自己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三性”“三感”,即规范性、庄重性、鼓动性、时代感、分寸感、亲切感。规范性是指语音(声、韵、调)、词汇、语法、语流都要符合普通话的要求,遵从普通话的规范;庄重性即在话筒前进行播音创作的时候,必须保持端庄、郑重的气质和态度,要“庄重而不呆板,活泼而不轻浮”;鼓动性是任何宣传语言所共有的,广播电视也不例外要“引人向上”“催人奋进”;时代感要求播音创作主题强化时代意识,并在有声语言中激荡着时代气息,回响着时代的脚步,发出时代的最强音;分寸感要注意内容的主次、感情的浓淡、态度的差异和语体风格的区分,避免“过犹不及”;亲切感要适应“新鲜”“易懂”“可信”“情真”的受众期待心理。③这些既是播音语言的特点,也是传统媒体节目主持人语言的要求。

二、网络视频主持人语言特点解读

(一)定义界定

自从网络视频节目主持人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一些专家和学者就开始了对网络主持人的研究和探讨。应天常指出,节目主持人是在大众传播活动的特定节目情境中,以真实的个人身份和交谈性言语行为,通过直接、平等的人际交流方式主导、推进并完成节目进程、体现节目意图的人。这个定义既涵盖了广播电视节目在内的一切大众传播活动中的节目主持人,又包括网络节目主持人(CJ)④。李桃将网络视频主持人界定为:在由网站制作的原创网络视频节目中,以个体行为出现,代表着群体观念,以有声语言为主干引导节目进程,直接面对网民,平等地进行传播的人。⑤对于网络视频主持人的定义,目前学界还没有一个较为系统的认识与界定。

(二)语言特点分析

1.充满时代感,有失规范性

在如今互联网高速发展及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相比传统的广播电视,网络以其自身独特的优势更具有时代性。新媒体技术的发展,使得海量的信息在网络中被快速地分享和传递,特别是重大新闻事件发生的时候,网络视频作为在网络传播的一种重要形式,紧跟时代的步伐,网络节目主持人可以快速接收到最新、最完整的信息,在第一时间发布重大信息。而网络视频主持人的语言也充满了时代感,在一些网络视频中我们经常会听到主持人说一些网络用语,如中文谐音“童鞋”(同学)、“斑竹”(论坛、网站的管理员即版主),数字谐音“88”(拜拜)、“56”(无聊),还有一些当下流行的网络语言,如“神马都是浮云”“坑爹”“棒棒哒”“萌萌哒”等。在网络视频主持人的语言中不仅有最新鲜的词语的出现,其语言样态也不局限于简单的播报形式,更符合社会大众特别是年轻人的收听及收看习惯。

网络主持人和传统媒体主持人的选拔标准有所不同,网络更加注重的是主持人的个性,因此有些网络主持人为了追求时髦,故意模仿“港台音”,方言音的使用,还会有一些中英文的掺杂。如在《大鹏嘚吧嘚》中大鹏在说新闻的时候不免会有一些中英文的掺杂,如“这个人真的很nice”“very给力”等,虽然这些语言符合年轻人口味,但无论从语音还是语法上却都不符合语言的规范性。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也和广播电视一样逐步成为普通话推广的平台,普通话的标准应该成为每一位主持人的首要评判标准。

2.具有鼓动性,缺乏分寸感

广播电视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这是广播电视的职责所在,也是社会主义浪潮下的网络节目的职责所在。高晓松在由爱奇艺打造的文化类脱口秀节目《晓松奇谈》中开谈天文地理、海外见闻、中西野史,并在其中设置幽默动画板块以及网友互动环节。高晓松以其独特的见解和犀利的话语体现出了其语言的鼓动性,对网民在一些事情的见解上起到一定的启迪作用。

相比于传统媒体,网络的监管还不够完善与严格,这也使得网络视频主持人在节目中的话语有失分寸。为了吸引受众,网络视频主持人大量引用时下流行的词语,但是并非流行的就是正确的。为了博得受众的眼球,有些网络视频主持人经常会说一些“段子”,在节目中公然骂街的现象也出现得不少,有的甚至会涉及暴力、色情等,一味地吸引受众而使用大量不恰当的词语,不把握话语的分寸感,会使节目变得粗俗,最终在新媒体的浪潮中被淘汰。

3.饱含亲切感,欠缺庄重性

相较于传统媒体单一的表达方式,网络视频节目主持人在表达形式上更加丰富,比如在很多新闻直播栏目中,网络视频节目主持人摆脱了传统媒体主持人一贯的严肃单调,加入了说唱、朗诵、脱口秀等形式,使节目变得更具观赏性,或是用轻松、幽默、诙谐甚至是嬉皮的态度和言语来拉近与观众的距离,让节目变得更有趣味性的同时,也给观众一种真实感和触摸感。特别是在一些直播类网络视频节目中,主持人一边主持,一边与观众交流,对感兴趣的话题共同进行交流探讨,大大增加了节目的亲切感。

但有的网络视频主持人在过度追求亲切感和交流感的同时,容易有失语言的庄重性。庄重性的表现是“善言”而不“轻言”,所谓“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就是说开口说话之前要慎重,说话过程中要稳重,尽量不要“失言”,尽力使受众接受、相信、愉悦,对庄重性的否定,必然导致“语无伦次”“油腔滑调”⑥。在一些网络视频节目中,主持人会刻意地对某一事件进行夸大其词,添油加醋,来引起受众的注意,达到节目效果。还有一些主持人在节目中会高台着脸,眯缝着眼,或侧目而视,或指点对方,表现出高人一等的傲气,网络视频主持人的这些行为与语言都有失播音语言的庄重性。

三、结语

网络媒体的发展使得主持人迎来了新的时代,也面临新的挑战,网络节目作为一种新兴节目,经过几年发展已成为非常普遍的形式,也是目前网络传播非常重要的形式之一,网络视频主持人也逐步发展并趋于成熟。作为主持人与受众沟通的重要桥梁,语言在主持人的职业生涯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不断地对其进行完善与规范才能创造出更多优秀的网络视频节目。

注释:

①俞虹.节目主持人通论[M].杭州: 浙江大学出版社,1996.

②陆锡初.主持人节目学教程[M].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1.

③⑥张颂.中国播音学[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3.

④应天常.试论“节目主持人”概念的界定[J].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8).

⑤李桃.网络视频主持人与电视节目主持人的比较研究[D].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11.

(作者单位: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