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5期

浅析“后真相”时代下网络群体极化现象【2】

——以“榆林产妇坠楼”事件为例

周卫忠,简梦芝
2018年06月28日14:20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受众自身特点

1.网络群体“狂欢”

研究表明,网民“群体极化”倾向更为突出,网民在网上因趣味相投而组成虚拟团体,并形成较强的群体认同感,这种情况容易使某些观点产生极化。而社交媒体具有匿名性的特点,匿名化的网民利用符号进行互动交流,缺乏责任的约束,冲动、非理性的行为更容易被激发,对于生活中不敢或不愿表露出的意见,在网络空间中更加容易被表现出来,例如对社会表达不满和挑战权威,并走向群体“狂欢”。

在真假难辨的网络信息中,受众不再那么介意所获得的是否是事实,而更在意自身的情感情绪是否在事件中获得代入感。“后真相”时代,受众的个人理性迷失,仅依靠已有经验和认知表达观点。舆论从产生、发酵到消亡的整个过程,“狂欢”的受众大量聚集,却鲜有人真正地去挖掘事情背后的真相,舆情事件开始演化为受众发泄情绪的一个出口。

2.受众的刻板偏见

“刻板偏见”是指人们对某一类人或事物产生的比较固定、概括而笼统的看法,它会让我们在认知某个群体时忽视个体的差异,对个体做出不够客观的评价。“后真相”时代下的网络群体极化现象与受众的刻板偏见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即使是错漏百出的一个谣言,只要切合网民的刻板印象,便能引起舆论爆炸。

例如在“榆林产妇坠楼”事件中,最初网民群体仅根据医院提供的单方面声明——家属反对剖腹产,网民脑海中预存的“家庭矛盾”“夫妻矛盾”“产妇没地位”等刻板印象便立刻浮现出来,部分女性群体纷纷将自己与坠楼产妇的身份置换,认为产妇的遭遇即是自身的一个缩影,然后将当事人家属作为不满情绪的宣泄口。随后亦此,在“医患关系”刻板偏见作用下,以曾经在医院经历不公待遇的“遭遇者”为主的人群开始对医院进行了新的讨伐。

(四)传统媒体的缺位

“后真相”时代下,社交媒体上充斥着煽情性、鼓动性的信息,网络受众的情绪化意味着受众有时刻面临被摆控的风险,而传统媒体作为舆论的引导者,它具有的权威性是社交媒体所不能比拟的,如果此时传统媒体缺位,将造成网络群体极化现象的加剧。

从“榆林产妇坠楼”事件中,我们发现,产妇于8月31日坠楼身亡,事件从9月3日在微博爆出并在社交媒体上引发舆论高峰,而直至9月5日才陆续有媒体跟进报道。相比而言,传统媒体的报道相对滞后,事实真相无处探寻、网络媒体的众说纷纭导致人们随意对事件作出评判,在群体感染机制的作用下,网络群体更易产生群体极化。

三、“网络群体极化”现象的反思

“网络群体极化”现象背后隐含的社会问题不容忽视,否则有可能从网络虚拟聚集,发展到真实的社会运动中来。因此,有效减少网络群体极化现象的发生,除了需要解决背后隐含的社会问题,还需传统媒体、网络空间和受众同时发力。

(一)传统媒体应发挥舆论引导作用

网络空间是群体极化现象发生的土壤,整齐划一的舆论倾向导致一些不明真相的网民盲目站队、跟风,促进了群体极化。而传统媒体是舆论的引导者,虽然在时效性上与社交媒体有一定的差距,但它依然是传播的主力,特别是在突发性事件中,传统媒体所扮演的角色更是不可替代,它所积累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使之占据话语权。因此,在舆情事件发生后,传统媒体应该及时调查事实真相,对事件进行议程设置掌握话语权,并在“两微一端”及时公布真实消息,缓解网络受众的不满情绪,引导网络舆论向理性的方向发展。

(二)加强网络空间的治理

目前网络相关建设还不够完善,各种信息在社交媒体上畅通无阻,即使是事后删除,其扩散造成的影响也是无可挽回。因此,对于一些缺乏社会责任感的网络营销账号捕风捉影、煽情化传递信息的现象,相关部门和平台运营商应该给予相应的处理,不仅如此,国家相关部门还需要加快网络实名制制度的建设,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扫除网络雾霾,净化网络空间,让谣言无处遁身。

(三)提升受众的媒介素养

在“后真相”时代,提高受众的媒介素养是减少群体极化现象发生的重要途径。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作出努力:一是提高受众辨别信息的能力。对于一些明显的虚假消息,网民要有辨别是非的能力,避免被一些营销账号“带动情绪”而做出不理智的行为。二是提高受众传播信息的能力。不盲目跟风、转载,在输出符号的同时,要判断内容的合理性和合法性。

参考文献:

[1] 维基百科.Post-truth politics[EB/OL].(2017-02-23)[2017-02-24].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ost-truth_politics.

[2] (美)凯斯-桑斯坦著.黄维明译.网络共和国:网络社会中的民主问题[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3.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