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暑期音乐综艺打响C位争夺战 谁能成为头部IP?

卢扬 王嘉敏
2018年06月27日06:26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暑期音乐综艺打响C位争夺战

  被偶像选秀霸屏近半年的综艺市场即将迎来一轮音乐综艺的爆发。《明日之子》第二季、《中国新歌声》第三季、《中国新说唱》以及《幻乐之城》等音乐综艺都将在暑期集中亮相。而从整体来看,这些音乐综艺表现出的不仅是短期市场流量的抢占,在综合台网资源、广告营销、点击收视等维度后,谁能成为最具市场影响力头部IP的争夺战也同步打响。

  集中亮相

  近半年来综艺市场的话题总是绕不过“偶像选秀”四个字,无论是《偶像练习生》还是《创造101》,都为综艺市场带来了极高的关注度,而紧随其后的,则是一批音乐类综艺的集中回归,并蓄力在暑期档打响一场C位争夺战。

  公开资料显示,《明日之子》第二季于6月30日在腾讯视频首播,而杨幂、李宇春等明星的加盟也成为节目的看点之一。同样作为一部纯网综艺,《中国有嘻哈》的第二季节目《中国新说唱》将于7月14日在爱奇艺亮相。2017年6月,国内首档嘻哈选秀节目《中国有嘻哈》面世,以累计超过30亿次的播放量和77亿次的微博话题阅读量在国内掀起了一阵嘻哈热潮,此次《中国新说唱》也依然选用明星导师阵容吸睛。

  在卫视平台上,继《歌手》之后,湖南卫视在暑期也推出了新的音乐综艺《幻乐之城》,与《歌手》这类纯音乐表达节目不同的是,《幻乐之城》主打沉浸式舞台表演,通过“唱+演”的综艺模式对歌曲进行舞台创意设计和影视化呈现,除了唱之外,舞台表演、影像呈现等都是节目需要考虑的构成因素。

  与《明日之子》第二季、《中国新说唱》和《幻乐之城》相比,《中国新歌声》第三季称得上是一档老牌综艺。2012年灿星制作与浙江卫视从荷兰Talpa公司引入《TheVoice Of……》节目模式,打造的《中国好声音》成为综艺爆款,就在第五季节目启动之时,Talpa宣布与唐德影视达成版权合作,禁止灿星制作推出第五季《中国好声音》,2016年7月,浙江卫视宣布将《中国好声音》节目暂时更名为《中国新歌声》,但就在6月25日晚,灿星制作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唐德影视宣布三方和解,而于7月13日回归的《中国新歌声》第三季将更名为《中国好声音》,虽然版权纠纷和解,但迎来“七年之痒”的《中国新歌声》第三季也要直面观众审美疲劳的现状。

  “在近20天的时间里有4档大型音乐综艺播出,这个频率可以说比较密集”,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无论是卫视平台还是视频网站,暑期档都是毫无疑问的必争之地,近年来一个比较明显的特征就是,卫视不再一枝独秀,台网之间竞争越发激烈,这背后不仅是对用户时间的争夺,还有更多资本层面利益的考量。

  资本暗战

  “与其说音乐综艺集中亮相暑期档是为播出平台引流,倒不如说是为了突围市场成为头部IP,强化背后资本的内在竞争力。”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京成表示,相较于短期的关注度,长期的效益更受资本的青睐,音乐类综艺作为综艺市场中最为活跃的板块之一,收视的对抗往往也是资本间实力的较量。

  作为《中国新说唱》制作方的爱奇艺,于今年3月赴美上市,据爱奇艺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广告所带来的收入仍占据较大的比重,在2017年达到81亿元,与此同时,爱奇艺付费会员业务的收入也实现较高的增长。行业人士指出,广告与付费会员的增长得益于优质的独播头部内容,作为平台优质IP的《中国新说唱》,点击量的多少与平台的广告、会员收入直接挂钩。

  对于《中国新歌声》的制作方灿星制作来说,上市是重要一环。早在2014年,灿星制作董事长田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提出让灿星制作跟随母公司星空华文传媒赴港上市的上市方案。2017年12月,灿星对外宣布完成首轮融资,公司估值由此达到210亿元,今年灿星制作也在筹划冲刺A股,作为灿星制作重头项目的《中国新歌声》第三季的市场表现自然也备受关注。

  同样筹备上市的腾讯音乐也成为了《明日之子》第二季的联合出品方,据悉,《明日之子》第一季中的歌曲在腾讯音乐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平台的累计播放量超过50亿,借助综艺流量,腾讯音乐可以扩充自身的内容库,还可以从源头上参与IP的孵化和生产,创造更多音乐消费的可能性。

  演出行业评论人黎新宇指出,一档头部综艺IP的面世,关乎背后平台的广告招商引资、付费会员增长、核心内容储备以及市值预判等多个维度,特别是被放置在暑期档具有一定体量的内容,更与平台的经营直接挂钩,但是对于平台来说,除了综艺IP的经营,相关人才的运营同样重要。

  据悉,湖南卫视推出的《幻乐之城》,便是湖南卫视工作室挂牌后的最重量级节目之一,此前,湖南卫视大量的制作人出走,并在网络综艺中占据一席之地,为了留住人才,湖南卫视在今年5月为7个制作人的工作室挂牌,而《幻乐之城》的市场表现也是对工作室制度的一个检验。

  打破套路

  “无论是制作团体的改革,还是资本方的较量,决定收视率的还是节目最终的呈现效果。”魏鹏举强调,音乐综艺之所以受到喜爱,是因为音乐本身表达的情感是可以被大众感知的,可以引发共鸣,这也是音乐综艺多年来生生不息的原因,但是随着数量的不断增多,音乐综艺也容易陷入套路的困扰,形式逐渐趋同,即使是有市场号召力的明星加盟,也难以吸睛。

  事实上,现阶段的音乐节目已不单纯是一场演出,更多是借助音乐触达不同的领域,提升音乐综艺的参与感。仅以2016年为例,在《歌手》、《中国新歌声》等成熟音乐综艺的夹击下,依然有不少音乐综艺借助新玩法突围市场,例如《蒙面唱将猜猜猜》、《偶滴歌神啊》等加入了推理因素,通过设置假唱、模仿、猜身份等环节,在歌手身份上制造出种种悬念来吸引观众注意力;纯网综艺《十三亿分贝》主打“方言+音乐”的混搭形式;《跨界歌王》则以“明星跨界”为卖点,邀请刘涛、王凯、白百何等演员进行歌唱竞技。

  张京成强调,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网络综艺已经成为一个发展趋势,也更容易塑造品牌。但与传统的电视综艺相比,网络综艺的本质并未发生变化,只是改变了传播渠道。节目制作者仍需要在节目制作过程中保证自身的自制力以及创新力,同时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加强社交平台上的话题性和互动性来寻找观众和市场,特别是容易形成互动,在垂直领域也具备消费潜力的音乐综艺,“创新节目形式,打破惯有的套路,才能聚集流量为成为头部IP内容打下基础”。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