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晨报:原创升级才是国产综艺出路

冯遐
2018年06月17日07:04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原创升级才是国产综艺出路

  曾经的国产综艺市场引进或借鉴海外节目模式是绝对主流,而近年自主研发的原创综艺节目日渐起势,在这个过程中,“好声音”的版权之争几乎成了分水岭。在昨日举行的2018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的“网综的产业化升级”主题论坛上,灿星制作副总裁陆伟正面回应了该话题,“过度的溢价最终是给所有项目的合作方带来伤害”。同时,数位中外行业大咖分别从海外版权、国内制作平台等角度共探网综的原创之路。

  2017年,好声音版权方、荷兰Talpa公司将《中国好声音》的版权价格提高,令曾经一手打造好声音辉煌的灿星痛失这一金字招牌。最终,灿星决心走上原创之路,打造属于自己的节目。昨日,灿星副总裁陆伟对此表示:“模式的交易和购买是双方获益的,但那年的状况是荷兰公司要价翻了几十倍,超过国际标准,我们秉承以制作比例为原则,商业价值是给各个合作方带来价值,过度的溢价最终是给所有项目的合作方带来伤害。所以我们在这之后提出不再引进版权。”

  而近年来中国综艺的另一个突出现象,网络综艺迎来全面爆发。从《奇葩说》到《火星情报局》《放开我北鼻》,到《这就是街舞》《这就是铁甲》等得到广泛认可的“圈层爆款”,网络综艺正在以更年轻、更多元的姿态,创造着原创综艺的新时代。最关键的是,网综节目里有着市场上少见的原创元素,因为在一开始,当时海外节目版权费已经水涨船高,投入尚有限的平台们纷纷背水而战,开启自制模式,创作空间大,还有一定的几率可以试错,这一举动间接推动了整个综艺市场的原创发展。在今年年初的戛纳电视节上,我国原创综艺《国家宝藏》《朗读者》《经典咏流传》《声临其境》《明日之子》等齐亮相,涵盖了文化、唱歌、选秀、竞技等节目样态,标志着中国原创节目模式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

  虽有多档原创头部节目的出现,但仍须承认,真正原创的综艺节目是市场上的少数,“拿来主义”的现象还是颇为严重。优酷相关负责人认为,若想让网综市场得到持续繁荣发展,节目的原创能力就必须升级。要让原创能力升级,开放、交流的国际化视野不可缺少,如《这就是街舞》邀请国际顶级编舞团队保驾护航,在视觉设计、节目模式、故事逻辑、镜头运用等方面努力达到国际化的标准。最终节目收获满载的口碑,得到国际市场认可,已经计划在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播出,更创下了国内网综海外版权的价格新高。由此可见,尊重原创是内容出海的基础,也是平台长久发展的基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