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有声读物时代:唤醒受限的感官 降低阅读的门槛

周怀宗
2018年06月10日06:33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有声读物,唤醒受限的感官

  “当文字、印刷品被发明出来以后,人接受信息和知识的途径其实被限制了,听书则可以让人回到最初的口耳相传的状态中,等于拓宽了信息传播的途径”,近年来,有声读物高速发展,有数据显示,2018年有声读物市场或可达到45亿,依旧稳步增长。另一方面,有声读物的消费群体也越来越大。著名学者、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晓明认为,有声读物的出现和发展,无疑是信息和知识传播领域巨大的进步。

  更多选择,增加个人阅读量

  “以前睡前习惯读一会儿书,如今改成听书了,可以定时,还有轻柔的音乐相伴,感觉比读书更好”,在一家律所做律师的李鑫说。

  走路、开车、坐地铁、等人……时间长短任意选择,阅读内容五花八门,越来越多碎片化的时间,被听书所占据,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我国两成以上国民有听书习惯。

  尽管很多平台仍旧在主打免费听书,但有声阅读的市场规模仍旧在不断扩大。

  有分析认为,2018年,有声阅读的市场将可能达到45亿。

  这并不是一个很高的数字,但它的未来不可限量。张晓明说,“有声阅读发展的速度非常快,这是技术带来的变化,也是阅读市场的一个趋势,早在几年前,数字出版就已经超过了纸质出版,有声阅读可以说是数字出版的衍生物,在未来可能是数字出版的主要力量之一”。

  当低头族日渐受到关注时,技术的发展已经带来了新的阅读模式,戴着耳机听书,或许将取代低头阅读的方式,张晓明说,“确实很方便,我自己每天也听,觉得好的再去精读。而从总体上看,有声阅读可以更加有效地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增加人的阅读量,是一件好事”。

  版权大战,市场会形成平衡

  有声阅读的市场如火如荼,也带来了新一轮的版权竞争,有业内人士表示,“有声版权从免费到4位数,再到6位数,仅仅几年时间而已”,还有人表示,“5年中,版权价格涨了10倍”。

  但另一方面,付费阅读的推广仍旧不够理想,在某平台上,北京晨报记者发现,内容分为免费、付费等不同的板块,在付费板块中,有的可以整部买,从10元到几十元不等,有的则需按集买,尤其是热门的网络小说,动辄数百集甚至数千集,每集从几分到几毛不等,不少网友抱怨“太贵”,宁愿听免费的内容。

  付费听书的模式尚未形成规模,版权大战却已经如火如荼,有声阅读的发展之路如何?张晓明觉得,“其实不必担忧,市场有选择机制,最终会自然达到均衡,这是市场的规律,当前,前提是充分竞争,这也是所有文化产业基本的规则。在这个基础之上,再考虑良性竞争、持续性发展、乃至提供公共服务等问题”。

  有声时代,降低阅读的门槛

  “如果遇上一个有感染力的声音、有吸引力的内容,真的会心驰神往,整个心神完全随着他的声音进入到故事里了”,已经有两年多听书经历的乐林说。

  对听书者来说,声音很重要,一个好的朗读者,可以让耳朵之外所有的感官都暂时消失,沉浸于声音营造的世界。张晓明说“这其实是回到人最初的口耳相传的状态了。但同时,它又是一个新的接触内容的方式和途径,不用低头去读,听就可以,不妨碍做一些简单的事情,比如走路、做家务等”。

  在张晓明看来,听书带来的变化,不仅是阅读机会多了,更重要的是,阅读的人更多了,“文字、印刷品的出现,其实限制了人的感官,限制了信息和知识获取的途径,想要知识,就必须有阅读的能力和习惯。听书有两个好处,第一,它让更多人开始阅读。人们压制其他欲望、专注阅读的能力不同,有人可以坚持阅读,甚至以阅读为乐,也有很多人并没有阅读的习惯。第二,它降低了阅读的门槛。很多文化消费都是有门槛的,比如听音乐会、看歌剧,需要专业的训练,阅读也一样,是需要一定基础的,至少要认字吧,还要能独处,此外,有些内容包括小说在内,需要一定的训练才能读下去,听书则方便得多。随便在哪儿,戴上耳机就能听,如果再有一个好的朗读者,很容易就能听进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