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5期

自媒体助推全民阅读策略研究【2】

——以“十点读书”为例

吴开一,吴静艳
2018年06月28日14:29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自媒体推进全民阅读的劣势分析及对策探索

(一)增加了阅读内容,但又窄化了阅读范围

自媒体本身具有内容推荐、内容发布的功能。毫无疑问,自媒体能够帮助用户接触更多他们所感兴趣的内容。单从数量上来看,较之从前,用户的阅读量有所提高。但是,自媒体文化是圈子的文化,也就是说用户从自媒体平台获取的信息大致都与某个主题或某个领域相关。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虽然国民获取信息内容或者阅读图书的数量有所增加,但他们获取的信息或知识是同质化的,阅读的多样性受到了影响。

因此,自媒体在提供休闲化阅读的同时也要发挥提供知识的功能,在引导大众获取特定信息内容的同时也要扩大视野,培养大众通过新媒体广泛获取各种信息内容的能力。

(二)碎片化阅读为主,知识获取“浅尝辄止”

信息技术的发展,丰富了大众阅读方式,也拓宽了大众的阅读时间和空间,更多的片段化时间被更为有效地利用起来。不用携带沉重的纸质书籍也可以在等车的间隙、旅游的途中从大量书籍中选择心仪的内容阅读。然而这种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阅读碎片化信息内容的方式,容易导致用户知识的获取“浅尝辄止”,仅局限于某个部分或停留在浅层次的理解,与传统的坐在书桌前全心全意投入并进行深度思考的阅读方式相比,碎片化阅读对知识的获取缺乏系统认知和深度思考。

对此,自媒体在内容的推送和选择上,不能为获取眼球大量吸粉,而盲目推送一些质量不高、低俗、哗众取宠的内容,或者把自成体系的内容打成碎片。自媒体平台应自觉承担起社会优质文化提供者的责任,提供优质信息,提高自媒体阅读的知识性、系统性、连续性、深厚性和目的性,引导用户在休闲性阅读的同时也进行知识性阅读。

(三)地区差异化缩小,族群差距扩大

对移动互联网的使用,不同地区呈现出多元化的诉求,不同的人对互联网的使用存在着差异。有研究者发现,学历越高、收入越高的人对手机的使用越多元,越倾向于通过手机获取知识,对信息的需求也越高。而部分学历较低、收入较低的人则更倾向于使用手机进行社交、娱乐。因此,优质自媒体推进用户阅读影响力所作用的对象,主要是那部分综合能力较高的社会群体。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自媒体最终所产生的效果并不是“促进”了全民阅读,而是扩大了两个族群的认知差距,最终的产生结果和推行全民阅读的本来目的是背道而驰的。

对此,我国也应更大程度地推进全民文化教育,援助落后地区的教育事业,推进和实现教育公平,进而从根本上提高全民的媒介素养,即国民运用媒体进行信息查询、识读、收集、选择、质疑批判的能力,培养全民新媒体阅读的知识化倾向。

参考文献:

[1] 郭庆光.传播学教程(第二版) [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

[2] 代玉梅.自媒体的传播学解读[J].新闻与传播研究,2011(5).

[3] 曾小敏.“全民阅读”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图书馆论坛,2006.

[4] 魏玉山,徐升国.第十三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主要发现[J].出版参考,2016.

[5] 王诗文,蓝爽爽.林少:“十点读书”的文艺生意[N].悦读,2016.

[6] 沈世婧.十点读书的“野蛮”生长记[N].出版人,2016.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