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纪实节目《生机无限》:将镜头对准“生死场”

2018年06月07日14: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将镜头对准“生死场”

  《生机无限》受好评

  日前,湖南卫视联合恒顿传媒推出的大型观察式医疗纪实节目《生机无限》,因将镜头对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和北京儿童医院,直击现实医疗环境、直面医患关系、科普健康知识、启发人们思考生命价值,从而获得不俗的口碑。

  和谐的医患关系需要构建。《生机无限》用101个固定摄像头、24小时不间断拍摄,将3个医院里发生的最真实的故事呈现给普罗大众。作为一部纪实节目,《生机无限》的镜头极力做到冷静与客观。除了呈现医生的工作常态——十年如一日奋斗在医疗前线,节目也将医生、患者及患者家属在经历怀疑、误会后,最终用换位思考和沟通的方式学会理解与信任的心路历程真实展现。节目让观众看到了医者仁心,看到了医务人员的不容易,也看到了彼此之间沟通与理解的重要,为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增添了正面力量。

  正确的医疗知识需要普及。《生机无限》通过不同医院的产科、儿科、急诊科3个群体,呈现出生命的诞生、生命的成长以及生命告急3个阶段,用镜头真实记录中国人的生命全周期。关于人在各个阶段中应该如何进行健康管理?哪些疾病能提前预防、及时杜绝?假如疾病突然降临,应当采取何种合理的方式挽救患者?节目通过真实案例给出专业答案,普及健康知识,传递“好好生活、呵护健康”的正确生命观,引发各方好评。

  真实的故事往往最动人心。《生机无限》不只是单纯的医疗纪实节目,更是真善美的传播者。它以医院这个“生死场”为切入点,捕捉人世间各种情感。节目里,我们可以看到,“爱情”是老伴儿误吞假牙、生命危在旦夕时,丈夫含泪表白的“她走了,我也不活了”;“亲情”是母亲病危入院后、儿媳下定决心说出的“只要有万分之一的可能,就一定要去努力,不管有钱没钱,我肯定要治”;“友情”是产妇在分娩过后对闺蜜说出的友谊宣言,“无论前方有什么的困难、坎坷,我觉得只要我们在一起帮助对方、支持对方,都能过去。”节目不仅见证医院中发生的生命奇迹,还见证亲人的不离不弃和深情守候,以直击人心的情感穿透力打动人。

  (文 综)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