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5期

自媒体助推全民阅读策略研究

——以“十点读书”为例

吴开一,吴静艳
2018年06月28日14:29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近些年随着新媒体技术的迅猛发展,“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发言人”现象的广泛出现,优质的自媒体大量吸粉,其影响力不容小觑,为推进全民阅读带来了新的机遇。本文以自媒体平台“十点读书”为例,分析自媒体通过优质内容的分享、原创内容的生产、社群化的运营以及对国民阅读习惯和心理的利用等优势条件,可以有效地推进全民阅读。同时还分析了自媒体在推进全民阅读中相关劣势,并给出了对策建议。

关键词:自媒体;全民阅读;运营策略

中图分类号:G20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8)05-0098-02

“自媒体”(We media)的概念由美国谢因波曼与克里斯威利斯提出,他们认为,We media是普通大众经由数字科技强化、与全球知识体系相连之后,一种开始理解普通大众如何提供与分享他们本身的事实、他们本身的新闻途径[1]。在我国,随着信息科技的发展和信息水平的提高,陆续出现了博客、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平台,个人可以通过自媒体分享和获取信息。尼尔波兹曼曾在麦克卢汉的著名理论“媒介即讯息”基础上提出“媒介即隐喻”,认为一种新的媒介更像是一种隐喻,用一种隐蔽但有力的暗示来定义这个世界。自媒体的出现就是一种力量的隐喻,必然会引起媒介环境的变化,以及信息传播方式的变化。自媒体推进全民阅读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2]。

一、自媒体助推全民阅读的原因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自媒体的出现已引起媒介环境的变化和传播方式的变化。媒介环境改变、自媒体强大影响力、国民精神需求等多方面共同促进,使自媒体助推全民阅读成为可能[3]。

(一)国民阅读习惯的改变

据全国国民阅读调查课题组发布的《第十三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主要发现》数据显示,我国成年国民每天接触新兴媒介的时长整体上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手机阅读接触时长增长显著,人均每天微信阅读时长为22.63分钟。从新兴媒介来看,人均每天手机接触时间最长,成年国民每天手机阅读时长为62.21分钟。不难看出,手机已经成为国民获取信息和阅读的重要工具。国民阅读习惯改变,是自媒体对国民阅读产生影响的一个重要前提条件[4]。

(二)自媒体本身具有的特性

作为公众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自我表达的一种传播模式,自媒体既有媒体属性,又有社交属性。自媒体是用户自主生产信息的发布平台,当其中某部分内容过于精彩,即成为专业信息,引来粉丝追捧,该自媒体就成为了某个领域或者是某个群体的意见领袖,对一部分人的思想甚至是行为就会产生重要影响。同时,通过自媒体平台分享阅读感受、推荐优秀书籍并对追随者们产生影响,而追随者们通过转发或原创与此有关的信息,又将对另一个群体产生影响。如此传播开来,往往会形成巨大的阅读推动力。

(三)圈子文化的归属感以及鲜明个人风格的展现

尼葛洛庞帝于《数字化生存》中提到,“在后信息时代,大众传播的受众往往只是单独一人,在数字化生存的情况下,我就是‘我’,不再是人口统计学中的‘子集’”。“自”的特性是自媒体的一个重要特性,自媒体本身就是个人风格的展现。这不仅仅可以代表一个人的风格,也可以代表一个群体的风格。从长尾理论看,大众对图书的选择既有普遍一致倾向,也存在小众的选择。而具有高识别度的自媒体则能够让那些小众读者依据标签迅速找到自己的圈子,从而满足他们小众阅读的需求,最终扎根于这个圈子,从而对这个圈子产生很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对一个圈子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也是将自己贴上了特定的标签,这是人们鲜明个人风格的自我表达和展现方式。

二、自媒体助推全民阅读具体策略

通过优质内容的分享、原创内容的生产、社群化的运营以及对国民阅读习惯和心理的利用等,自媒体可以有效地推动全民阅读。例如,2012年底,微信公众号“十点读书”开始出现在大家视野之中,四年后的今天,“十点读书”已经成为国内公认最大的阅读类自媒体平台,涵盖了微信、微博、电台、微社区等多种形式的读书平台。截至2016年10月,“十点读书”粉丝数量已经达到1000万。单从粉丝数量看,“十点读书”所能产生的影响力丝毫不逊色于一些地方性报纸、杂志甚至是电视节目。我们就以“十点读书”为例,分析自媒体助推全民阅读的主要策略[5]。

(一)源于优质内容的分享

身处信息爆炸时代,大众每天可接触的内容看似丰富,但实际上又是鱼龙混杂,获取信息中有相当一部分为自身不感兴趣或与自己无关的无用信息。在这种情况下,对优质信息、定向内容的过滤就变得至关重要,内容推荐时代已悄然来临。优质内容是自媒体收获用户注意力的基础,而自媒体平台发布内容的质量也直接决定其传播率。优质的内容加之恰当的传播渠道、传播方式则是新媒体时代自媒体获得影响力的重要基础。

“十点读书”最初只是一个读书类的个人微博账号,创始人有着分享读书感想和推荐优质图书的冲动,互联网作为最好的信息内容的分享平台成为其首选。“十点读书”发布的内容大都是经过大量阅读后精挑细选的产物,质量能够得到保证。优质的内容逐渐吸引了一些用户的关注,粉丝群体渐渐扩大,这部分粉丝转发相关内容进行二次传播又引来朋友圈中志同道合朋友的关注。这些粉丝大部分因为对图书和文化的深刻喜爱而成为“十点图书”的追随者,这些忠实的粉丝本身也具有影响力,二者共同助推使自媒体平台影响力不断扩大,这种影响力对全民阅读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强于原创内容的生产

现在,具有优质内容生产力的自媒体平台已成为出版社图书选题开发的重要阵地。自媒体平台的流量资源、用户数据、作者资源,与出版社专业的判断、操作、营销能力相结合,能更大可能地生产出契合大众需求、品质保证的优质图书,从而推进全民阅读。目前“十点读书”每天发布的内容中有相当比例是其原创内容,已经具有很强的内容原创能力,信息生产运营能力与专业媒体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十点读书”曾与悦读纪合作推出《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销量达到八万册,与紫图合作《愿所有美好如期而至》全面上架只用了两个多月,当月销量破十万册。“十点图书”聚齐了大量忠实用户,每天都能收到大量投稿,同时也积累了一批签约作家和约稿作家,保证了内容资源的持续供给[6]。

(三)善于把握国民阅读习惯和心理

从《第十三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主要发现》发布的数据不难看出,手机阅读已成为国民阅读的一个重要方式。“十点读书”深挖用户手机阅读习惯,探索用户手机阅读的主要时间段、最能够接受的阅读量等。“十点读书”坚持每天晚上十点钟(22︰00)推送内容,每次推送八条信息。因为运营者发现,微信阅读的高峰期为晚上的九点至十一点(21︰00~23︰00),八条信息为用户最能接收的信息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