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今天,是你的生日 生日快乐!我们的人民日报

本报编辑部
2018年06月15日04: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这是1948年6月15日凌晨的河北省平山县里庄。一间平凡的农舍里,微光摇曳、油墨清香,一份以“人民”作为名字的报纸,就在这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前夜,悄然诞生。几辆牛车,拉着新生的报纸,走向旭日的方向。

  这是2018年6月15日凌晨的人民日报社大院。现代化的工作平台灯火通明、忙碌的编辑记者们通宵无眠,指尖在键盘上飞舞,字句在推敲中凝练。门外不再有牛车等待,遍布全球的印刷发行网络将人民日报和人民日报海外版传递给数百万读者。不同形态的新闻产品化作数码信号,通过网络向全球用户送达。

  从那个凌晨,到这个凌晨,人民日报走过了整整70年——当年的农舍变成了今天的新媒体大厦,当年的铅与火变成了今天的数与网,当年对开两个版的报纸变成了今天覆盖近8亿受众的全媒体方阵——25542个日夜,25542期报纸,人民日报记录着时代的风云际会,时代也成就着人民日报的光荣梦想。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人民日报社考察时说,“全党全国人民都从人民日报里寻找精神力量和‘定盘星’。”

  什么是定盘星?定盘星是秤杆上的第一颗星,意味着正确的基准。为什么要在人民日报里寻找定盘星?是因为人民日报作为中共中央机关报,对党的理论方针政策领会深、把握稳,能够最准确地传播党的主张,能够最及时地反映人民关切,能够最权威地发出中国声音。

  曾记否,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第二天,北京大街小巷上挤满了希望早些拿到人民日报的群众,当天的人民日报社论《不可战胜的人民国家》,发出“同胞们!光荣的日子已经到来了,让我们为伟大的自由的祖国贡献我们的一切!”的号召,以激情澎湃的句子,鼓舞起全国人民的士气。

  曾记否,1978年3月26日,人民日报刊发题为《标准只有一个》的短文,率先提出“真理的标准,只有一个,就是社会实践”的论断,发出思想解放的先声。随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迅速席卷全国。当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由此开启,党和国家的历史迎来了意义深远的伟大转折。

  曾记否,2018年3月17日,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人民日报刊发社论《国家的掌舵者 人民的领路人》,宣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心、矢志奋斗,我们就没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没有什么奇迹不能创造。”写出全党的意志、人民的心声。

  为什么在每个重大历史节点,人民日报总能站在时代潮头?在70年前毛泽东主席挥笔题就“人民日报”四个大字时,答案就已铭刻在人民日报的历史上——“就用人民二字,为人民服务嘛!”——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始终是人民日报前行的灯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人民日报也迈向了新的征程。

  新时代,人民日报是一支深度融合发展的主流新型媒体集团。这支拥有报网端微等10多种载体、400多个终端平台、覆盖近8亿用户的传媒矩阵,正朝着“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方向驶去。中央厨房建设让新闻生产力得到极大释放、人民日报客户端的爆款产品创意无穷、“学习小组”“侠客岛”等新媒体品牌声名鹊起,刚刚上线的全国移动新媒体聚合平台“人民号”又开启了新的航程。

  新时代,人民日报是一封写给中华儿女的中国梦家书。1985年,邓小平同志为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欣然题词,“向海外朋友问好!”从此之后,海外版成为留学生和华侨华人“邮箱里的灯光”。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勉励人民日报海外版用海外读者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成为增信释疑、凝心聚力的桥梁纽带。

  新时代,人民日报是一扇“在这里读懂中国”的开放窗口。在中国坚定不移走向世界、并且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同时,世界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希望了解中国道路、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以中国视角报道世界,以世界视野报道中国,通过人民日报全媒体矩阵,全球将会更加清晰地看到中国的开放与自信。

  ……

  时光倒流70年,让我们再次想起当年农舍里的印刷机、牛车的轨辙印和天边的鱼肚白吧——那是永不褪色的记忆,那是火热怒放的激情,那是勠力同心的奋进,那是充满希望的前行!

  时光如梭70年,让我们看看院子里忙碌的年轻人、崭新的报史馆和金台园里的常青树吧——那是今晨霞光里的人民日报,扬起初心的风帆再次起航,继续用忠诚铸造着忠诚,用担当负载着担当,用光明印证着光明,用青春书写着青春!

  生日快乐!我们的人民日报。

(责编:白宇、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