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又逢艾香时》:一曲中华韵味 一段民俗风情

2018年06月19日08:58  来源:人民网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更是渗入华夏儿女血脉的文化基因。 “万古汨罗深,骚人道不沈”,端午的追慕先烈、崇敬爱国,体现出鲜明的中华文化特色。6月18日,央视综艺频道推出端午特别节目《又逢艾香时》,节目一经播出,便凭借精彩纷呈、丰富多样的表演艺术形式以及新颖独特的传播互动,引发了诸多观众和网友的热议。

整台节目以端午所蕴含的传统民俗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为内在脉络,以演播室结合外景地的文化综艺为节目形态,运用歌曲、舞蹈、朗诵、武术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精心编排,充分展现出中国传统节日的民族文化之美。

展现传统文化精髓 突出端午节日特色

“坚守人文品质,坚持艺术精品”是央视综艺频道一以贯之的作风和定位,也是其作为国家舞台的匠心和操守。今年的端午特别节目中,节目组精心打造了多种不同艺术风格的优秀歌舞节目,既有应和端午佳节的《龙船调》、《端午魂》,又有温馨欢快的《向快乐出发》、《可爱的家》,还有脍炙人口的《雨花石》、《真心英雄》等经典歌曲,让观众重温经典的同时,又感受到独特的新意。

在诗意中找寻端午文化的“远方”。通过追溯端午的历史文化,不难发现,《又逢艾香时》这个节目散发着一种浓郁诗意和家国情怀。乐舞诗《漂给屈原》,中国民乐的细腻典雅、清新婉约与古色古香、大气磅礴的舞台背景相互交融,演员濮存昕真情动人的朗诵,带领观众追寻端午节日的历史记忆,用心体会传统节日中的精神与情感。

创新表达民俗文化 彰显时代传承力量

通过电视屏幕让传统文化回归大众生活,不止要站在文化的高起点上,还要创新表达形式和传播方法。端午特别节目《又逢艾香时》将情景歌舞、民俗展示、嘉宾互动等多种节目表现形式统于一台晚会,既让年轻人对传统文化有更直观的了解,也让年长的人能从中看到文化传承的意义。特别是奥运冠军现场竞技“旱地龙舟”、“射五毒”,明星家庭比拼包粽子等互动环节,呈现出浓浓的民俗味儿,营造了全民共享祝福、期盼吉祥的美好节日氛围。

此外,节目组还邀请央视主持人“红果果”、“绿泡泡”带领“青年研学团”走出演播室,到申报端午非遗的代表性地方:湖北的秭归、湖南的汨罗和江苏的苏州体验端午传统习俗,并以纪录小片的形式串联在节目中,不仅为节目增添了轻松愉快的综艺观感,也带来了年轻时尚、新鲜独特的民俗活动观赏体验。

聚集春晚核心团队 融媒体传播成一大亮点

据节目总导演介绍,本次特别节目的舞蹈编导团队、灯光及舞美设计团队、现场执行团队等台前幕后的演职人员,均是来自于春晚的原班人马。从打造灯光舞美的硬件场地“央视1号演播大厅”到创作团队多年以来磨合练就的一流实力都进一步保证了端午特别节目的高水平制作。此外,以汉字为结构的立体化舞台、意韵深远的山水背景等传统文化元素的运用,也为整场节目营造出中国传统美学意境,流露出浓厚的古典韵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端午特别节目《又逢艾香时》主持阵容进行了全面升级——不仅有张蕾、尼格买提两位央视主持人联袂担纲,还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知名主播海阳参与其中。并且,节目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进行合作,在节目播出前后多时段通过广播采访节目嘉宾,展开对端午传统节日的深层次宣传。此外,节目播出时,节目组利用新媒体技术开启的直播答题、拍摄全家福照片等实时互动环节,让场外观众深度参与节目,进一步实现了陪伴全国观众欢度佳节的节目理念。

召唤传统文化,聆听时代回响。可以说,整场特别节目展现了端午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突出了艺术品质与文化韵味,更洋溢着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祝愿。

(责编:燕帅、赵光霞)

推荐阅读

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2018贺新春
  辞旧丹鸡鸣盛世,迎新瑞犬颂神州。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以及全国多家党报网站总编辑共同为网友们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万事顺意,节节进步!
【详细】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2018贺新春   辞旧丹鸡鸣盛世,迎新瑞犬颂神州。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以及全国多家党报网站总编辑共同为网友们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万事顺意,节节进步! 【详细】

为网络空间“岁月静好” 网信工作不骛虚声
  2017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网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强劲,各项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明显提升。
【详细】为网络空间“岁月静好” 网信工作不骛虚声   2017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网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强劲,各项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明显提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